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践行绿色低碳发展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22-12-27 14:13

一、公司简介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油”)创立于1999年11月5日,是在原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重组改制基础上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4月在纽约和香港分别上市,2007年11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601857.SH)。

中国石油是中国主要的油气生产和销售商之一,也是全球油气行业的重要参与者。公司广泛从事与石油、天然气、新能源新材料有关的业务,实施创新、资源、市场、国际化、绿色低碳战略,秉承“绿色发展、奉献能源,为客户成长增动力,为人民幸福赋新能”的价值追求。2021年,中国石油位列《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4位、中国500强排名第2位。

二、ESG实践与经验

(一)加强战略引领,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融入公司治理

强化顶层设计。中国石油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管理,将环境、社会及治理(以下简称“ESG”)融入公司运营,建立了行之有效的ESG管理机制,形成了层次清晰、分工明确的治理结构,以高效能治理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公司通过股东大会、董事会及其专门委员会、监事会、总裁负责的管理层来指导和管理ESG实践,并将合规、安全环保、节能减排作为考核指标纳入公司管理层年度业绩考核。为加强新能源新业务发展战略规划和业务管理体系构建,公司设立了新能源新材料事业发展领导小组,董事长担任组长。董事会下设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由3名董事组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担任委员会主任,负责监管ESG方针、策略和目标的实现。

谋划转型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中国石油坚定不移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的鲜明导向,以战略领航,打造绿色发展新优势,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公司将“绿色低碳”纳入公司五大战略之一,郑重承诺到2025年左右实现碳达峰、2050年左右实现“近零”排放。我们深入分析论证“双碳”目标下的能源发展战略及路径,结合市场需求和自身综合优势,制定实施新能源新业务专项规划、绿色低碳发展行动计划,提出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和路线图。按照“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以“六大基地”和“五大工程”为核心,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坚持节约优先,全面推进清洁生产,着力奉献清洁能源,全力践行绿色低碳,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图1:中国石油绿色低碳转型路径

管控气候风险。公司高度重视气候变化相关风险和机遇,密切关注全球和中国低碳经济转型相关政策、法律、技术和市场变化,持续多年开展专题研究,识别和评估气候变化对公司带来的现实挑战和潜在影响,并将其纳入公司战略规划和管理实践。公司建立了包含董事会、管理层、战略规划和低碳管理部门、分(子)公司在内的气候治理结构,持续加强气候相关风险管理,强化碳排放管理和碳风险管理,健全碳排放管控体系,发展低碳产业,加强清洁能源供应,积极参与全球油气行业应对气候变化合作。2021年,公司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气候风险管治行动,其中包括:就气候与能源转型等议题开展多次讨论、将能源和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及强度控制目标纳入业绩考核体系、对管理人员开展绿色低碳发展培训等。

图2:中国石油气候治理流程

(二)向“油气热电氢”综合性能源公司转型,打造绿色低碳企业

创建绿色企业。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能源与生态文明建设息息相关、紧密相连。公司认真贯彻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各项要求,积极响应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生物多样性公约》等全球倡议和国际公约,借鉴行业领先环保实践经验,实施生产作业全生命周期管控,严格生产过程中的污染物排放、固体废物管控,着力构建全方位、全领域、全产业链绿色发展体系,保护和节约自然资源,探索践行低能耗、低排放的绿色生产发展模式。2021年,公司全面开展绿色企业创建活动,从绿色产品和服务、绿色生产和工艺、绿色文化和责任三个方面,引导所属企业加快绿色低碳发展转型,全年完成了首批8家绿色企业认定。我们关注生产运营中的碳排放和碳足迹,在降低能源消耗强度同时,大力实施生产用能清洁替代,努力推进地热、光热、清洁电力、氢能等替代油气生产传统用能。2021年,公司能耗、新鲜水消耗、温室气体排放等总量和强度指标全部实现同比下降。

贡献低碳能源。我们将发展新能源视为驱动公司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新动能,积极推动新能源新业务与油气业务协同发展,力争2025年左右实现碳达峰,2035年新能源新业务产能与油、气三分天下,2050年左右实现近零排放、新能源新业务产能达到半壁江山,努力向“油气热电氢”综合性能源公司转型,做清洁低碳能源贡献者。天然气是公司战略性、成长性和价值性业务,我们充分利用天然气的绿色低碳能源属性,发挥天然气资源优势,大力实施“稳油增气”。2021年,公司国内天然气产量同比增长5.5%,在公司油气产量当中占比达到51.6%,油气生产结构进一步优化。国内全年销售天然气1945.91亿立方米,按等量热值计算相当于替代了2.59亿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约2.6亿吨。我们大力实施业务结构调整,将新能源业务纳入主营业务发展,并成立上海新材料研究院和深圳新能源研究院,加强技术研发投入,为新能源新材料新业务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2021年,公司围绕风、光、热、电、氢部署实施了一批新能源项目,其中39个项目建成投产,新增新能源开发利用能力350万吨标准煤/年,开发利用总量达到700万吨标准煤/年,实现了新能源业务的快速起步。

积极参与碳循环经济。公司积极推动碳捕集与封存/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S/CCUS)产业化发展,探索相关技术路径和效益路径,努力做大“零碳”“负碳”产业,增强生态系统固碳能力与规模,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我们通过林业碳汇、碳排放权交易等机制,把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公司支持并积极参与中国碳汇林建设,持续开展植树造林活动,2021年参与义务植树40.32万人次、共植树193.79万株,现有绿地总面积达到2.894亿平方米,并建成了大庆马鞍山510亩碳中和林。公司不断加强碳交易履约与碳资产管理,通过建立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制度体系,规范参加碳排放权交易,鼓励分(子)公司和下属单位开发国家自愿减排项目。我们积极参与全国碳市场建设,2021年成为首批参加国家碳市场交易的10家公司之一,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分(子)公司全部完成履约。

(三)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与全社会共享绿色发展成果

广泛开展行业内碳减排合作。我们与母公司中国石油集团一起,深度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内国际合作,为应对气候变化、实现油气行业低碳转型贡献中国石油力量。公司积极参与油气行业气候倡议组织(OGCI)框架下的减排合作,重申油气行业应对气候变化的雄心。2021年,公司董事长戴厚良与其他成员公司董事长/CEO联名签署《OGCI战略改革原则》,承诺在《巴黎协定》规定的时间框架内,实现所管辖经营活动碳中和,加速推进温控目标实现。参与中国油气企业甲烷控排联盟活动,全力推动国内油气行业全产业链甲烷排放管控。

与利益相关方共同打造绿色低碳产业链。公司在自身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同时,还积极推动和帮助利益相关方共同走绿色发展之路。我们加强对供应商和承包商的管理,要求供应商和承包商遵守中国石油统一的质量、环境、健康和安全标准,持续提高产品和服务的可靠性和环境可持续性。推行绿色采购,在遴选供应商时优先准入节能、环保、低碳型产品,全力打造绿色供应链。我们以能源产品升级促进能源消费结构优化,为消费者提供更加清洁绿色的能源产品,帮助消费者减少碳足迹。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期间,中国石油积极履行官方油气合作伙伴职责使命,为奥运盛会提供全方位的清洁能源供应支持和服务,包括天然气、氢气、京VIB标准成品油、超当前全球最高标准(APISP标准)的发动机润滑油等,为“绿色冬奥”赋能。

保护自然生态环境。我们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将生物多样性保护融入公司运营全过程,积极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公司的油气生产业务多位于沙漠、戈壁、湿地等生态环境先天脆弱的地区,为此我们付出了更多努力,坚持源头管控,实施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生态环境管理,致力于减少和消除生产运营可能给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带来的潜在影响。我们关注长江和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黄河流域、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案要求的通知》,积极推进重点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强化措施的实施。我们有序退出环境敏感区,探索建立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开展绿色矿山创建活动,实施生态保护重点工程,开展和参与各类环境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建设与自然环境和谐共存的绿色企业。

三、持续提升ESG信息披露

(一)加强ESG管治能力建设和对标研究,信息披露质量持续提升

2021年,公司进一步完善ESG管治体系,细化董事会可持续发展委员会职责职能,将ESG融入公司运营,有效控制ESG相关风险,推动公司治理水平持续提升。公司首次开展ESG专题培训,召开ESG工作提升专题会议,不断提升公司各层级管理人员对ESG管理和信息披露工作的认识和专业能力。公司始终坚持对标国际主流通用ESG标准和同行优秀ESG管控与披露实践,推进ESG信息披露和ESG管控良性循环,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连续16年发布ESG相关报告。中国石油2021年度ESG报告信息披露水平继续大幅提升,新增披露量化绩效指标35项,增幅达50%,并深化了管治、气候与能源转型、废弃物管理、供应链ESG管理、人权、社区关系等多项议题的披露。

(二)开展形式多样的沟通,积极回应利益相关方诉求

利益相关方的信任和支持,是公司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公司关注利益相关方诉求,积极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健全和完善重大事项信息披露管理制度,建立起定期报告、业绩公告、临时报告、媒体沟通、访谈参观和互动交流等多层次多形式的利益相关方沟通机制,与投资者、客户、ESG投资和评级机构等进行沟通交流,倾听利益相关方意见。2021年,公司总部层面全年开展ESG相关各类座谈、调研沟通47次,就利益相关方关注的公司绿色低碳转型、ESG风险管控、投资者权益保护、健康安全管理、供应链管理、社区贡献等议题进行沟通交流。公司还组织了近百家所属单位,集中开展了第四届“中国石油开放日”活动,邀请地方政府代表、媒体记者、客户代表、周边社区居民以及学生代表等累计约1万余人走进中国石油,向社会各界介绍我们的科技创新成果、绿色低碳成就、回报社会举措,全方位、深层次展现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的中国石油。

(三)开展第三方鉴证,提升ESG信息披露可靠性

公司对重要的ESG议题进行量化绩效管理,制定了ESG中长期目标及定量指标,覆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绿色低碳转型、温室气体排放、资源可持续利用、污染物排放、安全和健康、人力资源等多个方面。2021年,我们聘请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选取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能源消耗总量、节能量、节水量等13项ESG绩效指标进行独立鉴证,对公司总部管理部门和两家下属企业开展访谈和数据验证,所选取指标全部一次性通过鉴证,进一步提升了公司ESG信息披露的透明度和可靠性。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