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华:加强ESG能力建设 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22-12-27 14:23

2021年,中国神华能源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神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夯实ESG治理基础建设,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基础上,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优质高效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在节能减排、科技创新、安全保障、社会责任等ESG重点工作中取得积极成效。

一、公司介绍

中国神华成立于2004年11月8日,分别于2005年6月15日、2007年10月9日在港交所、上交所上市。截至2021年底,公司资产规模6,071亿元,总市值662亿美元,职工总数77,872人。位居普氏能源资讯“全球能源公司2021年250强”榜单第2位、中国企业第1位。

中国神华是全球领先的以煤炭为基础的综合能源上市公司,主要经营煤炭、铁路、电力、港口、航运、煤化工六大板块业务,以煤炭采掘业务为起点,利用自有运输和销售网络,以及下游电力和煤化工产业,实行跨行业、跨产业纵向一体化发展和运营模式,形成了核心竞争优势。

二、ESG实践经验

(一)绿色转型,落实“双碳”目标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积极开展碳排放达峰和碳中和战略路径研究,起草碳达峰方案,二氧化碳排放量力争于2025年达到峰值,并积极探索有效路径,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二是制定新能源产业发展任务目标,加快推进投产新能源项目建设,推动公司绿色转型。出资60亿元参与发起设立两支新能源产业基金,2021年完成新能源并购投资总装机约107万千瓦。三是建立碳排放和碳交易工作体系,100%完成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2020年度)清缴履约工作。四是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方针,组织实施一批生态修复治理重大示范工程,加快绿色矿山建设和生态治理。所属准格尔矿区生态修复案例入选世界经济论坛《新自然经济报告》、神东煤炭公司生态成果获评“母亲河奖”绿色项目奖、黄骅港务公司获“2021年亚太绿色港口”荣誉称号。

(二)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

加大科研投入强度,推进智能生产、智慧管理、智慧运营体系建设,走好数字经济和能源经济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所属朔黄铁路成为我国第一条采用移动闭塞技术的重载铁路、黄骅港成为世界首个全流程智能化作业的煤炭散货港口、北京燃气建成国内智能化程度最高、用人最少、近零排放的智能生态电厂,并荣获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荣誉。

加强联合攻关,突破煤矿智能化建设难题。神东煤炭公司与华为共同发布了“矿山鸿蒙操作系统”,全面推进煤炭行业装备及工控系统自主可控战略。准格尔能源与中国电信合作开发“5G智能矿山”。

(三)履行社会责任,建设和谐幸福社会

准确把握共同富裕的内涵要求,助推地方脱贫攻坚成果。2021年向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县投入帮扶资金合计约1.23亿元。持续组织开展捐资助学、医疗救助、志愿服务等公益项目,构建社区互助、地企和谐。在符合招标采购等管理制度的前提下,优先采购运营地物资和农副产品,优先招聘本地用工;为贫困学生送去文体用品,为牧户赠送暖心煤;积极参与煤矿溃水溃沙等事故救援和抗洪抢险工作,受到当地政府和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赞扬。

(四)持续提升ESG治理水平和效能

加强战略引领。将ESG治理纳入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专项制度性文件30余项,将ESG融入公司发展战略,融入公司运营管理。

升级ESG信息管理系统,推进ESG管理的标准化和信息化。2020年,公司建设应用了ESG信息管理系统,全面梳理港交所、上交所、MSCI评级、CDP评级相关要求,并结合公司的具体情况,初期纳入重点完成的141个底线指标,2021年根据工作进度,已将底线指标分解为313个,同时纳入316个CDP指标和50个年报指标嵌入ESG信息系统,实现多体系指标的融会贯通。

完善ESG治理架构,优化ESG治理运行机制。建立涵盖公司本部和所属企业的ESG治理体系,形成了董事会决策、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监管、管理层推进、专业工作组落实的涵盖本部和所属企业的 ESG 治理组织架构,彰显可持续发展责任担当。公司建立了ESG体系组织架构,推动公司各部门和所属企业将ESG理念、要求融入日常生产经营管理中。

加强ESG目标管理,开展专项行动。结合自身运营实际,制定温室气体排放、污染防治、能源使用、用水效益等四个方面的管控目标。建立了ESG目标管理机制,覆盖碳排放、污染物排放、能源消耗、水资源管理等主要ESG绩效指标,并由董事会定期审阅目标进展情况。推广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水资源、生物多样性保护措施,投产清洁高效电力机组,加强机组改造升级,提升能源利用综合效能。

积极参与国际国内ESG指数评级,提升央企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的投资价值。通过参与ESG指数评级,向投资者展示公司ESG管理成果和水平,荣获CDP水安全优秀表现奖,入选“央企ESG·先锋50 指数”、首批ESG示范企业、参与《企业ESG披露指南》团体标准制定,为ESG本土化建设贡献经验和案例。

三、ESG信息披露的经验及亮点

重视利益相关方沟通,有效回应各方需求。及时识别各利益相关方对公司的反馈与期望,有针对性地提升公司ESG表现,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建立健全信息披露管理制度,及时披露定期报告、临时公告,2021年公司共发布信息披露文件237份。

保持畅通的沟通渠道,通过股东大会、业绩说明会、投资者热线、网站等途径,解答投资者疑问与意见;举行网络视频、电话会议,与股东、投资机构开展沟通交流。通过公众开放日、客户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倾听社会各界的批评和意见,主动接受各方监督。

增强媒体报道,参与社会活动,提升公司知名度。加强ESG治理绩效披露,积极参加上市公司协会、上交所、ESG中国论坛,宣传治理经验、发表主旨演讲,ESG治理经验被新华社、中国证券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也得到资本市场高度认可。先后荣获《哈佛商业评论》“2022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杰出奖”、新浪财经金责奖、中国碳公司行业先锋等诸多奖项,入选《财富》中国ESG影响力榜单、福布斯中国ESG50榜单,中证指数沪深300成分股ESG评级AAA,相关经验入选国资委《中央企业上市公司ESG蓝皮书》、上市公司协会《ESG优秀案例》。企业社会价值和资本市场影响力持续提升。

四、对于ESG工作的建议

增强企业交流,在关注ESG国际评级的同时,研究建立健全符合国情的国内评级体系,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ESG话语权,支持中国ESG体系建设。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