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政策生变 多款“新冠防疫保险”紧急停售

姜鑫2022-12-09 18: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12月9日,本想购买新冠防疫保险的小敏发现前几天看好的产品突然下架了。

随着“新十条”发布,多地迅速根据“新十条”调整了区域内的防控政策,多款“新冠防疫保险”被紧急下架。

12月9日,水滴保上线的“水滴新冠防疫险”下架,12月7日,美团保险上线的“新冠抗疫保”下架。

记者了解到,此前市面上推出的“防疫险”产品大多以新冠确诊、集中隔离作为理赔条件。一旦不幸确诊新冠疫情或被风控隔离,就可以通过该类型保险产品获得一定的赔付和补贴。

以小敏看上的“水滴新冠防疫险”为例,产品保费99元,保障内容包括最高30万元新冠身故/伤残及最高1万元新冠确诊保险金等,保障期限1年;而美团保险上线的“新冠抗疫保”,保费只需9.9元,包含新冠确诊保险金1500元,保障期限3个月。

疫情期间,类似产品广受关注。随着疫情防控“二十条”、“新十条”等措施的相继发布,取消了常态化核酸检测,大家工作和生活节奏也逐渐恢复正常。一位保险从业人员表示,当前的疫情状况,与“新冠防疫保险”产品设计时的风控模型有较大变动,出于风险控制考虑,下架了此类型保险产品。

“新冠防疫保险”下架后,如果不幸感染新冠,或此前确诊过的新冠患者该如何获得保障呢?据了解,目前市面上大多数医疗险,一般对确诊过新冠的群体没有特殊的健康告知限制,尤其是目前大热的惠民保,投保条件更为宽松,有既往症也可以参保,用户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酌情购买。而不少重疾险产品也曾拓展新冠责任,消费者有需要可以申请索赔,但这类责任期限多为一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