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控股:积极践行ESG理念 推动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22-12-27 14:15

一、公司简介

顺丰1993年诞生于广东顺德,于2017年以重大资产重组方式在深交所敲钟上市并正式更名为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002352),经过二十九年发展,已成为中国第一大、全球第四大快递物流综合服务商,国内覆盖99.4%的城市及2859个县区,服务164万企业客户、超4.91亿个人用户,国际快递及供应链服务覆盖98个国家及地区、跨境电商包裹服务覆盖225个国家及地区。顺丰围绕物流生态圈,持续完善服务能力,业务拓展至时效快递、经济快递、快运、冷运及医药、同城急送、供应链及国际业务(含国际快递、国际货运及代理、供应链)等物流板块,能够为客户提供国内及国际端到端一站式供应链服务;同时,顺丰利用科技赋能产品创新,形成行业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涵盖多行业、多场景、智能化、一体化的智慧供应链解决方案。

2021年,顺丰控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072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5%;总业务量达成105.5亿票,同比增长29.7%。顺丰一贯坚持长期主义,前瞻长远的战略部署,使公司在发展历程中,能够准确抓住机遇,不断扩大规模,持续领跑行业。

二、公司ESG实践情况及经验

顺丰致力于实现企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融合统一,怀揣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愿景,积极探索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公司以“成就客户、创新包容、平等尊重、开放共赢”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在经营业绩不断增长的同时,努力平衡好经济、环境、社会及管治之间的关系,积极承担对员工、对社会、对环境的责任。

公司坚定走高质量发展路线,建立完善的可持续发展管理体系和管理架构,从环境、社会、管治及服务四大方面入手,致力于实现稳健创新发展与绿色低碳转型,构建与各利益相关方互利互惠的商业模式。

(一)管治:共推高质量发展

顺丰不断强化合规建设,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内部控制规章制度,完善内部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规范公司行为。同时明确决策、执行、监督等职责权限,形成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之间有效的分工与约束机制。

顺丰制定了完善的内控与风险管理体系,针对企业运营及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环境、社会及管治风险进行识别与评估,明确应对策略,始终将风险控制在完善的体系和有序的管理之下。此外,公司借助大数据持续提升风控模型的精准性与敏捷性,进一步完善风控智能化系统,同时还建立了“不敢、不能、不想”的反腐体系及业务区三道防线,实现贯穿全网络、全岗位的廉洁管理体系。

(二)环境:共赴双碳目标

顺丰积极响应《巴黎协定》,集团上下合力同心打造碳中和标杆企业,推动绿色变革。基于过去的减碳成果,顺丰制定了更具雄心的碳减排目标,并于2021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发布业内首份《碳目标白皮书》,承诺将善用科技力量,推动绿色低碳变革,在2030年实现自身碳效率相较于2021年提升55%,每个快件包裹的碳足迹相较于2021年降低70%。

此外,顺丰还搭建了碳排放管理平台“丰和”,整合集团碳排放与碳减排数据,覆盖包装、运输、中转、派送等多个环节共计60余个典型场景,120余项指标,实现碳排放数据数字化管控,助力追踪碳目标完成进度。

图1 顺丰碳排放管理平台“丰和”

顺丰已建立起健全的环境管理体系与能源管理体系,获得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ISO50001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公司通过绿色运输、绿色转运、绿色包装等途径,实现覆盖物流生命周期的温室气体减排计划,积极打造可持续物流。2021年,顺丰通过投放新能源车辆持续扩大绿色车队规模,在绿色运输方面减少碳排放约92万吨。

图2:顺丰2018-2021自有及租赁新能源车辆数

图3:顺丰新能源车

2021年,顺丰通过减量化包装、循环化包装等绿色包装措施减少碳排放约27.9万吨;在9个物流产业园安装了屋面光伏电站,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共计305万千瓦时。

图4:循环包装箱:丰多宝(π-box)

图5:光伏产业园

此外,公司深入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积极与上下游产业链合作,同时在社会层面推行环保理念,通过顺丰森林微应用、“箱”伴计划等活动,倡导低碳生活理念、提高减碳意识,推动绿色产业发展。

(三)社会:共创美好生活

1. 心系员工,真挚关怀

顺丰致力于打造全球优秀人才追求卓越、实现理想的事业平台,秉承平等尊重、协作共赢和创新包容的“球队”文化,让员工在“比赛”中成长,实现自我价值。公司不仅建立了公正透明的评价体系,还从培训赋能、晋升发展、组织氛围建设等多维度持续提升员工满意度。通过薪酬激励和福利保障的构建激励人才、留住人才,同时施行全方位的福利关爱举措,制定多元化的收入激励政策,稳步提升员工的薪酬福利水平。2021年公司制定了“员工可持续发展保障计划”、“小哥低收激励”等多种激励方案,聚焦快递员职业生活质量提升。

顺丰倡导多元化和包容性的文化氛围。公司设立工会依法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会员人数已达45万人,超过2万名工会代表活跃在各个层级的最小业务组织,积极维护员工利益,监督员工权益保障情况。2021年,顺丰工会获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

顺丰始终秉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理念,将员工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公司设立了以总部、区部、基层组成的三层安全管理组织,并通过ISO45001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以标准化、制度化的管理严格保障员工安全,实现零重大火灾事故、零重大伤亡事故的目标。

【案例】一哥丰收计划

顺丰积极落实国家七部委发布《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意见》的号召,新增投入2亿元以上专项资金,对服务质量优秀、业务达成突出的员工,给予现金及其他形式的奖励,以提升员工的收入水平。

2. 不遗余力,热心公益

顺丰深知企业与社会一脉相系,在发展的道路上,始终不忘初心,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社会点滴进步,积极践行公益,承担企业责任。

在抗击疫情方面,顺丰通过高效协同的人力运力资源、端到端全流程的综合物流能力以及科技创新的应对变通能力,充分发挥时效性、稳定性的优势,为产业物资、生活物资及防疫物资提供安全高效的运送服务,包括紧急调派运输车辆及志愿者保障生活物资供给,投入无人机、无人车抗疫,降低人员接触风险,提升防疫工作效率。

在公益慈善方面,顺丰鼓励员工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为社会奉献爱心,实现个人及企业的社会责任与价值。顺丰公益基金会重点围绕推动教育发展、儿童医疗救助、扶贫济困等公益领域开展活动,主要公益项目有顺丰莲花助学、顺丰暖心、顺丰莲花小学、顺丰凉山爱心班等。2021年全年公益支出将近1亿元,设有20个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时长超过2万小时。

在乡村振兴方面,顺丰利用自身的航空、冷运的网络覆盖优势、先进包装技术及快速配送能力,以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帮助农户扩大销售及物流网络,把深处山区的农产品保质、保鲜地送达消费者手中。公司助力农产品上行服务网络已覆盖全国2800多个县区级城市、4000余个生鲜品种。2021年共运送农产品375万吨、7.2亿件,预计助力农户创收超过1000亿元。

【案例】齐心抗疫 共同守“沪”

自2022年3月上海疫情以来,顺丰作为抗疫先锋,将服务社会、保障民生视为己任,彰显企业担当,累计输送志愿者5700余人,服务于上海16个行政区、300余个街道/乡镇。

(1)物资保供:作为指定独家物流保供企业,为产业物资、生活物资及防疫物资提供安全高效的运输服务。疫情期间,顺丰各岗位员工响应号召,昼夜不停做好统筹及服务工作,完成社区“最后一公里”的配送任务。

(2)志愿者服务:顺丰员工就地转为志愿者,为社区提供志愿者服务,获感谢信、荣誉证书百余封;为高位截瘫/癌症重症患者紧急配送药物、协助运送癌症患者化疗放疗等,拯救了数名高危病人的生命,展现了顺丰人的大爱和担当。

(3)科技助力:顺丰紧急调配无人机50余架用于城市末端物流及送急救物品配送,降低感染风险,提高配送时效,为战胜疫情提供积极助力。

(4)物资捐赠:集顺丰全网力量,提供各类物资援助数百吨,包括医药用品、牛羊肉、蔬菜等,助力上海抗疫攻艰。

(四)服务:共缔智慧物流

顺丰以全球智慧供应链领导者为目标,坚持“深耕技术,智引未来”。公司通过自主创新和科创生态结合的方式实现科技在物流与供应链领域的落地和大规模推广,并使用科技赋能下单、中转、运输、派送等运营环节,提升准确性与效率。公司持续增加技术预研投入,布局区块链、隐私计算、无人X等新兴技术,推进公司在多元化业态发展中行稳致远。截至2021年底,顺丰已获得及申报中的专利3864项,专利持有量在国内快递行业排名居于领先地位,获评“中国智慧物流十大创新物流引领企业”,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为全球“50家聪明公司”。

客户是顺丰重要的利益相关方,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是我们不变的追求。顺丰持续完善客诉处理机制,拓宽客户诉求受理渠道,提升物流寄递时效保障,为客户提供差异化的优质服务。2021年,顺丰在国家邮政局开展的满意度调查中已连续13年蝉联行业榜首。

三、公司ESG信息披露经验及亮点

顺丰控股致力于持续提升ESG信息披露质量,主动对标国际、国内最新ESG信息披露标准,积极回应利益相关方期望与诉求,不断加强ESG信息披露的透明度。公司自上市以来,共发布了2016-2019年四份《社会责任报告》,并于2020年7月发布首份《顺丰控股可持续发展报告》。2021年3月,公司将《社会责任报告》和ESG报告进行了整合。2022年3月发布的《顺丰控股2021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是公司的第三份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

2021年顺丰控股获得境内外评级机构和投资者对公司ESG工作的高度认可。国内评级机构中,Wind(万得)ESG评级获AA,位列行业第一;华证碳中和ESG评级获AAA,社会价值投资联盟ESG评级获AA,均为行业前列;境外评级机构中,MSCI(明晟)ESG评级跨级提升至BB级,Sustainalytics(晨星)ESG评级由“中风险”调至“低风险”。

顺丰通过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不断增强报告的实质性、完整性和可靠性,向社会全面展示了顺丰的ESG理念和实践,促进公司与利益相关方以及社会公众之间的了解、沟通与互动,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一)高度重视利益相关方诉求,实现高效沟通

顺丰高度重视与利益相关方的沟通,针对不同相关方的特点建立了多样化沟通的渠道,及时向各利益相关方披露政策更新、日常经营、发展变革与特殊变动等相关信息,更新公司可持续发展工作的进展情况,同时积极听取各相关方的建议与意见,了解各相关方对顺丰的期望与要求。

(二)严格遵守监管规定,确保报告披露依法合规

顺丰严格遵循上市公司监管要求开展信息披露,发布中英文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编制依据深圳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指引》的有关要求,同时参考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可持续发展标准委员会(GSSB)《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GRI Standards)》,以及资本市场评级机构对企业环境、社会及管治表现评级的关键指标,力求对ESG信息的披露更全面、更深入。

2021年度,顺丰在专业第三方机构的协助下,依据ISO 14064标准并参考GHG Protocol和《IPCC 2006年国家温室气体清单指南》文件,进行了范围一二三温室气体排放量的盘查,提高了信息披露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三)响应国家政策趋势,回应物流行业ESG重点

顺丰将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点、行业特性的专题融入报告当中,在章节开篇设置专题响应国家政策,同时回顾公司过去一年的可持续发展重点工作及亮点成绩,并通过叙事语言、图文并茂、于细微处着眼增强报告的可读性和感染力。例如,环境(E)章节开篇专题响应国家“双碳”目标,展现顺丰2030年减碳目标及决心,社会(S)章节开篇专题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同心抗疫的政策和方向,管治(G)章节以党建专题开篇响应国家高质量发展方向。

2021年公司对可持续发展管理议题进行回顾及评估,确保各项议题与所在行业的高度关联性。通过参考国内外优秀同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议题,结合资本市场对于顺丰可持续发展的关注点,在上一年度重大性议题分析的基础上,最终归纳、更新及总结了2021年度顺丰各项可持续发展议题的重要性,在报告中进行重点回应。

四、结语

过去的一年,顺丰在环境、社会、管治三方面均取得喜人成果,为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展望未来,顺丰满腔热忱,积极设定下一年度可持续发展目标,持续完善ESG 管治、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提升公司透明度,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不断朝着“构建数字生态,成就全球客户,实现共同富裕,享受美好生活”的企业愿景迈进,致力于成为物流行业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标杆,不负各利益相关方的托付和期许。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