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依托金融赋能 力行ESG实践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22-12-27 14:13

一、公司简介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首家中外合资的投资银行。凭借率先采用国际最佳实践以及深厚的专业知识,公司完成了众多开创先河的交易,并深度参与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自1995年成立以来,公司一直致力于为多元化的客户群体提供高质量金融增值服务,建立了以研究和信息技术为基础,投资银行、股票业务、固定收益、资产管理、私募股权和财富管理全方位发展的业务结构。

2015年,中金公司在香港联交所成功挂牌上市。2017年,中金公司与原中国中投证券的战略重组完成。2020年,中金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

公司总部设在北京,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拥有超过200个营业网点,同时在中国香港、纽约、伦敦、新加坡、旧金山、法兰克福、东京等7个国际金融中心设有机构,国际网络不断丰富,为成为植根中国的国际投资银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上市公司ESG实践情况及经验

中金公司始终高质量高标准服务国家战略,将“以国为怀”的初心,转化为服务“国之大者”的动力,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深入贯彻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发展理念。回顾2021年,中金公司始终努力将国家之需、社会之需、人民之需与自身专业优势更好地结合。

(一)完善公司治理,合规廉洁运营

中金公司持续优化完善公司管理体系,加强ESG管治体系建设及ESG风险管理,并深入提升本公司合规风险管控,打造廉洁高效运营环境,助力员工个人成长,推动公司平稳长远发展。

中金公司持续强化ESG管理理念,完善顶层设计。公司董事会高度重视ESG管理工作,严格落实《上市公司治理准则》、香港联交所《ESG报告指引》等相关要求,搭建了与公司经营管理相适应的ESG管理体系,由董事会作为ESG相关事项的最高决策机构,全面负责公司ESG工作,并将公司战略委员会更名为战略与ESG委员会,授权审议决策ESG事宜,自上而下明确从“决策层-管理层-执行层”各层级在ESG方面的管理责任及工作职责。

公司注重合规高效管理,坚守廉洁运营。中金公司始终坚持贯彻执行“全覆盖、穿透式、全流程”的风险管控要求,夯实垂直风险管理体系;建立《中金公司合规管理制度》等多项合规政策,结合科技数字化手段支持合规工作开展;高度重视廉洁运营管理,恪守法律法规要求,制定多项关于反洗钱、反贪污反贿赂内部制度,并组织多次反腐倡廉培训。

公司秉承“以人为本”的文化宗旨,依法维护员工基本权益。2021年,福布斯中国评定中金公司为中国年度“最佳雇主”和年度“最具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力雇主”。中金公司累计开展员工培训1,088次,员工培训总投入1,902万元;公司注重保障员工合法权益,设置“CEO信箱”以畅通沟通渠道;搭建成长平台,完善“线上+线下”全方位培训机制。疫情挑战之下,公司为全球各地的员工提供更加灵活宽松的办公方式,并在疫情严重地区组织了志愿团队,尽最大努力守护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二)服务社会发展,贡献中金力量

中金公司“植根中国”,始终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己任。公司立足发挥专业优势,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积极支持社会公益事业,促进教育公平,开展志愿服务,真情回馈社会。

中金公司高效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借助金融力量推动经济社会进步。公司紧扣时代前沿,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大局。中金公司支持国家和地方建设融资,积极为小微企业融资解忧纾困;支持乡村建设融资,承销发行多笔乡村振兴主题债券;公司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重点区域的15个省市加大了下沉服务力度,同时还把金融产品和服务送达内蒙、甘肃、青海、西藏,并在新疆完成“国境线上的投标”。

公司大力支持乡村振兴建设发展,助力实现共同富裕。2021年,公司继续对欠发达地区“授人以渔”“扶上马送一程”。联合清华大学赴全国6个地区开展“数字时代的乡村振兴”实地调研;携手中债估值中心,推出了市场首个乡村振兴债券指数;在定点帮扶和结对帮扶的甘肃省会宁县、安徽省岳西县等地深入开展金融帮扶、民生帮扶、教育帮扶、党建帮扶、消费帮扶等工作。通过发行乡村振兴专项债、“三农”专项金融债等实现金融赋能,为地方引入“源头活水”。

公司积极投身社会公益和志愿服务,汇聚点滴力量。公司全年对外捐赠资金超过人民币4,000万元,实现25个新增公益项目落地开花,公益足迹遍布全国12个省市,超过万人受益。“慧育中国”让湖南古丈、甘肃会宁、西藏尼木等地儿童享受到早期发展科学养育,“暖藏行动”让藏族同胞能够温暖过冬,“中国儿童发展基金”致力于为保障儿童全面发展作出贡献。

(三)关注环境保护,助力绿色转型

绿色发展是中金公司始终追求的前进方向。公司以己为先,从自身发展和金融赋能出发,与员工和社会各界一道,为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和绿色发展贡献涓滴。

公司发挥自身金融优势,赋能社会绿色发展转型。中金公司承销多单绿色债券和“碳中和”债,涵盖绿色公司债、企业债、金融债、中期票据、资产支持证券以及地方政府绿色债券,承销品类丰富广泛。截至2021年12月31日,境内市场承销绿色债券合计发行规模1,202.78亿元,市场规模领先。2021年,中金公司作为主承销商协助国家开发银行向全球投资人发行首单“碳中和”专题“债券通”绿色金融债券,是目前全市场发行金额最大的专项用于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绿色债券;公司设立绿色基金,共建低碳金融,目前公司管理的基金投资“碳中和”项目近70个,投资总额近80亿元;中金公司融智融力,发布《碳中和经济学》,受到各界高度肯定。

公司倡导绿色办公,推崇低碳生活,助力共建绿色家园。在日常办公中,最大限度节能减排。通过替换节能灯具、改造空调系统、推广无纸化办公等科技手段,减少办公排放;预计2025年将于深圳落成的新办公楼“中金大厦”比普通建筑标准预计减排25%;通过推广共享办公、绿色出行、低碳差旅、“零塑倡议”等方式竭力减排,以绵薄之力为社会增添绿色。

公司助推国家能源结构转型,致力于修复森林生态。公司将探索未来提升可再生能源电力使用的可行性,优化能源结构,进一步降低自身运营产生的碳排放。到2030年,预计减排2.7万吨;中金公司与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合作开展中金公益生态保护碳汇林项目,预计至2050年将种植约50万棵树,覆盖面积3,600余亩。

三、上市公司关于ESG信息披露的经验及相关亮点

公司ESG信息准确完整,切中利益相关方的关注要点。公司内部对企业ESG信息披露高度重视,董事会监督决策ESG相关事宜,结合管理运营及利益相关方沟通诉求,确定中金公司可持续发展工作重点,以更好地履行可持续发展责任。公司严格规范ESG信息披露依据,每年度发放利益相关方调查问卷时,开展重要议题识别评估工作,并结合公司运营管理实际,经过议题的识别、评估和排序,生成重要性议题矩阵作为ESG报告披露的重要依据。

中金公司在上交所和联交所披露的《2021年度社会责任报告》严格遵循《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上市规则”)附录二十七《环境、社会及管治(ESG)报告指引》(“报告指引”)编写。同时参考全球可持续发展标准委员会(GSSB)发布的《GRI可持续发展报告标准》,编写严谨,涵盖内容广泛完整;信息数据准确。2021年,基于香港联交所《ESG报告指引》要求,公司更新了数据统计口径和数据计算方法,以提升数据披露准确性;同时公司ESG报告以电子版形式发布,面向更为广泛。

中金公司在腾讯“2021中国益公司企业社会责任评选”中,获评“ESG绩效杰出企业”,体现了国内和国际资本市场对中金公司社会责任表现的高度认可。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