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水电池租赁模式 岚图首款轿车降低购买门槛欲打造“爆款”

王帅国2022-12-19 20: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 新造车企业岚图汽车在成立之初,制定了“三年三款车”的产品战略。至今,岚图已经完成这一布局,三款车分别聚焦SUV、MPV和轿车。

12月15日,岚图汽车首款轿车车型“追光”首发亮相并开启预售,三个版本预售价为32.29万元-43.29万元。在租赁电池的情况下,新车预售价将降至19.39万-25.29万元。

从目前岚图汽车的发展形势来看,岚图追光的推出对其而言十分重要。从2021年岚图首款车型岚图FREE开始交付以来,岚图汽车的销量在新造车企业中的表现中规中矩,今年年中上市销售的首款MPV车型岚图梦想家,由于消费者群体较小,也并非走量车型。

在岚图追光的销售上,岚图汽车首次推出电池租赁方案,选择标准版和旗舰版的用户购车可减13万元;选择长续航旗舰版的用户购车可减18万元。这意味着,岚图追光的最低购置门槛已经降到了20万元以下,岚图汽车想要通过新车型达到销售起量的目的非常明确。

电池租赁是当前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模式之一。蔚来汽车是这一模式的开创者。2020年8月,蔚来汽车推出电池租用服务(BaaS),随后小鹏汽车跟进尝试推出电池租赁计划。这一新的商业模式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消费者购置新能源汽车的门槛,促进了销量增长。

岚图汽车的电池租赁方案与蔚来汽车相似,但比蔚来的优惠力度更大,消费者在选择电池租赁方案后,少付的购车款比蔚来汽车多出5到11万元。

据官方介绍,岚图追光是岚图汽车首个搭载ESSA+SOA智能电动仿生体的量产车型。所谓“ESSA+SOA智能电动仿生体”,即岚图汽车在11月14日的科技日发布的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与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其中,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属于硬件架构,塑造的是汽车的“骨骼”,而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属于软件架构,塑造的是汽车的“神经系统”和“大脑”。

在岚图追光之前,市场上已有不少新能源轿车在售,如蔚来ET7、小鹏P7、极氪001、比亚迪汉等。与这些车型相比,岚图的预售价格介于中游,其定价与极氪001较为相仿,主攻30万元以上市场。

而从产品特色来看,岚图追光主打性能及智能两大方面。

据官方资料介绍,岚图追光搭载8层扁线驱动电机,拥有375 kW最大功率和730N·m的峰值扭矩,零百加速3.8s;电池方面,岚图追光采用自研的“云母”电池系统,宣称搭载的82kW·h电池包采用了行业首个量产装车的半固态电池,提供580km(CLTC)续航;109kW·h电池包提供730km(CLTC)续航;电池峰值放电功率可到500kW,最高时速210km/h。此外,岚图追光充电10分钟就可以拥有230km续航里程,峰值充电功率可到230kW。

岚图追光比较特别的一处设计是,新车全系标配的电动尾翼提供40kg的下压力,可以更好的保证车辆高速行驶时的稳定性。

智能方面,岚图追光搭载自研的高速自主领航驾驶系统,可达到L2级以上自动驾驶水平,支持30+项智能辅助驾驶功能,可以实现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场景点到点的智能辅助驾驶。另外,岚图追光还拥有远程挪车功能和记忆泊车功能,支持直线30m的自选车位泊入任务,即便车主不在现场,也可以通过手机精确操控车辆,能实现1KM的自循迹泊入车位、召唤泊出。

岚图汽车在两款车型均已实现交付的情况下,销量在今年下半年有所回升,但依旧维持在月均2000辆左右的水平,11月甚至还再一次跌至1500辆。岚图仍需要制造“爆款”车型来提振市场表现。

如果说FREE、梦想家前两款车型是岚图汽车对高端电动市场的初步尝试,那么作为第三款车型的岚图追光,则承担着尽快实现走量的重任。当新车明年上半年上市交付后,岚图能否以电池租赁的方式打开一条走量通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