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富联:构建ESG责任管理体系 共建可持续未来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22-12-27 14:22

一、公司简介

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工业富联”,股票代码601138)成立于2015年,上市之初公司即提出“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的双轮驱动战略,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服务商。基于“深耕中国、布局全球”的生产和经营策略,工业富联以中国大陆为总部和基地,在亚洲、欧洲和北美的12个国家和地区布局,在其中8个国家和地区设有生产基地。凭借多年的高端制造技术积累及贯通数据要素全产业链的优势,目前公司核心客户涵盖了智能终端及穿戴设备、通信及移动网络设备、云计算等领域的全球领先品牌客户,同时持续性多元化地拓展跨行业跨领域的战略合作,将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引入到不同行业与领域之中,目前已助力超过50家重要客户落地工业互联网服务和智慧化生产运营方案。

顺应全球数字化发展趋势,公司以“数据驱动、绿色发展”为战略指引,积极拓展新的技术领域,努力开创第二增长曲线。截至2021年底,公司年度营收达到4,395.57亿元,较上年增长1.8%,利润总额223.18亿元,2022年公司一季度营收首破千亿达到1,051亿元。在努力提升企业经济价值的同时,公司也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截至2021年底,公司全球员工总数191,970人,部分运营点员工本地化水平均超过90%,为保障国内劳动就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工业富联正努力用实际行动带动地区经济繁荣和可持续发展。

二、ESG实际情况及经验

(一)ESG工作机制与模式

1. 坚守可持续发展理念

在“数据驱动,绿色发展”的战略指引下,公司持续致力于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与创造产业链共享价值,携手客户一同创造并夯实各项可持续发展的成果,实现“服务全球智造,兼善天下实业”的美好愿景。2021年,公司在现有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基础上融入ESG理念,聚焦于供应链、新能源和碳中和三个企业经营面向,结合“灯塔工厂”范式、“工业元宇宙”创新应用和“碳中和”整体解决方案等业务模块,积极发挥公司优势,探索具有工业富联特色的企业社会责任之路。

2. 完善ESG管理协作机制

工业富联积极推进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规划,以工业富联董事会作为公司可持续发展的最高策略层级和责任机构,自2018年上市即成立公司CSR委员会、事业群CSR分委会并下设职能任务编组。CSR委员会统管公司CSR相关工作整体策略规划、执行推进及议合利益相关方关注议题等,以强化企业社会责任与环境、社会和治理三个面向的ESG管理原则,并携主要中央职能单位以及各事业群环境/健康/安全、劳工/人权/商业道德、节能减碳、绿色供应链、信息网络安全及工会六大职能单位,具体践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将SDGs与ESG理念和实践切实融入组织文化与企业日常营运中。

3. 专注ESG改善精准落实

公司重视各利益相关方的意见。工业富联定义出七大主要利益相关方,通过系统化分析利益相关方的诉求,公司识别出包括气候变化与风险管理、清洁技术创新、员工权益保护、健康与安全、商业道德、风险与合规管理等11项可持续发展重大实质性议题。在明确ESG管理关键方向的基础上,确立主要责任部门并订定管理方法与措施,建立起兼具针对性和实践性的ESG管理与绩效改善机制。

(二)ESG工作实践情况

1. 环境保护:以数据驱动、绿色发展为引领

在国家“双碳”目标,以及“高科技含量、低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的绿色制造体系发展目标的引领下,工业富联从治理、策略、风险管理及目标与绩效四个方面建立起气候变化管理体系,并以《工业富联碳中和白皮书》披露碳中和短期、中期和长期目标,承诺2030年碳排放量较2020年基准年下降80%,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达80%;2035年实现运营碳中和;2050年实现全价值链净零排放。作为一家贯通数据全产业链、引领数字经济的国际化公司,公司将运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的技术手段,推动自身及供应链企业实现节能减碳和绿色可持续发展。

工业富联也通过对产品从设计到生产的全生命周期把控,全方位降低产品对环境的负面冲击,并积极拓展清洁技术应用的市场机遇。2021年,公司来自于云计算业务的绿色营收达到1776.94亿元,绿色营收比例达到40.54%,已连续两年得到富时罗素ESG评级的充分认可。另外,工业富联已有19家子公司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10家子公司获得ISO50001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并有10个厂区荣获国家级或省市级绿色工厂。

2. 社会责任:以关怀员工、回报社会为理念

工业富联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思想,保障员工合法权益、关怀员工身心健康、强化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构建人才发展体系,让员工实现安身、安心、安业。公司为员工设置生活保障机制,年度累计支出超过4,781万元;公司也为各层级在职员工提供完善的培训体系,年度总培训投入达5亿元,员工年度培训总时数达1,334万小时。

公司充分发挥“扎根大陆,布局全球”的产业布局优势,不论是厂区设立或是社会参与的活动规划,公司都以对当地有实际且长期正面影响为核心理念,更在国家、社会与人民面临重大灾难的危急关头争当先锋,于2021年先后向河南和山西率先捐赠1.3亿元公益善款用于当地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彰显了作为国际化领军企业的责任担当。此外,聚焦爱心捐赠、环保公益、乡村振兴等领域,公司也积极投入人力、物资和资金,为社区共融注入力量。

3. 公司治理:以合规内控、有效治理为驱动力

遵循法律法规及监管制度的最新变化和要求为合法合规要务。工业富联不断优化完善以《公司章程》为核心的公司治理架构与制度体系,保证公司内控合法合规、体系完备与闭环运行。2021年,公司获上交所评为2020-2021年度沪市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综合A级,这已是连续第三年获此殊荣。此外,全面覆盖的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体系也是工业富联快速稳健发展的保障。为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监管态势,公司成立了全球风控与合规委员会(RCMC),建立起由运营层级、经营层级及治理层级三道防线构成的企业风险管理(ERM)运作体系。通过实时识别、监控公司内外部潜在风险,订定企业风险雷达图(其中涵盖了企业经营、职业安全、商业道德、税务透明等各维度),同时完备危机情境处理程序与流程,有效增强了公司在风险防范和危机应对的组织性和有序性。

公司积极落实可持续发展管理的行动,得到了国际国内一些重大ESG评级机构的肯定。国际评级上,明晟MSCI ESG评级对公司的各项管理提升作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于2021年年内两次调升公司ESG评级至BB级;富时罗素ESG评级将公司ESG评分从2分提升至3.8分(满分5分),成绩优于全球84%同业。国内评级上,公司自2019年起在恒生ESG评级上获得连续3年保持A级(满意)、稳居同业前10%的成绩,并获连续纳入3项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

三、ESG信息披露及经验

(一)透明化披露以及时展现管理绩效

除公司年度报告中环境与社会责任相关信息披露之外,为强化利益相关方沟通,提升CSR/ESG信息披露力度,公司于2019年6月即发布上市后首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并保持年度更新,定期展现公司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三个维度上的推进绩效及表现。公司官方网站也专设了“企业社会责任”模块,并结合官网公众号平台定期推送,及时对股东、媒体、社会公众等利益相关方关注的重点话题进行梳理呈现,加强利益相关方沟通的有效性、便捷性和针对性。

(二)针对性披露以有效回应外部关切

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以全球可持续发展标准委员会(GSSB)发布的《GRI可持续发展报告标准》为主要编制依据,重点关注各利益相关方关切的重大实质性议题,并已逐步落实报告第三方AA1000内容实质性鉴证。此外,基于完整的内部CSR/ESG指标体系,也积极采纳MSCI、DJSI、富时罗素、Sustainalytics等ESG评级指标,对标同业或标杆企业优秀实践,“以披露促管理”,挖掘ESG工作亮点和价值,有针对性地在报告中加强外部关切的ESG关键信息披露。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