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巨头安姆科:一家外企的本土崛起样本

田进2022-12-17 08:4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田进 在8月投资1000万美元的亚太研发中心落地江苏省江阴市后,消费品包装巨头安姆科计划总投资超10亿元的广东惠州基地一期开始运行,二期、三期工程也在陆续建设中,此基地也一举成为国内最大规模的软包装生产基地。

这是过去30年安姆科在中国快速扩张的又一个里程碑。作为一家有着160余年历史的跨国包装公司,安姆科在中国拥有13个生产基地以及一家亚太研发中心。每年,安姆科中国将1000亿个包装销往国内及亚洲、北美等市场,客户几乎囊括了国内头部消费品企业。

安姆科大中华区总裁佘昕说,过去30年,安姆科通过自建工厂和兼并重组在国内取得了比较大的发展。惠州基地是安姆科进入中国以来最大的一笔生产基地投资,但这绝对不是终点,未来还会有进一步的投资动作。

过去三年,安姆科也经历了各类产品需求起伏的波动。

佘昕表示:“集团董事会还是非常看好中国市场,也非常支持我们进一步在中国加大投资力度。我们期待2023年中国迎接新一波的消费高潮,也期待安姆科在这个过程中取得比较强劲的增长。”

现在,他们正在寻找更多确定性。

把国内工厂“串”起来

一直以来,国内包装行业企业都处于比较分散的状态,特别在消费品包装行业,国内仍有6万多家软包装企业。

安姆科中国大食品包装事业部商务总经理王悦表示,跟欧美包装行业相比,中国包装行业的分散度非常高,集约化必然成为未来10-15年的一个发展方向;其次,规模化也必然促进生产效率的进一步提升;包装企业往往与印刷企业相伴相生,但实际上,在印刷和包装结合方面,很多国内中小包装企业面临诸多环保生产上的不合规问题。

在过去十余年,安姆科一直把这些分布在各地的中小工厂“串”起来。这也成为安姆科本土化快速崛起的特点与优势。

进入中国市场30年来,安姆科整合各地的头部企业或有相当特色的企业,以更好覆盖客户市场。佘昕表示,“这是一个双向选择。我们需要本土化的人员、企业来加强对当地客户需求的了解程度,而这些企业也需要安姆科集团层面的平台和体系。我们以一个非常高效的流程来把这些本土化工厂串接起来。”

以安姆科规模最大的大食包事业部为例(三大事业部之一),目前在国内有7家工厂与1个生产车间。对于把工厂“串”起来的优势,王悦表示,通过这8家生产基地的紧密协作、配合,可以把全国各地的客户联络到一起,在供应链的产能调整节奏、生产响应度等方面提高,最大程度地满足各地客户的特色需求。同时实现降本增效、保证产品质量。

现在,安姆科仍在继续加大行业整合的步伐。其实,过去三年,因为诸多消费品品类包装需求的起伏,分散化的包装行业也在经历着一轮洗牌。

王悦所感知到的是,过去三年不同规模的包装企业都经历了许多困难。尤其是一些做低端包装产品的企业在大量消失,有特色或某一方面有优势的,才能存活下来。包装行业中,正在呈现资源向头部企业集聚的趋势。

在把工厂“串”起来之后,安姆科还会对工厂进行一系列升级改造。也因此,在并购后形成了一套全球通用的完整改造流程。

佘昕介绍,一方面,安姆科特别注重生产方面的安全。在并购完国内的企业后,安姆科会提升设备与生产方面的安全防护;另一方面,在质量追求上,安姆科也会进行大量的设备改造更新,以达到集团设置的标准,包括在每台设备上安装在线质量监测系统,此前绝大部分国内包装企业都没有形成这样的生产模式。

10年超20亿美元的投资

“大胆又审慎。”

作为安姆科进入中国以来的最大一笔工厂建设投资,佘昕用这样的关键词来形容惠州基地的落地。他说,安姆科每一笔工厂建设投资,其实都需要经历多年的准备。不光需要对市场信息、中国软包市场的发展方向以及产品种类方向做内部分析,同时还会请第三方机构做评估。

比如在2022年8月落地的亚太研发中心,当初下定决心投资的关键因素之一便是为了降本增效。

王悦介绍,近几年,国内一些龙头消费品牌比如化妆品行业、食品行业等,都有比较强烈的愿望希望把产品包装做成可回收或可重复使用。但这也将较显著的增加包装产品的成本。

据了解,若包装需要做成可回收或可重复使用,对于复杂的、高功能性的包装,比如高档营养品、高档宠物零食等产品的包装,成本相比于普通包装会上涨30%以上。对于简单的包装结构如洗衣液的包装,成本则是百分之几的上涨。

如何在保证质量的同时降低成本,成为了这几年安姆科重点攻坚的难题。佘昕表示:“去年紧锣密鼓的成立亚太研发中心并在今年开始运营,就是希望把我们的包装全部开发成可回收或可重复使用的,同时在成本、功能满足客户要求。”

在决定建设惠州基地前,安姆科也与当地的主要战略合作伙伴进行诸多沟通,包括细化到需要哪些新品类、可以做哪些包装产品创新等。佘昕表示,我们必须做很多假设和验证,并不是盲目把工厂建设完后,再嗷嗷待哺的等待订单。从此前工厂建设后的订单情况来看,基本都能与前期规划相吻合。

除了基于自身定位去扩展产能,安姆科在工厂选址上也有诸多讲究。

佘昕介绍,安姆科将惠州基地从中国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软包装工厂——惠州宝柏,升级为全球领先的旗舰工厂,当地员工经过了多年的培养,可以说都扎根于当地,拥有丰富的经验。新工厂投产后,可以实现员工招聘的无缝对接;其次,该软包装工厂此前就已经服务许多客户25-30年,当地也有大量的国内外客户,他们也一直在期待新的惠州基地落地投产。

在惠州基地建设过程中,佘昕也感受到了地方政府吸引企业入驻的热情。“当我们表达想投资扩产的时候,惠州市各级政府也都提供了很多优惠条件来吸引我们留在当地。包括土地、搬迁等方面的支持。可以实际感受到,政府对我们支持力度非常大。”

13个生产基地不是终点,安姆科仍在在国内探讨着更多新的投资。“从旧工厂的生产线更新到新工厂的建设,安姆科每年在中国的投资,都是数亿人民币。目前我们仍然在积极寻找并购对象,希望能够通过并购来进一步在中国实行跨越式的发展。”佘昕表示。

寻找更多的确定性

过去三年,安姆科也面临着许多意想不到的状况。

虽然长期紧密地跟踪市场,王悦表示:“我们会从各种渠道去收集、印证我们的判断,但不可能所有的预测都是准确的,市场的不可控事件一定会发生,最终造成一些新品类产品阶段性的爆发或下滑。”

以最近三年为例,因为消毒水、纸巾等个人护理方面产品销量暴涨,其产品包装的需求也水涨船高。正常情况下,安姆科在这些产品方面的需求上涨幅度超过预期。但零食类、米面油等基础谷物类的产品包装需求增长低于预期。

为了应对品类的起伏,安姆科一直把工厂的生产灵活性放在重要位置。

“审时度势、顺势而为,是安姆科发展战略中一个最基础的能力。我们需要保持工厂的高度弹性,也要有各类技术储备,当市场机遇到来时,快速的进行相关品类包装产品的开发、生产。这样才能做到机会大于风险和不确定性。”王悦表示。

对于未来安姆科的战略布局,佘昕介绍,5年之内,预计安姆科在中国的业绩还需要再翻番。一方面是跟随市场的有机增长,安姆科希望接下来的营收增长速度要高过经济增速;另一方面,进一步实行并购来实现更大的跨越式增长。未来5年,这“两条腿”都会起作用。

在可确定的增长方面,佘昕表示:“消费品、药品和医疗器械等行业的包装产品需求,未来增长还是比较明确。这些是政策在积极支持、推动的行业,它所带来的包装行业机遇也将长期存在。我们会期待2023年两位数的营收增长,也会坚定且长期看好中国市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