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全年研发投入超130亿 再加10亿元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预算

沈怡然2022-12-20 16: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12月20日,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在2022中国联通合作伙伴大会上表示,明年将新增10亿元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预算和3000万元的专项激励,并大力调整面向科技创新的人才结构,预计2025年科技创新人才占比超过40%。

根据中国联通前三季财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2396.5亿元增长7.8%,归母净利润68.3亿元增张20.4%。刘烈宏表示,10亿元预算是在全年研发投入超过130亿元基础上的,中国联通还成立科协,聘任16名院士作为科技委特聘专家。对于科技人才的吸纳,刘烈宏表示,中国联通的科技创新人才占比在今年提升了8%,达到整体的30%。根据中国联通2021年财报,公司在职员工数量月24万人。

刘烈宏表示,进入2022年,中国联通新招录1.3万人,其中校招近8000人,社招近5000人,接近今年新增城镇就业人数的千分之一。公司还将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力度,尤其是吸纳具备一流经验的互联网和科技相关工作人员。

中国运营商正在集体转型,从网络设施建设者,转型成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的角色。刘烈宏表示,在这样的战略指引下,中国联通正大力发展“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五大主责主业。

刘烈宏表示,中国联通转型初见成效,公司发展结构不断优化,产业数字化业务成为收入增长“第一引擎”,对公司增量收入贡献超过70%;在服务数字政府方面,中国联通累计承建15个部委大数据平台、12个省级大数据平台;中国联通的联通云,服务多地数字政府政务云建设和央企数字化转型,在今年以来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40%,全年收入将突破300亿元,目前联通云已经升级至7版本。

中国联通还在会上公布了更多业务数据:目前大连接用户达到8.5亿户,移动网络用户3.2亿户,5G套餐用户2亿,宽带用户超1亿户,千兆宽带用户渗透率达到15%,物联网连接数3.7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