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国胜:“烟薯之父”

任晓宁2022-12-23 20:2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任晓宁 张雅琦 辛国胜人生最满足的时刻,发生在2016年。

山东烟台的一个老乡尝了口烟薯25,露出了惊叹的表情,告诉他:红薯真好吃!十几年前,这个老乡觉得红薯是喂猪的,一想起红薯肚子里就翻酸水,白给都不吃。

辛国胜是山东省烟台市农科院粮油作物所所长,烟薯25是他研发、推广的红薯新品种。他从1997年进入烟台农科院开始研究红薯,把红薯苗杂交、育种、鉴定、淘汰,每年从上万株幼苗中挑选、研发出烟薯25。最终,红薯这个不被人待见的冷门品类,做到了大规模种植推广,并进入千家万户的餐桌上,成为网红产品。这段时间,有25年之久。

正因如此,辛国胜被称为“烟薯之父”。

2022年冬天,烟薯25仍在各个购物群里活跃,经常有人发出购物链接,分享空气炸锅或烤箱里翻滚50-80分钟后,软糯可口,香甜似蜜的烟薯。烟薯25现在也是各大电商平台红薯品类畅销的冠军。这是一个新开拓的赛道,2016年之前,辛国胜记得很清楚,电商平台上根本没有红薯这个品类。

对于一个农作物新品,25年的时间也算漫长。一般农作物新品,从开始科研到真正落地,需要10多年时间。很多农作物研发成功后只能留在实验室,没有让大众吃到的机会。相比而言,烟薯25能得到大规模推广成为网红,辛国胜觉得,有运气的成分在。

不过,运气总会降临给有准备的人。很多做农业研究的人,由于没有选好方向,最终泯然众人。烟薯25的成功,再一次证明了科研方向的重要性。

老鼠立功了

2005年冬天的一个清晨,辛国胜留在地窖里的红薯被老鼠啃了。地窖里有120个种类的红薯,其中,0579号被啃的最多。

利用植物的天敌删选优质品种,是农学家的常用方法之一。2005年,辛国胜从近1万多棵种苗中,选出优质的种子资源,经过无数次“杂交、培育、鉴定、淘汰”的循环,筛选出120个优良品种,老鼠挑中了0579号。

0579号即2005年第79号品种,也是烟薯25的前一代名字。老鼠爱吃0579号,是因为好吃,与普通品种的红薯相比,这个新品种果糖含量高,是其他甘薯的1-5倍,糖蛋白与果胶含量也非常高,经过炙烤、冷藏、解冻后口味依然香甜。

让红薯更甜、更好吃,是辛国胜进入烟台农科所时的最初目标,没想到的是,从有想法到最终推广成功,这一颗小小的红薯,就花了他半生的时间。

2005年发现0579号后,2006年辛国胜特意多留了一些种苗,扩大生产规模。刚入选的时候其他科研人员对于0579有争议,认为它不能高产,是有缺陷的品种。辛国胜想着,那就再做一年实验。

第二年,0579号的种植面积从几株扩大到一百多株,面积扩大后辛国胜发现,它既很可口,也能高产,是一种无限接近完美的红薯。他终于放下心里的一块石头,这时他有一种预感,最初的梦想将要成真了。

“全国有200多家研究红薯的单位,以每个科研单位每年淘汰9000株系计算,找到一株烟薯25的概率是数千万分之一。”辛国胜很感慨,能找到烟薯25,他是幸运的。

烟薯25逐渐在各方面表现出优秀的一面。在2011年全国性甘薯食用品质组竞赛中,它因色美香纯食味甘甜而夺冠;在国家区域试验栽种过程中,它又力压其他品种,摘得产量第一。2012年,0579正式通过国家鉴定,更名为烟薯25。

之后,烟薯25开始面向全国推广。截至目前全国各个省内都有种植,全国年种植面积突破400万亩。

偶然与必然

能发现烟薯25,有偶然与运气的成分。不过,对于一个研究红薯长达25年的人来说,也是一种必然。

辛国胜研究红薯始于1997年。那时的红薯品类,在烟台农科院是一个不受待见的品类,带着辛国胜入行的师傅当时对红薯彻底失望,转去研究黄瓜了。“那时没人瞧得上红薯,是个冷门品类。”辛国胜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

但辛国胜很不服气。他觉得,红薯不被待见,根本原因是不好吃。如果能研究出好吃的品种,或许能改变整个红薯市场的价值。

从1997年到2005年,辛国胜研究的一切方向,都是为了让红薯变好吃。这与当时大多数同行的研究方向是相悖的,那时,红薯研究的大方向是高产,让一亩地生产出更多的红薯,才算得上成功。

冷板凳一坐就是8年。好在,他坚持住了。

想让红薯好吃,首先要过得了自己嘴巴这一关。“生瓜口味好,熟瓜一定好吃。”为了筛选出优良株系,辛国胜在田间地头直接品尝生红薯,年均三四百个。他吃过南瓜味、栗子味的红薯,也吃过苦味、咸味的红薯。“有些事情就是反复地这样来做,你只要方向正确了,它就是有偶然性,也会变成必然了。”

终于,烟薯25诞生。2012年,烟薯25通过国家鉴定,开始推广种植。2016年,烟薯25在电商平台上崭露头角,得到更大规模种植。

一个优秀新品种的诞生,不仅需要走出实验室,最重要的是要走向大众,迎接市场的考验。

让辛国胜自己也没想到的是,烟薯25的销售效果出奇得好,市场反馈很热烈。

最开始,一些农户选择了电商,在拼多多、淘宝等平台上少量地卖烟薯25,首周一天不过百十单,但一周后,日订单量大涨至四五千单,并且复购率非常高,农户第二年不得不找他要种苗。

很快,各地种植户都标注烟薯25开卖,一些中间商、零售商听闻“烟薯25”超级甜的名声,直接跑来求购,烟薯25由此打开了市场。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烟薯25已成为全国推广面积最大的甘薯品种。

有统计显示,每年约70%的烟薯25作为商品薯,通过电商和线下渠道走向消费者。

辛国胜记得,2017-2018年间,不少农户单靠烟薯25赚了上百万元,他们纷纷给他写感谢信。有的农户种了一辈子地,对他们来说,百万元几乎是天文数字。

烟薯赚钱多是因为能卖的上价。在过去,一斤红薯能挣到五六分钱已经算非常好了,种植烟薯25并且擅于存储的农户,在反季节售卖后,一斤纯利润有3元。

成为农业全才

接到记者电话时,辛国胜刚从农田回来。烟薯25成功后,他又研发了烟薯29,这同样是一种高品质甜度高的红薯,更适合做粉条。同时,他还要和种苗公司,红薯加工厂对接,进一步推广烟薯。

虽然是育种专家,辛国胜现在做的事,已经不不限于育种。

农产品向来是靠天吃饭,即使当下有机械和科技助力,在大自然中生长的农作物,依旧有太多不可控的因素。红薯也不例外。

烟薯25开始推广后的几乎每一年,辛国胜都会遇到实验室里想象不到的问题。

2015年前,烟薯25的优良品质已经在红薯种植户间名声大噪,但当时,这个品种只在山东烟台和威海、河北唐山等产区表现优异,产量只能供应部分国内市场。海南、云南等地最初种出的烟薯25,口感却还不如普通红薯。

同一个品种却有不同口味,原因在于性能退化。红薯属无性繁殖作物,无论大田苗,还是高剪苗都面临病毒侵扰,致使出现种性退化的问题。那个阶段,辛国胜的主要研究任务是防止性能退化,他最终和团队研发出甘薯脱毒技术成果“一刀切”甘薯茎尖剥离法,这也是国内首次提出的一种甘薯脱毒茎尖剥离技术。

2016年后,烟薯25有了优良的适应性。现在烟薯25已在全国均有种植,并能做到全年供应。

2018年,烟薯25在电商平台上已经崭露头角,这一年,又有农户找到他,他们发现一种病虫害对烟薯25危害很大。

这种病虫叫烟粉虱,是病毒病传播的主要昆虫,传播病毒力特别强,而且很难消灭,对烟薯25造成了病毒大规模的爆发。

发现问题后,辛国胜先请教病虫害专家。但这种新问题,专家也解决不了。这时候,辛国胜和团队只能硬着头皮自己慢慢做实验,一点一点做出来。“毕竟没有人比你更懂这个品种。这也是被逼的,我们必须来进行研究。”最终,辛国胜发明了“一种甘薯大棚烟粉虱防控方法”,这种方法在2022年获得了专利授权。

农业研究是没有止境的,随着种植面积越大,生产中实际出现的问题越多。辛国胜和团队成员还在南方产区大规模普及深耕、覆地膜、铺设滴灌等科学种植方法。以前,甘薯田常长杂草,打药残留多、不健康,徒手拔草又费人力。直到辛国胜给甘薯田覆上一层黑色地膜,收到了奇效。面对土壤贫瘠,土质疏松的环境,辛国胜选择平栽覆膜+滴灌的栽培技术,有效提高了商品薯率。

如果不解决这些问题,农户就无法盈利,授权单位就没有生存的空间。“为什么我们一定要解决这个问题,就是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考虑这个事情。”辛国胜说。

除此之外,辛国胜还提出了甘薯人工昆虫二次授粉法、一甘薯分层施肥技术、甘薯轻简化覆膜栽培技术等,获得省部级成果3项、市级成果7项,其中“甘薯高花青素特异种质创制与新品种选育应用”,解决了当前紫甘薯产量和色素含量低的问题,“人工昆虫多次授粉法”促进优质基因多次聚合的育种理论,获得农业农村部中华科技三等奖。

回顾做农业科研的25年,辛国胜唏嘘万千。这是一个很辛苦的行业,当城市里的打工人反抗“996”工作制时,辛国胜调侃说,自己做的这一行,其实是“007”,基本上全年无休。不过,他觉得很值得。

以前,红薯基本只能做饲料,现在,红薯不仅能上餐桌,还能做成饮料、做成零食,在电商平台上开辟出一个新赛道。辛国胜特别高兴,凭借烟台农科院一己之力,让红薯这个品类在整个农作物中价值提升。对于一个研究农学的人,他觉得,意义无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