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商务部将36家中国实体列入美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应询答记者问

政策要闻2022-12-16 15:21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12月16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商务部将36家中国实体列入美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应询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美东时间12月15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将25家中国实体从“未经验证清单”中移出,同时又将36家中国实体列入美出口管制“实体清单”,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中方注意到,美国商务部发布了两个公告,一份公告将中国25家实体移出“未经验证清单”,中方对此表示欢迎,这表明,双方是可以在相互尊重基础上通过沟通解决具体关切的;另一份公告将36家中国实体列入美出口管制“实体清单”,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近年来,美方无视中美两国企业开展正常商业交易和贸易往来的事实,不顾中美两国业界的强烈呼声,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等措施,动用国家力量扩大打击中国企业和机构,这是典型的市场扭曲和经济霸凌做法。

美方频繁将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的做法,干扰中美企业间的正常经贸往来合作,违背市场规律,破坏市场规则和国际经贸秩序,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损害全球和平发展利益。这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也不利于整个世界。

中方主张,出口管制应当遵守公正、合理、非歧视原则,不应损害其他国家和平利用出口管制物项的正当权益,不应对合理利用科技进步成果促进发展、开展正常国际科技交流与经贸合作、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顺畅运转设置障碍。

中方希望美方立即停止错误做法,回到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主的多边贸易体制规则的正确道路上来。同时,针对美方的行为,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和机构的合法正当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