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洋出售成都太古里的三点启示

张雅楠2022-12-16 16:33

张雅楠/文 如果让中国的年轻人挑选最潮流的城市商业地标,成都太古里一定名列前茅,这里不仅常年出没着时尚前卫的明星和网红,而且,因为超强的国际化品牌级次和出色的开放式街区运营,成为了外国首脑到访成都时的打卡地——他们都想看看自己国家的品牌在这里开得怎么样。

虽然人们习惯地称呼这里为太古里,但是,在项目的持有者太古地产和远洋集团的官方输出中,项目的全称是成都远洋太古里,太古和远洋分别持有项目50%的股权,从2014年开业至今已经有8年多时间。

成都太古里是名副其实的现金奶牛,即使在疫情严重侵扰实体商业的过去两年间,仍为太古和远洋带来了约24亿元的税后净利润,要知道,同期远洋的净利润为56亿元。

但是未来,这个项目将不再和远洋有关。12月15日晚,远洋和太古分别公告,远洋集团及远洋服务将分阶段完全退出,项目将由太古地产100%持有。

远洋出售股权所得共计54.7亿元,预计产生净收益13.9亿元。消息发布后,远洋集团股价大涨,截至午间收盘,涨幅为13.8%。

远洋和太古的这场交易,我认为有如下启示:

首先,远洋正在挺过最艰难的时刻。

出售成都太古里这样的绝版项目,注定是艰难的断舍离,从远洋的操作不难看出其中的挣扎,今年7月,远洋曾利用成都太古里的股权,向大股东中国人寿融资,但辗转小半年后,还是真正转手了,说明远洋真的需要这笔钱改善企业当前状况。

房地产行业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经历了最痛彻心扉的盘整,挺至现在仍然没有公开违约的房企,都展现出了极强的韧性,远洋也是其中之一。

随着疫情走向尾声,房地产融资环境逐渐改善,以及近来高层对房地产支柱产业定位的再认定和新举措预期,行业大环境有望真正改善,此时,企业小环境的努力,有助于房企走出目前这段最艰难的时刻。

其次,真正优质的资产才能在关键时刻救命。

在过去一年中,出险房企投入市场待价而沽的资产不胜枚举,如恒大、世茂、佳兆业等都开出过待售资产清单,但真正以合理价格成交者寥寥无几,资产越卖越资不抵债的情况比比皆是。

截至2022年6月30日,成都太古里的估值为123亿元,太古地产收购50%权益所用现金为54.7亿元,相当于8.9折收购。对双方来说,这都是说得过去的价格。

对远洋来说,获得了宝贵的现金,对太古来说,在内地拓展优质项目并进行长期持有,是既定策略,并为发展内地项目提供了500亿港元的弹药,在疫情三年间,太古将在中国内地的资产数量已经翻了约一倍,可以回收成都太古里股权,太古没有理由拒绝。

第三,远洋做商业的思路值得肯定。

在我看来,远洋走了一条和内地房企完全不同的商业地产之路,它不像万科一样,直接收购印力做大商业规模,也不像万达、龙湖、新城一样,以现金流滚资产的方式,把商业规模迅速做大,而是主要选择和行业优等生太古地产深度绑定,开发成都太古里以及北京颐堤港,真正积累下了堪称行业顶流的优质资产,双方合作的十多年时间里,资产比例一直在50:50,足见各司其职的诚意和定力,在这个过程中,远洋也逐渐打磨着自己的运营能力,并在近年独立裂变着乐堤港、远洋里等商业项目,不失为一种实事求是的做法。

未来,远洋和太古的合作还在继续,北京颐堤港二期扩建项目,投资达230亿元,这是一个有望改变北京东北四环城市风貌的城市更新项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