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人事变阵:张建锋不再担任阿里云智能总裁 该职务由张勇兼任

钱玉娟2022-12-29 13: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每年双十一之后,阿里巴巴总会根据市场和环境的变化,以及未来发展的走向预判,对组织架构进行相应调整。2022年即将收尾,组织变化如期而至。

12月29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发出全员邮件,公布了组织架构调整的相关信息。首先是张建锋不再担任阿里云智能总裁,该职务将由张勇兼任。

据悉,张建锋将继续担任达摩院院长,并分管平头哥和智能互联,而钉钉则由张勇直接分管。

张勇在全员信中对张建锋在技术创新和行业影响上的成绩予以肯定,但他在信中也强调,“对云计算而言,稳定和安全是对客户最基本的责任。”

与此同时,张勇还宣布程立不再担任集团CTO和达摩院常务副院长一职,其职位由吴泽明接任。据悉,程立在未来还将以技术顾问的身份继续协助张勇的工作。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吴泽明将是阿里巴巴首位80后CTO,他还将同时兼任本地生活业务的CTO。

与上述即日生效的人事调整,一同公布的还有阿里巴巴集团CPO童文红,将于2023年4月1日卸任,其职务由蒋芳接任。

张勇在全员信中提及,童文红自阿里初创时期加入公司,期间历经多个重要岗位,参与创建了菜鸟物流,在担任集团CPO期间,推动了集团组织体系的建设,“未来她将继续以阿里巴巴合伙人的身份参与集团文化运营。”

在2022年年初时,张勇曾就全年展望,彼时的关键字是“定”,并在2021年底主导集团层面进行组织大调整,张勇在自己之下分设了戴珊、张建锋、俞永福和蒋凡四位总裁,分别负责中国数字商业、云与科技、生活服务和海外数字商业四大板块。

而今全员信发出,张勇将2023年的关键字定为“进”,同时重新任命集团CTO、CPO等核心岗位,并亲自兼任阿里云智能总裁。敏捷组织的管理模式之下,基于组织为战略服务的理念,当张勇再次对阿里的组织进行调整,意味着后续会有重大的战略和业务调整。

在张勇看来,随着社会进入到和新冠病毒疫情共处的新阶段,随着国家对平台经济指明了未来发展方向,“我们更加确信,唯有发展才是硬道理,才能解决今天碰到的很多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