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密克戎首波冲击感染率出现两种预测:吴尊友称10%-30%,冯子健预测60%

张英2022-12-17 13: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英 12月17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财经》年会上对今年冬季疫情的流行趋势做了研判,他认为从2022年12月中旬到2023年3月中旬将出现“一峰三波”,感染率大约在10%-30%,病死率大约在0.09%-0.16%。

值得注意的是,10天前中国疾控中心原副主任、国家新冠病毒肺炎联防联控机制专家组成员冯子健曾预测,当第一波奥密克戎大规模冲击达到最高峰时,人群中的感染率可能达到60%左右,随后会逐步回落到一个平稳期,最终可能80%-90%的人都会经历感染。

冯子健的感染率预测结果是“根据数学模型测算”,未详细解释模型变量。

吴尊友的推算结果,参照的是全球第四波(奥密克戎)新冠疫情感染率、今年年初美国奥密克戎感染率、美国季节性流感感染率、中国香港及中国台湾2022年新冠感染率。这几组参照数据范围在3.1%-36.3%。因此吴尊友认为,中国今冬奥密克戎流行峰感染率能达到30%已经是很高很高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医疗、公共卫生等大健康领域,报道医疗创新与科技、健康管理与照护、公共卫生事件等。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zhangy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