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加强责任投资和绿色金融建设能力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22-12-27 14:21

一、公司简介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中信证券”)成立于1995年10月,2003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2011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是中国第一家A+H股上市的证券公司。

公司的经营宗旨和愿景:践行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共同富裕,致力于成为全球客户最为信赖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中国投资银行。

公司业务范围涵盖证券、基金、期货、直接投资、产业基金和大宗商品等多个领域,通过全牌照综合经营,全方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发挥专业优势,为国内外企业客户、机构客户、高净值客户、零售客户提供各类金融服务解决方案。

截至2021年末,中信证券及其主要海外业务平台中信里昂证券分布在全球13个国家,拥有超过2,000家境外机构客户,是“一带一路”区域拥有最多当地机构、销售网络、清算交收设施的中资证券公司。

中信证券收入和净利润连续十余年排名行业前列,净资本、净资产和总资产等规模优势显着,是国内首家资产规模突破万亿元的证券公司,各项业务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在国内市场积累了广泛的声誉和品牌优势。多年来获得亚洲货币、英国金融时报、福布斯、沪深证券交易所等境内外机构颁发的各类奖项。

二、ESG工作实践及经验

中信证券致力于在金融领域践行新发展理念,高度重视金融机构在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和国家经济转型中的引导作用,将ESG理念融入各项业务,推动责任投资和绿色金融的推广实践,促进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共同实现。

(一)完善ESG管理体系建设

公司董事会设立发展战略与ESG委员会,构建了涵盖“董事会-经营管理层-执行层”的ESG治理架构,进一步明确了治理层在ESG治理架构中的职责。中信证券将ESG因素逐步纳入公司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基于全面风险管理架构,通过评估、计量、监控、应对和报告等环节,在公司及业务层面不断强化对ESG相关风险的事前防范、事中和事后控制管理,以进一步提高公司在非财务风险控制上的有效性,促进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

2022年10月,中信证券可持续发展政策由董事会发展战略与ESG委员会决议通过并承担监督职责、管理层统筹实施,各部门及各子公司相互协作配合,共同开展和推进可持续发展工作。此次发布的可持续发展政策,由《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框架》《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责任投资声明》《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环境保护政策》《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气候变化政策》《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政策》《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员工申诉政策》《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反商业贿赂及廉洁从业政策》《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举报与举报人保护政策》《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供应商行为守则》等9份文件组成,较为全面地概述了中信证券在ESG相关领域的政策原则及实施路径。

(二)气候相关信息披露

2021年,中信证券为进一步识别应对气候相关风险和机遇的战略、方法,深度评估气候风险,参考《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建议》(TCFD)披露框架,从治理、战略、风险管理、指标和目标等方面,披露公司应对气候变化相关风险、机遇采取的管理措施和取得的成效。

1.治理:董事会发展战略与ESG委员会负责监督包括气候相关议题在内的ESG事宜。ESG领导小组及各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具体工作。

2.战略:全面考量气候相关的风险与机遇,评估其对公司运营及业务的短期、中期和长期影响,在公司发展战略中充分考虑应对策略。通过践行低碳运营、发挥业务领域的能力与资源,支持低碳发展,促进低碳转型。

3.风险管理:识别并评估气候变化实体风险与转型风险以及对公司运营及业务构成的重大风险及机遇,未来计划逐步将气候相关风险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4.目标与指标:披露温室气体排放数据,从业务经营和日常运营两方面制定缓释气候变化风险的目标并定期检视目标,展示公司节能控碳举措及成果以及在绿色金融领域的主要工作及成果表现。

(三)深化责任投资

中信证券针对不同资产类别制定责任投资策略,将ESG因素全面纳入投资标的初步筛选、投资研究、风险预警与管理等环节中,以此对最终的投资决策产生正面影响。

公司根据自身情况,制定ESG可持续投资方法。正面筛选:在投资标的行业选择中侧重与ESG理念契合度较高的行业,并结合内外部评级,关注投资标的ESG评分及变动等情况。负面审慎:在投资标的选择中,对于社会及环境有重大负面影响的投资标的,需进行谨慎评估后再做投资决策。影响力投资:关注中国未来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议题,积极参与资金用途为低碳环保、乡村振兴、普惠金融的投资。

中信证券通过深度剖析行业和市场趋势,前瞻性分析各行业和企业面临的ESG风险和机遇,深入开展责任投资领域研究。2021年,中信证券聚焦ESG评价体系的“本土化”方法与投资应用,以中证800为初始边界,打造了国际视野与中国发展阶段兼顾的中信证券ESG评分新体系。基于评分结果,我们编制了中信证券ESG100指数。2017年至今,该指数年化收益率为17.21%,优于市场主要宽基指数。

中信证券聚焦国内资本市场ESG投资现状及实践,形成了ESG 政策研究、ESG投资研究、ESG产品研究和“双碳”四大研究领域体系,并积累了丰硕的研究成果。2021年,中信证券研究部举办多场大型ESG相关会议论坛,发布30余篇ESG主题研究报告,从碳中和实现路径、产业展望、风险分析等方面,帮助投资者规避ESG风险,获得长期可持续的投资收益。

(四)推动绿色金融

中信证券以资金配置引导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向绿色低碳转型。2021年,公司绿色公司债券(含资产证券化产品)主承销(或管理人)71单,主承销绿色公司债券(含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规模超人民币1362亿元,主承销家数及金额均排名行业第一。

其中,公司作为首批碳中和绿色债的主承销商,助力多家企业碳中和绿色债成功发行,发行规模合计人民币70亿元;同时,我们助力客户成功发行全国首单碳中和CMBS,全国首单民营企业碳中和公司债券等,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五)笃行社会公益

2021年度,中信证券积极回应中央定点帮扶决策部署,巩固拓展结对帮扶成果,促进共同富裕。公司开展“助学、助老、助残、助医、助困”等多种类型的公益行动,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全年累计投入捐赠资金 5000 万元,捐赠资金执行率为 99.32%,全面顺利完成各项公益工作。

在海外,中信证券国际主席信托基金以减少贫困,向包括教育、健康和福利、商业和环境企业在内的一系列领域的中小型非政府组织提供补助,以资助可量化、可持续的项目为核心目标,为多个地区的弱势群体和社区提供资金和人力支持。

三、ESG信息披露亮点及挑战分享

(一)信息披露方面的做法

社会责任报告作为与各利益相关方有效沟通的媒介,在其披露定性内容准确性及可读性,定量指标数据有效性及透明性等方面,均得到公司的高度重视。中信证券的社会责任(ESG)报告编写已遵循“重要性”、“量化”、“平衡”及“一致性”原则,其编制及披露充分满足上海证券交易所及香港联合交易所相关意见和指引要求,报告聚焦中信证券在“环境友好”、“员工发展”、“稳健运营”、“可持续金融”及“回馈社会”五大主题的实践及成果进行编写,并积极回应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为保证公信力,中信证券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报告中的环境类关键绩效指标提供有限保证鉴证服务。

(二)主要亮点

1.响应TCFD:2021年,中信证券在社会责任报告中全面应用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框架(TCFD),对气候变化信息进行系统性披露。

2.突出行业特色:2021年报告中重点加强ESG与全面风险管理体系、责任投资实践与研究、推动绿色金融等方面的披露,充分体现行业ESG特色。

(三)主要挑战

由于公司组织架构复杂,数据统计及处理量较大,公司在环境类数据准确披露方面存在较大挑战。公司将持续通过通识培训、整体数据体系搭建等多种方式,加强数据管理能力,建立完善审慎的数据管理流程,确保获取并披露更全面准确的环境类及社会类数据。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