钟南山:真实世界数据显示三针灭活疫苗对老人防感染率4%,防重症率83%

张英2022-12-09 16: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英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12月9日在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年会上做报告时表示,当前流行的奥密克戎毒株引起的病死率(死亡/确诊比例,而非死亡/感染比例)已经接近0.1%,与流感差不多,99%可在7-10天完全恢复。他介绍,发生后遗症概率更低了,无症状感染者基本没有后遗症。

他认为,当前防控任务已经从防感染到防重症转变,加强新冠疫苗接种是下一步关键。

他在报告中分享了此前未公开过的数据。如最近中国一项纳入近29万名奥密克戎密接者的真实世界研究显示,针对60岁以上人群,三针灭活疫苗的防感染率为4%,防轻型有效率是36%,防普通型是71%,防重症/危重症是83%。

他提到,有假设以香港春季疫情的死亡率推论全国或有几十万人死亡,这个假设不一定恰当。因为当前内地的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率远高于香港当时的水平。

以下根据钟南山报告内容整理:

病死率接近0.1% 无症状感染不算病

当前全国范围内遭遇了第二波(奥密克戎)疫情。回顾新冠疫情三年,在奥密克戎毒株出现前,我国累计感染新冠人数在10万人左右,病死率(死亡/确诊人数)为4.65%。奥密克戎进入中国后,截至2022年12月6日,全国累计确诊人数约25万,感染人数近170万人,病死率(死亡/确诊人数)为0.24%。0.24%是包含了早期的数据,最近已经接近0.1%。

比起第一波,第二波疫情的患病人数多了很多。奥密克戎在不断变异,传播力越来越强,但致病性大大减弱。在早期,感染部位有上呼吸道、气道和肺部,但经过两年变异后,奥密克戎主要集中在上呼吸道。

所以,去年12月到最近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越来越多。无症状是不是属于疾病?从我的理解来说,有病毒但没有症状,在急性传染病领域,应该不算病。

我们粗略计算了一下2022年9月以来国内几个大城市疫情中的病死率(死亡/确诊)情况,可以看到是相当低的。到12月8日,广州没有出现死亡病例,北京和郑州的病死率是0.02%,重庆是0.01%。

广州实验室也做了一个大数据分析,采用590万条新冠病毒序列训练的AI模型,对英国自新冠爆发以来将近400万人感染的基因组数据分析发现,从武汉病毒谱系、Epsilon、Gamma、Delta、Omicron,新毒株抵抗人体免疫系统的“免疫逃逸”能力持续提升,但感染病死率在持续下降,特别是中国和越南维持在0.1%左右。

1

图:来自钟南山报告内容

根据这些情况,我们的判断是,经过变异后,现在新冠病毒的病死率跟流感差不多。

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它的后遗症也比原来更低了一些。当然后遗症我们还需要一定时间的考量,奥密克戎到现在只有一年多。

国外已有的研究显示,奥密克戎感染后出现后遗症的比例是4.5%,相比之下,德尔塔出现的后遗症的比例是10.8%。与德尔塔相比,在奥密克戎流行期间,感染者出现味觉/嗅觉丧失、咳嗽、发烧、呼吸急促、肌痛等症状概率均有减少,但喉咙痛比例有所增加。

同时,最近一项苏格兰大型队列研究显示,无症状感染者基本没有新冠后遗症。接种疫苗后,后遗症风险明显下降,比如嗅觉障碍风险会下降42%。

可以说现在新冠感染并不是那么危险那么可怕。根据这个情况,我们的防控政策,应该从防控感染转移到防控重症。但,是不是说不用搞防控?不对,还是要搞防控。怎么防控呢?过度的防控常常引起更多的次生危害,我们的防控要按照刚发布的进一步优化防控的10条措施来。

下一步关键是加强疫苗接种

下一步我们防控措施的关键之一是加强疫苗的接种。我以香港为例,5月以前曾出现一波奥密克戎流行高峰,当时有接近1万人死亡,大多数死亡病例是老人,而且这些老年人大多没接种过疫苗。5月之后,经过一系列举措,尤其是大力推动疫苗接种,死亡病例降低了90%。

进一步分析发现,2月时香港60岁以上加强针的接种率不到20%,非常低。到了现在他们的接种率已经大幅提升了,80岁以上的加强针接种率都达到了60%。接种任何的三剂次新冠疫苗,保护率都有明显增高,说明充分的疫苗接种对于香港起关键的作用。

所以现在香港也开放了,虽然不是完全开放,到很多地方需要有疫苗证才能进去。现在城市里每天有五六千人感染,感染了以后就回家休息,阴性了再上班,香港的社会在正常运转。

香港给我们的启发是,疫苗非常重要。现在,我们内地的疫苗接种情况比香港5月前好多了。截至12月8日,60岁以上加强针接种率已经到了68.86%,虽然还不够,但比香港当时好很多。所以,有的假设说,把香港当时的情况广到全国,我们会有几十万人死亡,这个推论不一定恰当

我们也可以看看,最近尹遵栋课题组在全国14个省市进行的一项真实世界灭活疫苗效果评价研究(未发表)。研究纳入了约29万奥密克戎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结果显示,灭活疫苗同源加强针防肺炎的保护率75%,防重症/危重症效果是94%。

1

图:来自钟南山报告内容

上海3-6月疫情资料显示,死亡的588人中95.75%在60岁以上,而这些病例的疫苗接种率非常低,完成基础免疫的比例只有4.26%,加强免疫率仅1.24%。与未接种疫苗者相比,60岁以上完成加强针接种人群的死亡风险降低98.08%。

所以,我们非常期待的疫苗接种策略:用同种疫苗继续加免,预防感染效果不会增强,但预防重症效果仍存在;用异种疫苗加免(在两针灭活基础上加亚单位蛋白疫苗/腺病毒疫苗/mRNA疫苗),效果明显提高;重点加强老年人及脆弱人群的免疫接种;加强医务人员疫苗保护(如鼻喷、吸入等);加速研发及审批鼻喷、吸入型疫苗。

最后结语:奥密克戎BA.4/5、BF.7基本上是上呼吸道感染,所以感染不可怕,99%可在7-10天完全恢复;预防感染仍需施行,我们并不是躺平,但过度“预防”会造成更大的次生危害,这个灾害远远大于新冠本身;重点放在防控重症;强烈呼吁加速疫苗(特别是异种疫苗)的加强接种,因为春节快到了;加速药物,鼻喷(或雾化)疫苗/抗体的研发及审批进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医疗、公共卫生等大健康领域,报道医疗创新与科技、健康管理与照护、公共卫生事件等。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zhangy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