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高峰来临 企业如何“不倒下”

丁文婷2022-12-22 22: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丁文婷 不到10天时间,南昌市某商业银行120名员工中,已有80人感染。在“能开尽开,不得无故停业”的“军令状”下,仅剩的30来名员工如何撑起银行的正常运转?

这不是一家银行面临的局面,也是摆在全国大大小小企业面前的真实拷问,感染人数在各个办公楼、工厂中攀升,短时间内大量员工“缺位”的企业如何守住“不倒下”的底线?

A、B岗保障最低限度正常运转

12月18日,周日,南昌某商业银行员工接到一则由总行统一下发的通知。为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感染,全银行由上至下的关键岗位设置A、B岗,AB岗不得碰面。

行政人员通过vpn,可以居家在线办公,中层管理领导一般AB岗轮值,如果都感染了,则手机在线办公。比较重要的服务岗位,比如放款审核岗,实行“没症状就可以上”,由多个客户经理轮值,必须保证有人在岗。各个部门至少要有一至两人到岗,保证开门。

该银行一名员工介绍,目前该行的业务窗口已经是最低配置运行,过去一个营业部的网点可能开3-5个窗口,现在“能上的柜员都上”了,才保证了1-2个窗口开放。

实行最低配置是无奈之举,该名员工表示,一周前,许多支行陆续有员工出现发烧等症状,感染速度非常快,周六日,总行和各支行紧急制定了预案,开始安排人员上班的事宜。

由于工作人员急剧短缺,为了保证不关门,目前,该行以出现症状为标准,没出现明显症状的或康复后症状消除的员工均已返岗位上班。

而在上海一家四大行的徐汇区某支行内,员工仍需抗原阴性上岗,但随着感染人数的增加,12月20日,“同住人阳性,不能来上班”的通知被取消,只要员工未感染即可正常上班,同一个片区不同网点的员工可以调配和补位。

但因人手紧张,该行在徐汇区已经有3家支行选择暂时关闭。

作为劳动密集型的公共服务业,物业公司的管理者同样压力巨大。

一家头部物业公司的上海总经理告诉经济观察网,在和业委会、居委会报备通过后,其公司的项目岗位均实行A、B班,同时减少部分非必要服务岗,比如将安防巡逻岗和管家岗位合并,尽最大努力保证小区垃圾清运正常进行。

同样执行A、B轮岗制度的还有苏州某事业单位。

眼见着吉林、湖南等地的办证中心陆续关闭,为了保证办证业务不停下,4个部门的未感染人员被分为A、B组轮班,以保证6个窗口正常开放。“每个部门都负责一个窗口的业务,目前我所在的部门还剩下3人左右,可以轮班,如果一个人都不剩了,窗口就要关闭了。”一名员工介绍。

2022年12月20日,该服务中心的公众号也发出了窗口业务延缓办理的通知,表示因受疫情影响,即日起窗口保留值班人员,接收文件和电话咨询,各项业务处理时间有所延缓。

“下刀子也得上”

中国铁路某局一位乘务员告诉经济观察网,乘务员们仍然采用轮班制,一班乘务员上火车服务,阳了就“下车”,回去休息五六天。另一班人顶上,待之前感染的那班人马退烧后再进行轮换。

“我们是生产岗位,就算是下刀子也得上”。该名乘务员介绍,年关将至,客运量增大,很多人不得不上岗,目前上岗的已经是第一波被感染后重返岗位的客运员。

同样“无法停下”的还有物业从业人员。12月20日,39度9的高烧刚退下,第二天一早,嘉定区某小区物业经理小叶就回到了工作岗位,这是小叶“阳”的第三天,集中暴发感染使得原本18名物业人员配置的物业中心,减员至3人,两名工程维修人员加上一名管家如何对接小区500多户业主的需求?小叶急于回去处理这一切。

小叶返岗的第一天接起了另外3名管家的手机,遇到业主需要上门的情况,为了避免再出现减员,物业中心采用“阴阳”分开服务。比如,接到业主关于地暖维修的需求后,小叶与业主沟通情况:如果您家现在还是阴着的话,就安排阴的工程人员上门,阳着就小叶亲自上门处理,这是特殊时期“保住”仅存员工的唯一办法。

小叶负责的物业还为出现阳性感染者的楼栋提供上门收垃圾服务,同时增加了公区的消杀频次,但随着感染楼栋不断增加,工作量也在不断加大,而外包的18人保洁团队已经减员过半,代收垃圾的工作只能由夜间执勤的保安完成。

同样的“坚持”也在一些制造业与施工现场上演,在东北一家大型汽车制造厂,生产线陆续有人感染,也不断有人补位,“谁没阳谁上”,但因感染速度太快,目前多条产线不得不停工。

年关将至,江西某高速路修建现场进度仍未延缓。面对项目里多人出现感染情况,该企业安全部作出通知,只要不是症状太严重,都可以上班。“只要是身体不发高烧的,都要来上班,这几天请坚持下,把年末这几天的活干完。”类似喊话总是出现在项目部的微信群里。

这种“轻伤不下火线”的工作方式也被一些地方政府所倡导。近日,浙江、重庆、安徽等地均官宣无症状甚至轻症均可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正常上班,北京也提出解除隔离后可返岗复工,无需进行核酸和抗原检测。

“严防死守” 但不知能撑到何时

“新十条”中,除了取消大部分场景下的社会面核酸要求,还提出重要机关、大型企业及一些特定场所可由属地自行确定防控措施。目前,仍有少部分企业坚持局域“动态清零”,但这样的“坚持”也同样面临着考验。

一家在上海封控期间都未停工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厂,现在也不得不面临生产危机。“作为多个一线汽车品牌的零部件供应商,一旦停工,整个产业链会受到很大影响。”该企业一名员工表示,在上海封控的60多天内,厂内一直采用全闭环措施,保生产是首要任务。

即使在疫情管控政策放开后,该公司仍然执行每周2次核酸,员工需凭核酸阴性结果上班。

但坚持不到2周,12月19日,该公司园区内核酸点在当日全部撤出,公司随即发布规定,包括生产线在内,员工不再需要做任何核酸与抗原。体温正常可进入车间与办公室,如有发热等症状,生产线的工人将进行调班,由未感染的工人顶上。

感染率可能会很快升高,但坚持核酸基本不可行。上述员工表示,由于感染员工不断增加,检测报告出具时间已经超过48小时,导致大量员工因为混管阳性或报告未出无法上班,核酸政策只能取消。

在浦东新区,一家头部集成电路制造企业,仍然维持着开放前的严格核酸政策。员工需凭每日抗原上岗。12月14日,该公司连发4条通知,包括在园区内设置临时康复点,员工有发热症状或抗原/核酸阳性,可以领取药品包并返回具有隔离条件的居住地,住宿舍员工则有专门的车转运至临时康复点。康复点执行定期的消杀和垃圾分类清运,员工两次抗原阴性,体温正常后方可转出。

严格的管理政策也在该企业另一在建厂区内执行。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疫情政策开放后,该项目工地内部仍保留核酸点,施工单位工人全部闭环生产,并需要隔天进行核酸检测。进入现场的人员均需要进入缓冲区隔离五天,抗原核酸阴性后才可以进入工地。一般不外出,特殊情况外出需出门条,再次进入同样需要进入缓冲区隔离。

虽然政策仍然维持着原样,但分管防疫的领导压力巨大。上述员工介绍,一方面主管单位仍要求工地内不能出现大面积感染,但社会面全面放开,几千人的大项目如何能严防死守?且如果感染工人太多,隔离缓冲区将也不够用。

随着社会面感染人数增多,何时调整?怎么管理?成为一道难题。该工作人员表示,项目部目前的计划是,所幸今年过年早,等12月底,工程重要节点完成后,工人就可以提前返乡过年,避开可能的感染高峰。“至于春节后工人返回后如何管理,目前没有更好的方案,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房地产与大健康,探索资本背后的故事。
工作邮箱:dingwent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