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折起拍无人问津 洛阳银行1.04亿股股权遭流拍

汪青2022-12-13 17: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青 12月13日,洛阳银行1.04亿股股权在拍卖网上进行首次拍卖。资料显示,这笔股权评估价为2.3亿元,起拍价格在评估价上打九折为2.1亿元。

据悉,这笔股权在拍卖前已被法院查封,由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拍卖。记者注意到,尽管在拍卖结束前有上千次围观,最终由于无人出价,导致这笔上亿股权惨遭流拍。

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部分中小银行股权遭拍卖,主要是此前部分中小银行经营管理粗放,少数中小银行内部治理不够完善,在宏观经济、监管环境变化,行业竞争加剧等,尤其近年来,突发疫情冲击等,部分行业企业面临经营困难、压力上升等,导致少数银行内部问题显现,出现各种债务纠纷等,出现银行股权法拍的情况。

“投资者投资少数银行股权,更多关注部分中小银行经营与发展前景,股权是否存在重复质押,股权市场流动性等,进而为其合理定价。只要信息披露充分,定价合理,随着中小银行内部治理不断完善,经营与风控能力提升,宏观经济形势转好,近年来部分中小银行股权遭拍卖情况会明显下降。”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记者了解到,部分银行股东股权拍卖对经营方面的影响,主要取决于股权拍卖是否影响到银行的内部管理有效性和具体经营战略,市场融资能力等。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洛阳银行已被中原银行吸收合并,因此在拍卖公告中也特意标注了折股后的股数价量。

根据拍卖信息显示,因中原银行吸收合并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焦作中旅银行,此次拍卖股权折股中原银行后将增至1.20亿股。

资料显示,洛阳银行的前身是洛阳市商业银行,洛阳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7年,2009年3月4日,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洛阳市商业银行正式更名为洛阳银行。

2021年10月27日,中原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通过拟由中原银行吸收合并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及焦作中旅银行。潜在吸收合并完成后,中原银行将继续投入并拓展其本身的主营业务。

今年1月26日,中原银行发布公告称,当日中原银行、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及焦作中旅银行订立吸收合并协议。根据吸收合并协议,中原银行已有条件同意以总代价约人民币284.7亿元(约341.64亿港元)收购售股股东于目标银行持有的所有股份,其均将以分别向售股股东发行代价股份的方式支付。

2022年5月25日,经银保监会批准,洛阳银行与平顶山银行、焦作中旅银行被中原银行吸收合并。合并后,洛阳银行成为中原银行洛阳分行,成为中原银行重要的组成部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
主要关注金融领域,重点报道银行、保险和金融科技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gq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