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集集团:发挥ESG价值 提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新动能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22-12-27 14:15

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是世界领先的物流装备和能源装备供应商,2021年,中集坚持“稳健经营、有质增长”原则,锐意进取,经营业绩实现营收1637亿人民币,营业利润达134.7亿,大幅度刷新历史最佳业绩纪录。中集凭借2021年经营业绩和综合实力,获评2022年《财富》中国500强第84名;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也促进经济、环境与社会共赢发展,为各利益相关方创造新价值。

一、行稳致远,有质增长

中集总部位于深圳,于1980年1月创立于深圳蛇口,目前是A+H股公众上市公司,主要股东为深圳资本集团、招商局集团。中集致力于在如下主要业务领域:集装箱、道路运输车辆、能源/化工及液态食品装备、空港/自动化物流及消防装备、海洋工程、物流服务、循环载具等提供高品质与可信赖的装备和服务。作为一家多元化跨国集团,中集全球拥有300余家成员企业及3家上市公司。

中集坚定围绕“成为所进入行业的受人尊重的全球领先企业”的战略方向,积极响应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和国家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坚持将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和理念贯彻在企业战略和经营管理中,围绕 “深化责任管理、应对气候变化、助力全球物流、彰显企业关怀”的ESG工作主线推进可持续发展。2021年,集团在ESG方面的表现得到了外部机构与组织的认同,全年获得 “2021金蜜蜂领袖型企业”、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百佳企业”等外部13个社会责任方面奖项,并入选“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上市公司ESG实践案例”等3个外部案例集;同时,中集ESG外部评级保持处于业内领先,连续三年入选恒生A股可持续发展指数,在Wind ESG评级获评“机械行业第一名”,在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与CCTV-1大国品牌共同发布的“中国ESG优秀企业500强”获评机械行业第2名,有力提升了中集影响力和品牌美誉度。

图1 中集集团2021年可持续发展亮点成果

二、中集持续做深做实ESG, 引领和护航可持续发展

 贯彻“ESG三步走”的推进策略,提供可持续发展的牵引力。ESG是个系统性工程,需要围绕文化价值观、战略规划、组织管理、执行与绩效管理、报告与沟通等多个方面发力和逐步融合。我们采取分步式三步走策略,牵引可持续发展工作有序推进:打造高质量ESG报告(ESG 1.0)、ESG从报告迈向管理(ESG 2.0)和ESG融入经营业务以创造新价值(ESG 3.0)。

第一步是基于满足合规、沟通利益相关方的要求,做好一份高质量的ESG报告,包括建立ESG报告共识、建立分层级的报告工作组织和建立ESG报告运作体系(涵盖编制工作模式、报告标准与大纲、报告审核机制、ESG关键指标体系和培育ESG专业团队)。

第二步是推动ESG从报告迈向管理,让ESG融于企业经营管理并成为重点管理工作,让ESG在集团从上到下各级子公司的运营过程中得到体现和承接。

第三步是探索和推动ESG与经营业务有机结合,将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和企业商业发展紧密结合,秉承更广阔更长远的发展视野,解决客户和社会痛点,创造可持续价值和带来新商机。

事实上,中集已建立成熟的ESG报告体系,中集集团及下属公司每年发布5份可持续发展报告,并中集集团的可持续发展报告得到业界高度评价,中集从2018年起历经“3年磨一剑”实现了第一步“打造高质量报告”的目标,正在往“ESG迈向管理、ESG融于经营业务”迈开大步。

实施“ESG报告促管理”的工作方针,提供可持续发展的驱动力。事实上,“以报告促管理”已上升为中集的一种制度安排。

2021年,我们进一步完善ESG治理,实现分层履职尽责:优化按照香港联交所关于ESG报告披露指引要求构建的以董事会为ESG事宜最高负责及决策者的ESG管治架构;董事会与下属的战略委员会例行听取公司ESG工作报告,集团和下属上市公司都按ESG工作运行机制各司其职;有效识别并管控可持续发展中的实质性议题,通过实施集团策略主题落实ESG改善。

我们进一步提升数据完整性和质量,做好例行分析报告,以数据驱动改善:优化ESG报告分层管理的指标体系,落实数据责任;建立数据准确性、客观性的问责机制;通过信息系统完整收集A、B类共80个二级指标,并且每个季度对指标结果进行例行分析,识别可持续发展风险和机会,提出需要关注的议题和建议,形成季度ESG管理报告和年度管理报告。

我们进一步确立“重点议题研究推动机制”,助力运营实质性改善。先后对节能、双碳、共同富裕、企业公益基金、光伏、限电等重点课题展开了政策分析与现状研究,逐步推动落地。

例如为响应国家对于共同富裕的号召,我们邀请权威专家进行相关政策宣讲,同时积极展开企业公益基金会的研究工作,目前中集已正常在深圳民政局注册成立中集慈善公益基金会,也已通过深圳义工联合会批准正式成立中集员工志愿者队伍,推动开展公益活动。

例如为响应国家对于“3060”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要求,一方面组织多次外部调研和高层学习研讨,一方面在执委会上进行节能、减碳专题分析汇报,基本摸清制造过程能耗与碳排放现状,并预估未来面临的挑战,同时试点开展了多个产品的碳足迹核查,使集团对于自身制造环节和试点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现状有了基本把握,为下一步建立碳达峰与碳中和路线图创造条件。目前已完成了集装箱板块的干箱和冷箱、能化板块的液体罐箱和气体罐箱、空港板块的登机桥、中集载具的变速箱框架箱和IBC罐等明星产品的碳足迹核查。

例如在国家实施能源“双控”和部分地区实施限电的背景下,2021年专门成立“集团统筹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小组”,研究和推动下属企业安装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截止2021年底,全集团有10家单位已应用屋顶光伏发电,年内发电量是3727万度,等于减少CO2排放约21653吨。

践行“ESG商业向善”价值观,提供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力。ESG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标准框架,ESG让“商业向善”这个词变的很具体。

围绕卓越营运,2021年中集正式发布了《中集ONE卓越运营评价标准》,融于和ESG要求,促进企业从科技创新、数字化、绿色发展等方面全面改善,提升集团卓越运营水平。

围绕业务发展方向,中集立足于装备制造业,积极发挥物流及能源行业优势,助力国家战略、解决行业短板,梳理打造出了“冷链物流”、“清洁能源”、“绿水青山”、“乡村振兴”战略新兴业务组合。

围绕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中集持续重视研发创新,中集集团技术研发中心在国家级技术中心中排名前5%,稳步开展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目前中集车辆在境内外已建成22家半挂车等生产“灯塔”工厂。

围绕乡村振兴,中集积极探索清洁能源农村微管网应用、田间地头配置移动冷库、海洋渔业装备智能化升级等业务正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

围绕社会民生,中集在做好自身防疫抗疫工作的同时,也积极为社会和社区抗疫贡献力量,例如中集模块化建筑为粤港澳大湾区紧急建设多个医疗设施、中集冷云多次运输疫苗、中集安瑞科提供液氧罐等医用装备、中集多名志愿者参与社区防疫工作。

围绕绿色低碳发展,中集面对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与挑战,认真推进落实绿色发展规划,积极研究、引进清洁生产技术和工艺,扎实推进绿色工厂建设,目前已建成13家国家和省市级绿色工厂,在2021年实现了全集团能耗强度下降27.31%、温室气体排放强度下降26.2%。

围绕 “3060双碳目标”,我们为客户和社会提供更多高效、智能、安全的绿色低碳产品和服务,例如中集助力西江水泥物流、LNG运输方式革新,带动地方产业向可持续发展方向转型;中集安瑞科持续完善天然气储运装备全产业链布局,发力氢能储运装备;中集来福士大力开拓海上风电新能源装备产业发展。

图2 “数字中集”规划

图3 中集车辆“灯塔工厂”建设,打造高端制造体系

三、中集建立全方位的ESG信息披露和责任传播

搭好内外部沟通平台。中集通过集团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官方视频号、品牌宣传包、集团内部OA、《中集人》内刊等多种渠道和形式,保持常态化的ESG传播。同时充分与行业协会和主流媒体积极互动,中集长期积极参加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深圳上市公司协会、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深圳质量协会、央视、南方周末、新浪财经、每日经济新闻、界面新闻、澎湃新闻等单位机构组织的各项ESG活动,力求实现更透明、更亲近、更有感知的责任传播。

图4 中集2021年参加的部分外部活动

高度重视ESG报告的核心载体作用,从合规性、可读性、新颖性方面持续提升报告质量。一是强调合规遵从,我们按照ESG指引的“重要性、量化、平衡、一致性”四大原则编制报告,在报告范围、报告标准、编制流程、信息来源、发布形式、发布周期等方面做出清晰界定和要求。例如我们2021年报告严格按照港交所新规指引首次披露了《董事会声明》,首次完整披露了ESG A类环境指标和B类社会类指标。

二是强调可读性:我们每年开展利益相关方调研来科学识别重要性议题,据此调整报告的章节篇幅,以更好回应利益相关方,例如2021年我们是连续第四年开展利益相关方调研,参与问卷达到19385份,涵盖10类利益相关方;我们充分分析外部ESG评级机构和专业机构的评价报告,针对披露差距做出针对性强化披露;我们充分把握公司经营现状,结合当前可持续发展热点,以全景视野提出年度报告的表达逻辑,体现公司专业优势,充分展示中集全力以赴实现可持续发展、开创经营业绩新高度的精彩历程。

三是强调新颖性,精心设计。例如我们在2021年报告的正文中新增“重点案例扫码观看视频”设计、大幅增加结果类数据的突出设计、优化每章节导读页内容,在封面增加“中集集团2022年投产40周年”的标识,在封底增加“中集集团官方传播矩阵”二维码等。

图5 《中集集团2021年ESG&社会责任报告》摘录展示

2022年迎来了中集集团投产四十周年,7万中集人带着四十年的历史底蕴与文化基因,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秉承“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坚持ESG可持续发展理念,建设务实高效的ESG管理体系,持续提升ESG绩效和ESG披露水平,充分发挥ESG价值,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能,继续努力向“受人尊敬的、高质量的世界级企业”奋进!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