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股份:采取气候行动 创造美好未来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22-12-27 14:21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是《财富》世界500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核心企业。钢铁制造业是公司的主要业务,同时,公司还从事与钢铁主业相关的加工配送、化工、信息科技、金融以及电子商务等业务。宝钢股份坚持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之路,拥有享誉全球的品牌、世界一流的制造水平和服务能力。公司注重可持续发展,不仅旨在成为钢铁技术的领先者,确立钢铁技术行业领先地位,提升技术创新的价值贡献,并且积极推动价值链绿色发展,勇当环境友好的最佳实践者,致力成为员工与公司共同担责、共创价值、共享成果、共同提升的公司典范。

一、ESG实践情况及经验

宝钢股份深刻意识到全球变暖及其潜在影响已成为全人类共同面临的战略性议题,全社会实现碳中和已成为全球发展大势。作为中国钢铁行业的重要参与者和引领者,公司勇担使命,积极拥抱行业转型趋势,推进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一)完善管理体系、确立行动方案

2021年公司启动碳中和管理体系建设,完善了董事会下设的战略、风险及ESG委员会,新增“审定气候相关重大目标、投资计划和监督目标达成”职能;新设立碳中和推进委员会、碳中和办公室,具体推进公司绿色低碳转型工作;设立低碳冶金创新中心,负责公司低碳冶金创新技术研究和应用示范。公司在原城市钢厂规划基础上,启动编制绿色低碳专项规划,以成为钢铁行业绿色发展的示范者和引领者为目标,确定了宝钢股份碳中和战略和行动方案,向政府、社会、股东、客户、员工等清晰传递公司的低碳发展理念、目标、路径等,推动公司碳中和工作从学习、策划阶段进入到了贯彻落实阶段,为全面构建碳中和社会贡献宝钢力量。

宝钢股份严格遵循母公司中国宝武设定的“双碳”目标,2023年力争实现碳达峰,2025年具备减碳30%工艺技术能力,2035年运营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量相比2020年力争降低30%,2050年力争实现碳中和。其中,至2025年,公司目标实现碳排放强度下降8%,规划在节能技术应用、低碳冶金示范工程、绿电开发等方面的投资规模超过100亿元。

(二)推动战略实施、取得减排效益

严格遵循中国宝武设定的“双碳”目标,从极致能效、绿色能源、低碳冶金等多个方面有序推动碳中和战略实施,已取得了如下的低碳减排效益:

1、极致能效

宝钢股份依托自身建立的最佳商业可行节能低碳技术库(BACT),通过公司能效提升专项行动推动BACT技术的全流程覆盖和装备升级改造,近3年已实现技术节能量27.6万吨标煤,按一吨标煤2.5吨二氧化碳计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9万吨。在中钢协组织的“全国重点大型耗能钢铁生产设备节能降耗对标竞赛”中,公司多座高炉、转炉稳居冠军炉、优胜炉、创先炉称号,湛江钢铁烧结机组实现“三连冠”。

2、富氢碳循环高炉

公司参与投资并主导了项目的技术创新工作,2021年8月,富氢碳循环高炉风口喷吹焦炉煤气,首次实现富氢碳循环超高富氧冶炼创举,验证具备减少高炉工序碳排放15%的技术能力,正在进行第三阶段试验装置的施工建设。

3、氢基竖炉

公司总投资18.9亿元,2022年2月份在东山基地开工建设百万吨级氢基竖炉,作为中国钢铁行业低碳冶金示范性、标志性项目。氢基竖炉+电炉2024年年底全线投产,预计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0万吨以上。未来全流程采用风光核电的低碳能源后,碳排放较传统高炉流程降低90%以上,并通过碳捕集、生态碳汇等实现全流程零碳工厂。

4、废钢利用

利用废钢作为原料冶炼实现钢铁的循环利用,相较传统炼钢还可以降低70%左右的碳排放。宝钢不断提升废钢的回收再利用,通过提高转炉流程废钢使用比例,从而减少因铁水而产生的碳排放量。近三年转炉废钢利用比例从2019年的14.7%上升至19.2%,相当于减少铁水用量215万吨,减少排放237万吨二氧化碳/年。

5、绿色能源

2018年开始公司启动绿色电力交易,2021年达到13.7亿千瓦时;同时,大力推进厂房屋顶光伏的开发建设,光伏发电装机量已达到196MW,2021年光伏发电量达到7300万度,规划到2025年屋顶光伏装机量超过400MW。2021年公司共使用低碳电力达到14.4亿度,相当于减少约84万吨二氧化碳/年。

(三)响应社会转型、助力下游减排

公司响应全社会低碳转型需求,面向能源、汽车、电机等行业,积极研发和供应高强度、高能效、耐腐蚀、长寿命、高功能的绿色低碳钢铁产品,为客户的低碳转型提供更具竞争力的钢铁材料。

1、能源行业

“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必将深刻影响中国电力能源结构转型。宝钢股份持续提升水电、风电、光伏、核电、输配电网络的综合材料解决方案能力,助力全球能源转型。长江干流已经建成乌东德、白鹤滩、溪洛渡、向家坝、三峡、葛洲坝等6座大型梯级电站,总装机容量7,169.5万千瓦,构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清洁能源走廊。目前,全球在建规模最大的白鹤滩水电站项目中,宝钢800MPa级低焊接裂纹敏感性高强钢为全部16台水电站机组蜗壳实现供货12,000吨;宝钢750MPa级热轧高强磁轭钢对13台水电站机组转子实现供货18,200吨。宝钢硅钢为该项目核心发电机组和配套输电变压器提供了近3万吨关键核心硅钢材料。中核集团福清核电6号机组,作为当前核电市场上接受度最高的三代核电机型之一,宝钢硅钢取向硅钢用于发电机核心定子,每台机组预计每年发电能力近100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减少标准煤消耗3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16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7,000多万棵。

2、汽车行业

宝钢2021年推出SMARTeX新能源车整体解决方案,在保障车身安全的同时,帮助整车制造商突破车身轻量化的瓶颈问题,并积极从钢板制造端和汽车行驶端推动CO2减排,将宝钢汽车板打造成为全球汽车板TOP1品牌,夯实全球新能源车整体解决方案领军者地位。BCB EV宝钢超轻型高安全纯电动白车身,吉帕钢比例达50%,可实现16%的轻量化率,60%的钢材利用率。每台白车身制造所需钢材可减少200千克二氧化碳排放。BCB EV吉帕钢柔性电池包。吉帕钢比例达100%,可实现12.5%的轻量化率,80%的钢材利用率。每个电池包制造所需钢材可减少31.5 千克二氧化碳排放。

3、电机行业

宝钢硅钢 “芯”赋能电机低碳发展,使用宝钢股份高等级无取向硅钢制造高能效工业电机,可大幅降低电机生命周期电力损耗,使电机系统整体效率提高3%-5%,每年至少可节约600亿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000多万吨。宝钢硅钢 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用无取向硅钢,根据现有宝钢产能和新建的硅钢生产线预估,宝钢无取向硅钢将助力交通行业减少1.14亿吨碳排放。

二、优化披露工作、取得阶段成果

2021年,公司搭建ESG管治架构,并根据ESG指标对《可持续发展报告》全新改版,报告经具有相关资质的独立第三方验证。同时,编制形成了首份绿色低碳发展专项规划,以成为钢铁行业绿色发展的示范者和引领者为目标,确定了宝钢股份碳中和战略和行动方案。

图为2021可持续发展报告

2022年,公司首次按照国际标准ISO14064和ISO14025等标准,组织开展组织碳和产品碳足迹的量化评估并通过了第三方认证,取得温室气体核查声明。2022年4月,公司连续第17年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6月,公司编制和发布了中国钢铁行业首份《气候行动报告》,大幅提升了公司温室气体排放信息披露的透明度。

此外,公司在披露方面不断前进,不遗余力做好相关宣传工作。2021年至今,公司在业绩发布会上,公司管理层与专家对新能源汽车、低碳冶金、“双碳”赛道中的硅钢、低碳汽车板等领域做专题发布、亲自解读,积极向社会与资本市场传递信息。2022年6月,公司发布首份《气候行动报告》后第一时间向资本市场解读,此外还安排了绿色硅钢的主题交流会,并在会后将精华内容通过公司自媒体对外分享,获得市场广泛好评。

公司参加了全球非营利环境组织全球环境信息报告平台(CDP)的问卷调查,2021年评级达到了等级B。2021年9月,国务院国资委、责任云研究院发布了首本《中央企业上市公司ESG蓝皮书(2021)》,公布了“央企ESG•先锋50指数”,宝钢股份排名“央企ESG•先锋50指数”第七、钢铁行业第一。10月,宝钢股份获得IPE 2021企业气候行动CATI指数央企上市公司TOP10的第八名。

公司规划将在低碳冶金技术研究和示范应用上持续投入,并已部分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公司目标是在该领域与欧美头部钢铁企业同处领跑地位,解决行业低碳转型所面临的卡脖子技术难题,为行业探索到一条碳中和的可实现路径,助力中国钢铁行业和汽车制造产业的绿色低碳转型,同时对整个钢铁行业的绿色发展也具有显著的行业示范引领作用。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