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消费金融加快融资步伐:10亿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即将落地,再发13.25亿ABS

胡群2022-12-20 11: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12月19日,中国债券信息网发布《安逸花2022年第五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申购文件》,按照计划,12月20日为该笔ABS的簿记建档日。这笔13.25亿个人消费贷款ABS是马上消费金融今年发行的第5期。

今年以来,马上消费金融发行安逸花ABS合计已近54亿元,超过行业一半,前4期发行金额分别为:10.43亿、14.77亿、10.51亿和18.20亿。

除了发行ABS,开展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也是马上消费金融融资的主要渠道之一。根据银登网信息,12月20日,马上消费金融将通过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开展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业务,总金额为10亿人民币。此次转让所涵盖的资产贷款五级分类为正常类,涉及超过25万户债务人,债务人主要分布在四川省、河南省等地区,涉及商业、服务业等行业。

今年以来,马上消费金融已在银登网上进行5笔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业务,涉及资金超过50亿元。

前三季度净利润超10亿元

根据《安逸花2022年第五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说明书》,截至2022年9月末,马上消费金融当年放款超过2149亿元,资产总额629.13亿元,负债总额538.71亿元,所有者权益90.42亿元,贷款余额为589.96亿元。2021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0.10亿元,实现净利润13.82亿元。2022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87.78亿元,净利润10.37亿元。截至2022年9月末,马上消费资本充足率为13.86%,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2.93%。

虽然今年消费复苏不及预期,居民还款能力较弱,但马上消费金融的不良贷款率较年初有所降低,截至今年9月末,不良贷款率为2.30%,低于年初0.46个百分点,且发放贷款和垫款规模为547.24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规模。

马上消费金融高级总监安峰表示,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认可公司及其发行的金融产品,最近两个月发行的ABS产品不仅发行规模大,发行倍数也较高。未来马上消费金融将常态化发行银行间公募ABS系列产品,持续为金融市场提供基于优质资产的符合投资机构偏好的标准化ABS产品。

头部公司融资结构多元化

从当前融资类型看,消费金融公司正在走出“同业借款”的单一融资结构困境。今年以来,开展信贷资产流转正成为越来越多消费金融公司的选择。

今年以来,除马上消费金融外,已有杭银消费金融、湖北消费金融、中原消费金融、厦门金美信消费金融、长银五八消费金融等多家消费金融公司发行ABS。

2021年,招联消费、兴业消费及马上消费均发行金融债,但2022年至今尚未有消费金融公司发行金融债。

自2021年起,消费金融公司获准在银登网上开展信贷资产转让业务。目前除马上消费外,中原消费金融、长银五八消费金融等机构已开始试水。与其他消费金融相比,蚂蚁消费金融转让规模已超过500亿元。

“市场融资渠道仍需拓宽”。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报告2022》显示,资产证券化及金融债均为标准化的融资工具,融资成本相对较低,期限一般为0.5-3年,面向银行间市场的合格投资人发行,是一种中短期资金的补充融资渠道。但由于ABS需满足最低3年经营期限,金融债需要满足连续3年盈利的准入要求,且对公司规模、内部流程等多方面条件有一定要求,目前达到展业标准的机构数量较少,主要集中在头部公司。a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