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践行ESG理念 擘画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22-12-27 14:23

一、走进交行

交通银行始建于1908年,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银行之一。1987年4月1日,交通银行重新组建后正式对外营业,成为中国第一家全国性的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行设在上海。2005年6月交通银行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2007年5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2015年,国务院批准《交通银行深化改革方案》。2020年,交通银行聚焦对接国家战略打造特色优势、架构职能和体制机制、金融科技改革、风险授信与反洗钱、机构管理和激励约束等领域深化改革,释放改革红利,激发转型动力。2021年,交通银行连续13年跻身《财富》世界500强,营业收入排名第137位;2022年,位列《银行家》全球千家大银行一级资本排名第10位。

二、ESG实践情况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银行业义不容辞的责任。2021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挑战,交通银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全面履行社会责任,完善ESG治理体系,服务实体经济,擘画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一)治理:风清正气,道正行稳

交通银行持续巩固“党委全面领导、董事会战略决策、监事会依法监督、高管层授权经营”的中国特色大型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机制,保障公司治理体系的科学性、稳健性和有效性。坚决推进反腐败、反贿赂、反“四风”,扎实做好反洗钱、反欺诈、反勒索,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力保公司基业长青。严格落实监管要求,推动风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护航高质量发展。修订《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社会责任政策》,持续完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2021年,交通银行荣获多项社会责任相关奖项。

(二)经济:高质发展,砥砺前行

恪守本源,服务实体经济。交通银行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服务实体质效,推动金融供给实现“总量增、结构优、费率降”,全年为实体经济提供超过1万亿元的增量信贷资金支持。

同频共振,融入国家战略。交通银行全力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发挥海外布局完善的优势,持续强化离在岸、境内外、本外币一体化经营,着力提升跨境跨业跨市场金融服务水平。2021年,累计投放跨境贸易融资量339.63亿美元,同比增长44.52%。聚焦“长三角龙头银行”建设,为长三角地区提供同城化金融等特色服务,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出台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金融服务方案,为重点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图1:交行牵头其他20家头部金融机构共同成立“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金融同城化服务创新发展联盟”,助力提高各类金融要素服务示范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质效并进,提速普惠金融。交通银行将普惠金融提升至战略高度。精准滴灌小微企业,依托“小微融资一件事”,全面打造“普惠e贷”线上综合融资产品体系,实现普惠金融扩面、增量、提质、降本。

(三)环境:绿色转型,和谐共生

交通银行持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成立绿色金融发展委员会,健全绿色金融治理体系,加强绿色金融制度建设。打造多元化绿色金融产品及服务体系,深入开展绿色金融前瞻研究,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截至2021年末,交通银行人民银行口径绿色贷款余额4,767.63亿元,同比增长31.37%。其中,清洁能源产业贷款余额876.12亿元,同比增长90.58%。同时,交通银行全方位践行绿色运营,通过强化管理、技术升级、设备改造等方式,降低日常运营能耗,减少污染物排放。

(四)社会:民胞物与,共创共富

脱贫圆梦,启新乡村振兴。交通银行成立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与乡村振兴金融部,打造“交银益农通”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统一品牌,积极发挥金融力量支持乡村产业发展。聚焦产业帮扶,把乡村振兴与扶植当地优势产业紧密结合,大幅增加政策性帮扶投入,形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2021年,交通银行全行全口径涉农贷款余额6,544.61亿元,增幅14.13%。截至2021年末,交通银行已累计向总行帮扶县投入帮扶捐赠资金约2.3亿元。

金融科技,赋能民生服务。交通银行围绕小微企业与民生需求,不断拓展“交银e办事”服务方案的深度与广度,纾解民生服务的难点痛点。发布“交银养老”服务品牌及多项适老举措,服务老年群体。推出金融机具政务通对接方案,构建一站式服务体系,赋能民生政务服务。推出“交银慧校”产品,为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学生及家长搭建高效、安全的业务管理平台。

服务升级,促进金融可得。交通银行持续优化金融服务水平,着力提高金融服务的可得性、覆盖率和满意度,为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将消费者权益保护纳入公司治理和发展战略,健全消保制度体系,在2020年度人民银行消保评估获评A+。

关怀员工,建设幸福交行。交通银行致力于为员工营造健康和谐、多元稳定的工作环境,保护员工基本权益。积极对接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搭建人才、技术、项目交流对接和创新平台,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金融人才队伍。关注员工身心健康,切实围绕员工需求提供帮助。截至2021年末,补助员工610人次,补助金额达674.82万元。

特色公益,构建美好社区。交通银行在特殊教育、爱心为老、扶弱抚幼、抗洪赈灾等方面积极开展公益实践,融入社区建设。2021年,向河南捐款1,000万元,驰援防汛抢险和灾后重建。2021年,交通银行捐赠善款5,193.52万元,开展公益项目442个,累计志愿服务281,936小时。

图2:“交通银行杯”全国残疾人岗位精英职业技能竞赛宠物美容比赛

三、ESG信息披露

(一)经验与亮点

交通银行着力扩宽ESG信息披露渠道,以透明度的提升促进与各利益相关方的沟通。

交通银行已连续16年编撰并发布适用于行业分享、社会传播的年度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交通银行以全新的报告结构围绕ESG展开,清晰回应资本市场对企业非财务信息的披露要求。报告关键绩效由第三方机构进行鉴证,提升报告公信力。

对于时代关注热点与重点实践,交通银行发布专项报告予以披露,树立履责标杆。2021年,发布《交通银行2021年定点帮扶成效摘编》。

同时,交通银行广泛参与行业内外ESG相关调研与交流活动,对中银协、银保监会等监管机构发起的行业调研、评估等积极回应;参与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等社会责任主题活动;与MSCI、CDP、道琼斯等评级机构保持良好互动,并将评级机构的评价标准纳入交通银行ESG管理与信息披露提升的考量方向,实现进一步提升。2021年,交行MSCI ESG 评级由BBB级跃升至A级。

2021年,交通银行首次采用互联网视频直播、电话会议、现场会议灵活组合的形式举行业绩发布会,并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不断加强与投资者和其他利益相关方的沟通与交流。

(二)挑战与建议

随着ESG愈发受到资本市场及社会各方的关注,交易所ESG信息披露指引要求不断更新,市场上也涌现出众多的ESG评级,企业需花费较多的精力投入指引与评级的学习研究。如何体系化、系统性地管理与回应ESG指引,响应各评级机构的评价标准,并形成适用于自身的ESG战略,是上市公司在ESG管理与信息披露方面所面临的主要挑战。

目前ESG信息披露指引的内容优先考虑普适性,建议可进一步加大对行业的针对性,以指引企业更有效地健全自身ESG管理进行信息披露。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