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边界 创新增长 ——2022年度创新峰会盛大开幕

2022-12-26 17:12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对于企业而言,创新是企业持久发展的核心,没有创新,企业就失去了核心竞争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唯有创新才能生存,唯有创新才能获得竞争优势,也唯有创新才能让企业行稳致远。

创新没有终极的模式,只有永恒的探索。2022年12月26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第十二届创新峰会在线上与大家见面,峰会以“跨越边界 创新增长”为主题,邀请了30多位来自政府、学术和产业界的重磅嘉宾,从数字经济、先进制造、智慧供应链、半导体投资、大健康创新、智能制造、长租公寓、ESG责任发展等诸多热点领域分享前沿动态和创新实践。

“对于企业来说,在这样一个数字经济时代,复制过去的成功经验不可能获得新的竞争力,以创新推动增长必须找到新的尺度和方向。”《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文钊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对于未来,企业有三点基本共识:一是企业经营的边界已经被打破;二是持续创新将成为企业发展的源动力;三是企业做好中国市场也需要全球视野。在疫情政策转折的新阶段,无论对于政府还是企业界来说,持续复苏和重回稳健增长都是最重要的命题。

    

 

着力数字化,从数智发展到价值创造 

会议开始,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姜奇平发表《如何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卓越》主题演讲。他表示,数字经济代表的是质量经济、创新经济和体验经济,它的革命性就体现在我们从过去的质量不经济、创新不经济、体验不经济转向了高质量发展,它要求企业从低附加值的传统中国制造转向高附加值的中国创造。

IBM咨询大中华区合伙人、企业战略咨询服务总经理董海军表示,供应链是一个社会关系的表达,让供应链变得稳定,企业持续不断运作,需要在企业管理、数据高质量、智能化和团队四方面做到位。供应链需要同时兼具稳定和弹性。

从旧时代向新时代的转变之际,企业要适应新时代才能实现从优秀跨越到卓越,转型的实质是一场彻底的技术革命,信息技术越复杂多变,它的成本就越低。企业转变发展方式迈向数字化,对增强核心竞争力具有促进作用。

圆桌论坛“重塑供应链,从数智到卓越”分为两场,由经济观察报大科创新闻部主任宋笛主持,他表示,医药和零售行业的长期变化是供应链生态,这需要智能化、数字化的解决方案。只有将内部的业务梳理清晰,将管理结构现代化改造,供应链生态才能够真正实现数字化成效。

随后,九州通集团副总经理兼物流总公司董事长兼九州云智董事长张青松针对今年九州通在供应链方面面临的挑战和应对策略这一问题做出回应,“数字化转型的项目最核心的目的就是要把对客户竞争需求的匹配放在很重要的位置,我们所有的一切是围绕着以客户为中心,满足客户定制化个性化的需求。”

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助理、供应链管理部总经理卢斌也表示,传统的物流组织方式正向供应链组织方式转型升级,从原来的模块化管理进入流程化管理。

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实现卓越是对世界超一流企业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的要求。在“重塑供应链,从数智到卓越”第二场圆桌论坛中,IBM咨询大中华区合伙人、中国区电信行业负责人李翀表示,IBM的可信供应链并不是一个产品,也并不是一个物理的架构,而是一整套完整的逻辑的架构。

北京移动财务部副总经理佟瑜芳也针对国有集团的数字化转型战略作出回应,“中国移动是资产网络最为庞大,客户数量最多的电信运营商。我们秉承这个定位,创建世界一流信息服务和科技创新公司,在这个战略当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融合融通融智。结合最新的管理工具和管理技术来打通资产管理数字化转型的通道。”

2022年,数字经济奔涌发展,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的融合发展为企业发展拓宽了空间,市场上也涌现出大量的杰出实践和创新突破。圆桌论坛结束后,由经济观察报与IBM共同发起的“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案例征集·乾行奖”正式颁布,作为数字转型的引领者,它们从数字化转型产业价值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对产业链上下游具有广泛价值。

历经一系列观察总结,产生出本年度卓越创新领军者群像。他们通过自身的影响力和实践力,让城市更聪明、生活更便捷、服务更高效。以创新驱动跨越与增长。生动展开美好共富新篇章。

“跨越边界 创新增长”2022创新峰会上,致敬创新领军者。

 

 

迈向未来工业,从高效产能到可持续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发表《5G创新再出发》主题演讲,他表示,5G的强项尚未充分发挥,价值还有待开发,需要产业链上下游协同重点发力,提升消费者的5G体验并构建5G工业互联网的新格局。

中制智库理事长新望用三句话概况了中国制造业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第一,中国是世界第一制造大国,是世界工厂;第二,中国的制造业有很强的韧性;第三,中国的制造业还面临着大而不强。

在新冠疫情、中美贸易摩擦和俄乌冲突的三大冲击后,中国的制造业面南临着很大的挑战。中国企业要摒弃掉以往发展中依靠的后发优势,去开启自主创新的发展模式,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知识,以此推进中国未来制造业的发展。

在分论坛“迈向未来工业”中,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工业自动化业务中国区负责人庞邢健就“数字赋能,加速迈向可持续的未来工业”话题做出分享,“企业需要抓住数字化与低碳转型的窗口期,在快速变革的市场环境中,筑牢自身竞争优势的同时加强生态协同,迈向开放、高效韧性、以人为本、可持续的未来工业。”

当谈及双转型的趋势下,工业企业会面临到的机遇跟挑战的话题时,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委员、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兼华信研究院院长刘九如表示,“数字化、智能化浪潮推动以数据为核心的资源要素变革、以网络为牵引的生产方式转型、以平台赋能为导向的业务模式创新,形成新的经济业态,促使经济形态由工业经济转向了数字经济。”

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委员、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专家咨询组成员郝玉成针对制造业及企业面临的最新的战略机遇做出分享,“制造业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是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要以新的使命,构建新的格局;要以新的创新,拓展新的路径,加快国家智能制造的高质量发展。”

施耐德电气工业自动化中国区战略和业务发展总监申红锋讲到,实体经济稳增长,落在各行各业就是数字化转型与低碳发展并举,企业可凭借“规划先行”、“场景聚焦”、“敏捷韧性”和“生态共赢”为未来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对于数字化转型的过程当中遇到的挑战,埃克森美孚中国润滑油业务智能解决方案部副总经理谢宗颖表示,美孚想要去发挥我们在这个行业里面关于技术、知识经验,还有数据上的一些丰富的积累和沉淀,积极的去开发产品服务,开展新的生态模式探索和实践,助力产品和技术经验融合。

面对新挑战,争取大发展。在发达国家对科技和和工业链所给予的挑战面前,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走自主创新道路。在与发达国家所处不同的发展阶段的现实情况下,企业要主动地去开展新模式,拓展新市场。

 

探路ESG,从价值标准到发展引擎 

“ESG是系统工程,是非常复杂的生态系统,需要我们的企业界、投资界、政府部门、学界,还有其他中介机构共同努力,才能往前推动。”作为“探路ESG,从价值标准到发展引擎”主题论坛的主持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柳学信表示。

随着历史低碳战略的深入推进和金融市场的扩大开放,中国业绩呈现加速发展的态势,业绩越来越成为头部企业的必然选择也成为很多投资者和金融机构在投资策略中的主流策略。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秘、证券投资部总经理张亮围绕“业绩最终能够促使企业创造价值”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当我们提到这个话题的时候,其实默认的也就给出了相关的一个承诺,就是我们希望往这个方向去做努力,去做创造价值,能够更好的去影响生活,影响未来的世界。当讨论这个话题的时候,已经是在进步了。”

联想集团ESG与可持续发展负责人、联想中国平台社会价值委员会秘书长王旋表示,“山积而高,泽积而长。ESG这件事情要坚持长期主义,提升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要看长远,有耐心,短期内无论是运营成本还是管理成本会有所上涨,但是这件事情要坚持做,发挥头部企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共创一个良好的发展生态。”

    在时代赋予的机遇和挑战面前,企业勇于创新,塑造韧性,获得增长。保就业,保供给,企业的顽强生命力为经济的平稳运行态势做出莫大贡献。在嘉宾们的精彩发言与主题论坛之后,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第十二届创新峰会第一天的活动圆满结束。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新科技】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