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12.5—12.11)

种昂2022-12-12 10:54

1.山东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召开

12月9日下午,山东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当前疫情形势,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表示,目前疫情防控进入新的关键阶段,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准确把握当前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任务,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清醒头脑,既要增强做好防控的信心决心,又要有应对困难挑战的充分准备,更加精准有效做好各项工作。

李干杰要求,要坚决落实好优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努力把握节奏、控制进程、拉平曲线、推后峰值,抓好核酸检测、居家隔离、重点单位重大活动特殊场所防控、疫苗接种、医疗物资生产供应、提升医疗救治服务能力等重点工作,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增强群众防护意识。

李干杰指出,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任务繁重。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着力促进经济稳中向好,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2.前11个月山东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3.5%

12月9日,青岛海关、济南海关联合发布消息:今年前11个月,山东省外贸进出口达3万亿元人民币,已超去年全年,同比增长13.5%。其中,出口1.82万亿元,增长16.3%;进口1.18万亿元,增长9.4%。山东省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前六大主要外贸省市中,山东省出口增速排名第一。

11月份当月,山东省进出口3016.6亿元,同比增长9.7%。其中,出口1844.1亿元,同比增长6.3%;进口1172.5亿元,同比增长15.4%。

前11个月外贸进出口数据中,山东省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表现抢眼。全省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2.2万亿元,增长17.6%,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73.4%,占比提升2.6个百分点。同期,山东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5403.5亿元,增长0.9%;国有企业进出口2573.7亿元,增长10.3%。

提示:在经济恢复中,山东省迫切需要提升开放层次,扩大开放范围,优化开放环境,进一步完善助企纾困措施,服务外贸市场主体健康稳定发展。

3.山东工业企业将开展数据赋能专项行动

记者近日从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山东将在全省工业企业开展数据赋能专项行动,聚焦“十强产业”和重点行业,推动工业企业在更广范围、更深层级开展数据采集、传输、存算、管理及应用,力争到2025年有不少于10000家规上工业企业实施数据赋能专项行动。

在专项行动中,山东省力争到2025年,工业企业新增数字化改造设备不少于50万台套,实施网络化升级企业达到8000家,企业级数据解析节点覆盖率超过50%,数据解析注册量突破50亿,建设企业级边缘云2000家以上,1000家企业达到DCMM2级及以上标准,培育一批技术先进、质量可靠、模式创新、竞争力强的“数据赋能”优秀产品(方案),形成一批创新能力突出、典型示范性强、应用成效明显、经济效益显著的数据驱动型数字经济“晨星工厂”。

提示:山东传统工业门类齐全,基础雄厚,但向信息化转型的步伐较慢。数据赋能推动企业数据全面采集、提升企业数据传输能力、创新企业数据存算模式、提高企业数据管理水平将有助于传统工业的转型升级。

4.2022年中国工业百强系列榜单揭晓 山东多地入选

日前,中国信通院发布2022年中国工业百强县、中国创新百强县、中国工业百强区榜单。

山东龙口市、胶州市、邹城市、广饶县、荣成市、寿光市、邹平市、招远市、平度市、滕州市、诸城市等入选2022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

山东荣成市、寿光市、胶州市、龙口市、邹平市、滕州市、桓台县、沂水县、广饶县、诸城市、邹城市、肥城市、莱州市等入选2022年中国创新百强县(市);

山东青岛市黄岛区、城阳区、即墨区、崂山区,淄博市临淄区,济南市章丘区、历下区、历城区,日照市岚山区等入选2022年中国工业百强区。

(经济观察网记者种昂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