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行动保障养老机构:建设绿色就医通道、开设急救专线电话、协调防疫物资

田进2022-12-21 12: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12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中提出“要多平台扩大医疗服务供给,增加相关药品供应,迅速分流轻症患者,扩容重症救治资源,守好保健康、防重症的防线。要重点强化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工作,摸清重点人群健康情况,明确和畅通转诊‘绿色通道’,乡镇卫生院发热诊室要‘应设尽设’‘应开尽开’,村卫生室要做好开药和随诊服务”。

作为老年人的聚集场所,养老机构是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的重点场所。

12月7日,在《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措施》(简称“新十条”)发布当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以医联体为载体做好新冠肺炎分级诊疗工作方案》(简称方案)提出,地方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应当指定医疗机构对口负责养老院、福利院等机构老年人的健康监测,确保高风险人群健康监测全覆盖等系列举措。

对于制定方案的初衷,《方案》提到,为做好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全力保障高龄合并基础疾病等重症风险较高的感染者及时救治,最大可能降低重症率、病亡率,在保障新冠肺炎救治工作顺利进行的同时,确保正常医疗服务开展,构建更加科学有序的就医秩序。

12月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对于养老院、福利院,平时就要做到很多预防性措施的落实;第二,一旦养老院内发生感染,我们也要求养老机构这些特殊机构做好相关的预案。

与此同时,郭燕红表示,我们要求医疗机构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和急危重症抢救制度,不能够以任何原因推诿或拒诊,同时也要发挥医联体、医共体的作用,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进一步充实和科学调度院前急救力量,让120能够打得通、送得到,能够保证服务到位。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近期多地正在围绕建设绿色就医通道、开设急救专线电话、协调防疫物资等多个方面,加强对于养老机构和养老机构重点人群的保障。

数位北京养老院院长向记者表示,近期,民政部门陆续向养老院派发了大量的抗原检测试纸、药品等物资;其次,在老人急救方面,如果养老院面临联系不上120救护车的情况,民政部可点对点的为养老机构协调120救护车;第三,如果出现老人身体危重情况,养老机构可第一时间联系属地社区卫生院,由社区卫生院进行评估并协同就医等。

从12月17日开始,北京市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门头沟区、房山区、石景山区、大兴区陆续开设专线电话,七区提醒市民朋友们可在120急救热线繁忙时,拨打相应的电话呼叫服务。

据记者了解,湖南长沙为加强对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医疗用药及就诊评估指导,当地民政部门已为每个养老机构点对点的协调急诊医生与医疗卫生机构。

从12月19日开始,长沙市开福区、芙蓉区等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陆续提出,保护重点人群,加强有基础疾病或80岁以上的老年人、孕产妇和儿童等高风险人群的管理和医疗服务,由各街道、社区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按照不同风险等级进行分级健康监测,建立点对点联系、一对一帮扶,切实保障各类健康服务需求。

12月19日,长沙市慈善总会也发布了为全市“一老一小”服务机构紧急募集防疫物资的倡议书。倡议书提出,由于市场物资紧俏等原因,全市各养老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医用外科口罩和N95口罩、防护服、隔离面罩、隔离服、抗原检测试剂盒等防护物资和布洛芬、连花清瘟胶囊等防疫药品严重短缺,亟需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援。本次所募集的所有防疫物资将由长沙市民政局疫情防控办公室统一调配使用(定向捐赠的除外)。

12月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0月底,全国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建成发热诊室(门诊)1.94万个,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45%。另外,建设具有预检分诊功能的发热哨点2.2万个,占比是52%。目前浙江、山东、河南、湖北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5个省份建设的发热诊室(门诊)达到90%以上,其他省市也正在加快建设。一些地方的基层发热诊室(门诊)也已经在发挥很好的作用。

由湘潭民政部门采购的抗原试剂从12月19日起已陆续发放至每个敬老院,由疫情防控机制加强养老机构入住对象核酸检测或抗原试剂的保障。按照属地原则,由湘潭县市区防疫部门按照每周两次,负责统筹专业机构上门提供核酸检测或抗原试剂检测。同时,湘潭市每所养老机构分别由一名市、县(市)区和乡镇(街道)民政工作人员实行一对一联系,定期和院内管理人员进行联系,通过微信、电话、视频等方式了解机构运转情况和入住服务对象情况,及时掌握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帮助机构解决。

福建省民政厅在12月9日召开全省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提出进一步精准做好当前及下一阶段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积极、稳妥做好应对工作,确保养老服务机构不发生大面积感染,尽最大努力保障老年人生命健康。提出了包括各地要加强与卫生健康部门、医疗机构沟通协作,畅通就医绿色通道,明确养老机构感染者就诊定点医院,建立就医优先的绿色通道等举措。

12月15日,河南要求家庭医生团队要对辖区内65岁以上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患者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人群建档立卡,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定期进行随访。这项工作要于12月20日以前基本完成。同时,医疗机构作为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从现在起至明年3月底,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取消节假日,各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实行日调度、日报告,医疗机构分管医疗的院长和医务部门要24小时在岗值守。

12月17日,辽宁省本溪市慈善总会将第二批N95口罩、退热止痛药品等物资送往全市各个养老机构。本溪市民政部门在积极做好养老机构物资保障的同时,要求各养老机构制定突发应急处置预案,切实将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同时本溪市民政局经与本溪市两家三甲医院沟通,已开通养老院养员看病就医的绿色通道,对各种疾病的重症老人做到“应救尽救”。

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于12月18日发布通知提出,建立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绿色转诊通道,守护好老年人健康。鼓励组建社区药品配送小分队,根据群众用药申请,在医疗机构指导下配送简易医药包,有效保障群众用药需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