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拉新增市场份额达25% 中国操作系统生态蝶变

李华清2022-12-29 09: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12月28日,在操作系统产业峰会2022(以下简称“峰会”)上,华为常务董事、ICT基础设施业务管理委员会主任汪涛对外透露了一个数字:目前,欧拉的累计装机量已达到300万套,在中国服务器操作系统新增市场份额超过25%,跨越了生态拐点。

在互联网行业,有“16%的市占率是生态分水岭”的共识。当一个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能超过16%,则意味着该操作系统具备了一定的生态基础,有机会自发展、自循环下去,可以说,新操作系统跨过16%的市占率门槛,相当于跨过了生死线。

产业环境演变

自2021年11月,华为将欧拉开源社区捐赠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后,欧拉的发展从企业主导阶段转为产业共建阶段,发展速度明显加快——2021年时,欧拉的社区成员数量仅为300多,今年达到600多,装机数量从去年的100万套增长至今年的300万套。

“以开源开放模式加速操作系统生态共建已经成为产业共识。”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理事长孙文龙在峰会上介绍,以开源的方式来推动操作系统的技术创新,一方面有利于汇聚全球更多的开发者和更先进的技术力量,另一方面,操作系统的生态发展需要开放的社区环境、需要共建共享的发展机制,以实现共赢的目标。

openEuler社区理事长江大勇也肯定开源对操作系统发展的意义,他指出,欧拉的发展,是中国首次在基础软件领域依托全产业链的力量,通过开源共建的方式快速跨越一个技术路线的生态拐点。

在会后的媒体群访中,江大勇介绍,在开源操作系统领域,国内的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过去,国内企业以使用开源为主,现在逐渐转变为贡献开源甚至主导开源。过去,国内企业普遍困惑,既然操作系统是开源的,为何还要收费?现在,开源的商业模式逐渐被国内企业接受。

江大勇希望产业环境能朝两个方向去演变:用户进一步开放场景和进一步认可开源商业模式的价值。“对于产业环境的建议,一是用户开放场景,用户敢于去用、敢于在核心场景中用,可能是对我们技术路线最大的一个支持,软件都是用出来的。二是进一步认可开源的商业模式,我觉得中国对软件的价值认可度跟海外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江大勇说。

泛在计算时代

作为支持多样性计算和全场景的操作系统,欧拉已支持x86、Arm、RISC-V、LoongArch、SW64、Power 六大处理器架构,在支持RISC-V基础软件方面,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欧拉社区RISC-V SIG组于2020年4月成立,目前已完成超6000软件源码包适配,RISC-V镜像仓库的RPM软件包数量超过23000个。欧拉同时支持服务器、云、边缘、嵌入式场景,并正在实现这些场景的互操作。

中国科学院梅宏院士在峰会上指出,欧拉的特点在泛在计算时代相当有优势。据梅宏院士的观察,每二十年,操作系统就会出现一次跨越式发展的机遇,例如上世纪60年代开始的主机计算时代、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个人计算时代和2000年初开始的移动计算时代,分别催生了主机操作系统、桌面操作系统和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到了2018年,梅宏认为进入了泛在计算时代,也需要与之呼应的新型操作系统的诞生,欧拉可能是解决方案。

“欧拉定位为面向数字基础设施的操作系统,通过全栈量子化接入,支持版本融合构建、服务自由组合,通过一套架构灵活支持多样性设备和全场景应用。”梅宏院士介绍说。他同时指出,操作系统的发展非常包容,新操作系统生态的出现并不会完全取代旧系统的生态,不过在装机量和用户规模上,对比旧系统的生态,新系统生态通常能有数量级的扩张。

江大勇在峰会上透露,2023年,欧拉的目标是在中国服务器操作系统新增市场份额超过35%,成为国内新增市场份额的第一,未来五年,欧拉将在多样性算力释放、异构算力融合和全场景协同上持续创新,欧拉也正努力走向世界,已经吸引了超过千名的海外开发者。

案例落地和人才加入对于新生操作系统的发展有着深远影响。在峰会上,2022年度十大openEuler领先商业实践获奖,过去一年中,对openEuler发展贡献较大的高校师生,也获得奖项。

早在2021年12月,华为就发布了openEuler &openGauss人才发展加速计划,旨在鼓励高校和研究所师生围绕openEuler开源操作系统、openGauss开源数据库进行教改创新、社区贡献和研究实习。截至2022年12月,已有超过80所学校加入前述计划,超过130位老师进行课改创新,覆盖数万名学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