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医药:践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助力健康中国战略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22-12-27 14:14

一、公司简介

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医药”或“公司”)是沪港两地上市的大型医药产业集团(港交所股票代码:02607;上交所股票代码:601607)。公司注册资本28.42亿元,主营业务覆盖医药工业与商业,是国内第二大全国性医药流通企业和最大的进口药品和疫苗服务平台。2021年营业收入2158亿元,位列《财富》世界500强与全球制药企业50强,居全国医药企业第二,入选上证180指数、中证500指数成分股、摩根斯坦利中国指数(MSCI)。

上海医药倡导“创新、诚信、合作、包容、责任”的企业核心价值观,致力于持之以恒,提升民众的健康生活品质,努力打造成为受人尊敬、具有行业美誉度的领先品牌药制造商和健康领域服务商。

二、上海医药ESG实践情况及经验

上海医药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将履行社会责任、践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融入企业经营管理过程,推动行业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海医药已连续四年获评MSCI ESG评级为A级,位居中国医药行业领先水平。

(一)完善公司治理

上海医药严格遵守A+H两地法律法规及监管部门制定的相关规章,构建了较为完善的现代上市公司治理体系,股东大会、董事会及其下设专门委员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团队权责分明,高效运行。2021年度,公司共召开2次股东大会,12次董事会,6次监事会,董事出席率100%。

公司高度重视利益相关方沟通,保护中小股东权益,每年通过发布定期报告、召开业绩发布会、组织公司调研、回复上交所E互动等方式提高信息披露及时性和透明度。连续五年在上交所举办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年度测评中保持A级的最高评价,获评A+H两地多个投资者关系奖项。

(二)坚持绿色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绿色发展成为新时代发展理念,上海医药以“成为一个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集团公司”为目标,持续推进绿色运营。截至2021年底,公司共有23家下属企业通过 ISO14001认证,15 家下属企业通过 ISO50001 认证,7家下属企业完成清洁生产审核验收。

上海医药坚持走“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的道路。截至2021年底,公司有6家下属企业获得国家绿色工厂称号,4家企业获得地方绿色工厂称号。

上海医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响应国家“双碳”战略。2021年开展70多项节能减排项目,通过工艺改造、设备更新等方式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合计投资2,193万元,节电389万度、节约蒸汽3,869吨,节约天然气25万立方,节水11.18万吨,节约资金601万元。在2021年的上海市经信委的年度节能工作考核中点评为“超额”完成任务;积极发展清洁能源,目前已有5家下属企业实施光伏项目;2021年4家下属企业编制了上海市碳排放交易试点企业碳排放状况正式报告和2021年监测计划。

秉承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本公司在采购过程中正推行用牛皮纸箱替代彩色纸箱,逐步推进使用更环保的包装材料;优化包装尺寸,将部分产品原单瓶的小包装变更为大包装的包装形式,减少包装材料消耗。2022年上海相关部门推出《药品包装物减量指南 片剂和胶囊剂》团体标准,上药信谊药厂积极承诺贯标,成为上海市行业内第一批践行杜绝药品过度包装理念、共同为药品包装“瘦身”的企业。

(三)加速创新升级

上海医药积极响应国家生物医药发展战略,确立“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领先药企”的战略目标,以患者需求为核心,进一步提升研发成果质量和数量。公司推动以自主研发+对外合作的开放多元的创新模式,持续构建具有临床价值的产品链。截至2021年底共47项新药处于研发管线阶段。公司与多家高校、医疗机构、科研院所共建“产学研”平台,已成功转化包括CAR-T细胞治疗等在内的多个前沿项目。上海市重点项目的上药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建设顺利完成2021年里程碑节点,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

(四)提升医疗可及

上海医药作为国内最大的进口药品及疫苗服务商,以中国患者需求为己任,积极寻求与跨国药企的合作,加快全球创新药品的引进,让中国的患者在国内也能用上高质药品。上海医药努力打造医疗医药创新服务平台,不断深化的医院供应链延伸服务,成为现代医院管理的重要力量;推进重大药品基地与战略性物流基地建设,保障药品供应;依托“互联网+医药”,让患者享受到更加智能、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助力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共同构建就医用药新模式,减轻患者用药负担,满足民众用药需求。通过成立罕见病业务平台公司进行运营管理,保障存量罕见病品种供应、加速推进在研罕见病项目落地、引进国内外罕见病创新合作项目、打造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罕见病业务平台。

(五)保障品质服务

上海医药坚守高标准的质量安全“生命线”,本着“以人为本,创造健康;以质取胜,追求卓越”的质量方针,建立了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体系。公司设立专门的制造管理中心质量管理部及质量管理委员会负责质量管理工作,制定《质量手册》《质量体系管理评审标准》《质量信息直报管理制度》等系列管理制度,对产品全生命周期进行质量管控与监督。截至2021年末,上药好护士、上药东英、胡庆余堂药业、中西三维、上药药材九旭、山东信谊6家企业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中西制药通过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

上海医药以制造管理中心为管理平台,以“上药制造 2025”为总体战略,逐步实现了由点到面的全面精益管理。2021年,卓越制造评价工作以标准化和体系化作为指导原则,对主要生产基地实施评价,工厂整体水平不断提升,近三年卓越制造评分总体增长15%。上药第一生化、上药中西和上药信谊已达到上药标杆工厂标准。上药中西和上药第一生化完成上海市经信委“智能工厂”申报专项工作, 持续推进“精益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五化建设,提升生产基地能级。截至2021年底,精益六西格玛认证黑带42人,精益六西格玛认证绿带超过580人,开展精益项目超过1000个。

(六)关爱员工发展

上海医药视人才为战略发展的核心引擎,2021年明确集团人力资源三年规划四大整体目标,完善集团各序列职级体系搭建,为员工提供开放、包容、公平的工作环境,以及多样化的激励机制和发展通道。通过以上海医药大学为核心平台的丰富培训体系激发员工潜力,赋能员工长期发展,未来将进一步落实“十四五”上海医药大学人才培养规划。2021年,公司蝉联“中国大学生喜爱雇主”及“典范雇主”称号。

上海医药珍视员工健康与安全,建立了成熟的职业健康管理体系,为员工打造健康、安全的工作环境。截至2021年末,公司共64家下属企业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工作,保持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全覆盖管理;共26家下属企业通过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职业健康体检率达100%。

(七)履行社会责任

上海医药长期以来积极投身慈善公益事业,深耕医疗健康、科普教育、文化艺术等公益领域,坚持做优秀企业公民,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回馈社会、人民和国家。多年来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形成“百万市民看信谊”“国风健康行”“让我@你”罕见病援助等一系列公益品牌,常年参与及赞助支持“银蛇奖”等社会公益项目。2021年,本公司慈善捐赠总额达到4,496.65万元。

新冠肺炎爆发以来,上海医药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全力以赴投入到上海和全国多地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公司上下从研发、生产、分销、物流配送到医药零售的各级企业近五万名员工与时间赛跑,以敬业的精神、专业的知识、高效地执行落实各项抗疫保供工作。仅2020年一年,累计捐赠医疗设备、抗疫药品、防护用品等防疫物资价值就超过2600万元。2021年,上药康希诺获得上海首张新冠疫苗生产批件,创造当年成立、当年建成、当年投产的“上海速度”。

近年来,上海医药全面贯彻精准扶贫政策,支持乡村振兴战略。下属企业与云南省的大理州弥渡县弥城镇石甲村、苴力镇先锋村、牛街乡康朗村结对帮扶,深入开展上海市国资委“百企帮百村”“百企结百村”行动,共同助力对口帮扶地区迈出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坚实步伐。近三年累计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支持、中药材种植、爱心超市、爱心早(午)餐等扶贫与振兴项目48项,投入资金1,280余万元,受益群众14,000余人(其中贫困人口6,400余人)。

三、ESG信息披露的经验及亮点

上海医药连续12年编制及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形成了健全的ESG报告编制体系。2021年首次将第12份社会责任报告升级为可持续发展报告,更全面地呈现公司在环境、社会及管治方面的努力和表现,展现公司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承诺与愿景。凭借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优异表现,上海医药荣获“2021年度上海市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优秀典型”。

(一)规范编制流程 强化ESG信披能力建设

规范的组织工作是信息披露的必要保证。为确保报告编制工作得以高效有序推进,上海医药组建由职能部门及下属企业组成的报告编制团队,邀请ESG专业机构就编制框架、指标体系等内容开展专项培训,学习最新ESG监管要求、明确ESG管理提升方向、提高ESG报告编制能力。在此基础上,明确分工及工作进度,更新信息采集要求,汇总数据并编写报告。报告编写成文,经董事会审议后与年报同时发布。

经过12年持之以恒的ESG信披实践探索,上海医药形成了系统专业的ESG报告编制方法。公司于报告编制前期设立研究诊断阶段,通过政策法规跟踪、实质性议题分析、评级方法研究及同行业对标分析等研究项目,全面梳理证监会、上交所、港交所等监管机构的政策及指引,令报告编制符合A+H两地监管标准,涵盖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可持续发展报告标准》(GRI Standards)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CASS-CSR4.0)》等主流报告体系相关指标,同时积极回应MSCI等评级机构评级结果。基于研究诊断结果,上海医药识别出20多项实质性议题,形成了一套包含上百个定性指标、定量指标及各部门分工的信息采集体系,为信息披露的客观性、准确性和可比性奠定坚实基础,有效提升信息披露质量。

(二)创新方式方法 打造ESG立体化传播体系

ESG已经构成企业品牌价值新内涵,上海医药综合采用定期报告、新闻稿件、H5及短视频等手段打造立体化传播体系,全方位向社会公众传播ESG故事,提升品牌竞争力和美誉度。上海医药每年编写中文简体、中文繁体及英文三种语言版本的ESG报告,在报告中就当年亮点工作进行专题策划,并对报告进行精心设计和排版,融入大量可视化图表和模型,便于国内外利益相关方清晰直观地了解公司的ESG工作进展及表现。公司采用H5和动画技术制作H5版以及短视频版的ESG报告,令读者能够在几分钟内掌握ESG报告要点,增强了ESG信息披露的趣味性、便捷性及美观度。除了每年在上交所及香港联交所网站进行报告披露,上海医药在公司官网设立专门的社会责任栏目,展示公司历年社会责任报告及可持续发展方针。日常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更新环保活动、质量活动、抗击疫情等重要ESG事件。

四、公司对于ESG工作的建议

(一)建立统一的ESG信息披露标准

近年来,证监会、交易所等监管机构不断提升ESG相关工作要求,体现了监管部门对ESG理念的重视,不过目前我国的ESG信息披露仍处在部分强制与鼓励自愿披露并行的状态,缺乏统一的强制披露规定及详细披露标准。建议推出统一的ESG信息披露指引与标准,细化指标披露要求,一方面提升企业的披露意愿,另一方面能够指导企业规范、有效地进行信息披露,提供高质量的ESG绩效信息。

(二)提供适当培训

开展ESG信息披露工作需要研究国内外多套专业标准体系,企业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跟踪趋势,确保ESG工作的合规性和前沿性。建议相关主管部门就ESG治理与ESG信息披露为上市公司提供适当的培训支持,为上市公司不断完善ESG工作提供指导意见。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