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观月度观察|经济仍处恢复进程中,投资需要保证落地效果

李晓丹2022-12-26 17:09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实习记者 王丹妮  疫情反弹对供应链和需求端影响超出预期,消费再度走弱、内需不足仍是当前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11月宏观数据显示出,疫情冲击下经济压力较大,CPI同比上涨1.6%,增速有所放缓;PPI增速-1.3%,持平前值;制造业PMI再度下滑至4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3%,涨幅有所收窄;新增人民币贷款1.14万亿元,M2超预期回升,同比12.4%。

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和地产“三支箭”将为消费和投资带来动力,但中长期投资依旧需要关注及政策落地效果,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增加居民收入是启动投资和消费的关键一环。

由《经济观察报》发起的“经济观察报月度观察”,每月一次。本次共有12家机构参与月度宏观数据预测。

CPI: 需求整体相对较弱

CPI

CPI公布值(同比):1.6%

前值:2.1%

CPI预测值(同比):1.5%

光大证券分析师张旭点评:11月CPI同比上涨1.6%,环比为-0.2%(前值为0.1%),同比、环比增速均较上期有明显回落。11月CPI同比增速回落幅度较大,与去年同期的基数相对较高有关,符合季节性。从结构来看,11月CPI呈现“食品价格加速回落,能源价格稍有回升,核心通胀持续低迷”的特点。目前CPI同比价格的波动主要来自供给端的推动,需求整体相对较弱。后续食品价格可能仍将可能下降,但临近年末,CPI继续下降的空间有限。

PPI: 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和地产“三支箭”形成支撑

PPI

PPI公布值(同比):-1.3%

前值:-1.3%

PPI预测值(同比):-1.5%

招商银行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谭卓点评:11月PPI通胀-1.3%,持平前值,结束了连续12个月的下行。PPI环比增速较前值小幅回落0.1pct至0.1%,主要大宗商品价格与上月相比均无显著波动。生产资料通胀仍受基数效应压制,生活资料通胀则反映11月需求仍相对偏弱。从产业链看,中游PPI同比>下游>上游,但上游PPI环比>下游>中游,整体格局与上月相同。上中下游通胀均在低位,环比增速比起上月亦未有提升,反映11月工业生产、基建开工仍受疫情扰动。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和地产“三支箭”将支撑煤炭、有色、黑色等分项价格上行,但国际油价快速回落将对原油和天然气分项构成一定压制,预计12月PPI见底反弹至0附近。

PMI:再度下滑,产需双降

PMI

PMI公布值(同比):48.0%

前值:49.2%

PMI预测值(同比):47.9%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部宏观经济分析师许东石点评:11月份制造业 PMI再度下滑,产需双降、需求弱于生产,库存整体小幅上行。PMI在上月低基数的情况下依然回落1.2,而过去5年同期平均上行0.5;这种回落仍是疫情导致的封控规模扩大所致,新冠确诊人数和PMI的反向关系十分明显。尽管政策在基建、地产方面发力以托底经济,疫情对物流和人员的阻断以及内外需下行还是造成了产需双弱的局面。另一方面,防控机制和物流保障不断优化,产量、订单和供应商配送时间环比分别回落均小于4月份,供应链保障比4月有明显改善,整体影响弱于上一轮疫情冲击。

固投:中长期依旧需要关注及政策落地效果

固投

固投公布值(同比):5.3%

前值:5.8%

固投预测值(同比):5.6%

湘财证券研究所分析师何超点评:1-11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3%,涨幅较上月收窄0.5个百分点。分领域来看,制造业投资、基建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分别为9.3%、-9.8%、8.9%。基建投资小幅扩张,受疫情制约影响,基建上涨动能减弱,11月建筑业PMI也较上月下降。制造业投资涨幅收窄,房地产开发投资跌幅再度扩大。12月15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重提“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中央经济会议也提出要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三支箭”及系列政策的出台是对房地产行业和企业的托底,短期有望提振市场信心,中长期依旧需要关注开放后经济变化及政策落地效果。

信贷:企业中长贷持续回暖

信贷

新增信贷公布值:11400亿元

前值:6152亿元

新增信贷预测值:12460亿元

东方证券宏观分析师陈至奕点评: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 1.14万亿元,同比少增 1621 亿元,结构上依然体现为企业强、居民弱,唯一的亮点是企业中长期贷款,指向政策仍在积极发力,近期设备更新改造再贷款快速落地、房地产企业融资环境迎来重要转变。11月居民短贷和中长贷双双同比少增,分别同比少增 992亿元 和 3718 亿元,前者对应的是本轮疫情反弹,居民生活半径再度收窄,后者反映的是房地产销售仍无明显改善。

M2: 货币流动性下降

M2

M2公布值(同比):12.4%

前值:11.8%

M2预测值(同比):11.7%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点评:M2超预期回升、与理财“赎回潮”等有关。11月,M1同比较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至4.6%,除基数拖累外,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企业活化动力不足;M2同比12.4%、高于预期的11.7%,较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存款分项中,居民端为主要贡献项、与理财“赎回潮”等有一定关系,非银存款同比由负转正、企业存款同比减少,财政存款同比少减3600亿元、或指向财政支出放缓。

11月预测汇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