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刘均伟:资产管理的ESG实践

曹妍2022-12-30 15:46

2022年是资管新规落地元年。这一年里,上市公司在变动中寻找新的成长路径,资管行业也在震荡中探索新的发展方向。面向未来,企业如何适应新规,为客户创造稳健、优质、长久的回报?行业又如何构建良性、可持续的发展格局?

12月30日,由经观主办的“2022财资管理高质量发展论坛”在线上举办,特邀来自银行、银行理财子公司、保险、证券、基金等业内嘉宾共聚一堂,探讨政策导向、行业变化与未来方向,助推中国资管市场的高质量发展。

论坛期间,中金研究部量化与ESG首席分析师刘均伟,分享了“资产管理的ESG实践”的话题。“金融机构是监管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在整个ESG生态圈中起到了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刘均伟指出。

他解释道,一方面,金融机构的信贷和投资,可以促进ESG程度更高的企业和产业发展;另一方面,监管对于金融机构的信息披露和报送提出要求,引导金融机构和资产管理行业向着更可持续的角度去发展。

聚焦资产管理的ESG实践,刘均伟认为,金融机构除了资产管理之外,还有自己独有的责任,比如银行的信贷和中间业务、保险公司的保险业务、证券公司的投行业务、财富管理公司的研究业务等,这些独有职能都可以与ESG实践相关。

从企业主体出发,资产管理机构怎样去做ESG投资实践?

刘均伟表示,2006年联合国发起“负责任投资原则(UNPRI)”以来,国内外的资产管理机构陆续参与其中,中金公司资产管理部门也在今年正式加入了UNPRI。与此同时,资产管理人和长期投资资金方,在过去几年对于气候变化非常关注。

在团队治理方面,资产管理机构的ESG治理有一套架构,包括治理团队和策略团队。其中,治理团队对内管理,通过ESG去发现风险、识别潜在的业务机遇;策略团队更多对外,提供产品和项目的ESG评级情况,帮助公司在投资组合管理上达到ESG标准。

在基础设施方面,刘均伟认为,如果要搭建ESG评级框架、实践ESG投资,,数据如何应用,包括气候和碳相关考量怎样融入投资组合的管理和筛选,都是非常值得关心的话题。为此,无论资产管理人还是资金方,往往会有自己的评级方法和数据支撑,从而建立一套自己的评级框架。

刘均伟解释称,不同的ESG评级目标对应不同的评价标准,因此最后往往会得到不同的评级结果。对于资产管理机构来讲,他们会采购很多第三方数据库作为基础设施,拿到这些数据之后从中挑选一些和评级目标、评级约束相关的数据,最后整合出来自己的标准框架。

“这个过程的核心是资产管理机构和资金方,能够找到合适的资金属性、客户构成等,将投资框架中契合ESG议题的指标融入到投资流程,这样既不影响投资收益,又能够让投资更加可持续。”刘均伟补充道。

针对资产管理机构的投资流程,中金公司总结了六大步骤:一是确定投资目标;二是构建ESG模型进行初步筛选;三是回到基本面研究,包括企业财务状况、ESG实质性议题研究等;四是ESG评估研究;五是组合构建;最后是尽责管理和财务影响回顾。

对于资产管理机构的投资策略,刘均伟认为目前应用更广、规模更大的是ESG整合策略——通过定量和定性分析,调整投资组合和收益。2015年,随着美国证监会鼓励,更多的资产管理机构把ESG整合策略应用到投资流程中,进而带动了ESG的投资策略在日本、加拿大、澳洲等其他资本市场的井喷式发展。

除了ESG整合策略,社会责任投资和可持续主题投资策略也被越来越多的资产管理机构所关注,这些主题投资往往是以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的形式存在。社会责任投资和可持续主题投资对于资产管理机构来讲很多是通过被动产品来实现。

此外,刘均伟还介绍了资产管理人参与公司治理的策略,这是日本市场的主推策略。“以前,资产管理人做投资在意的是一家公司能否提供好的回报,更多关注财务方面的指标;现在,随着ESG普及,资产管理机构开始希望通过参与公司治理,去改善整个公司的ESG程度,帮助企业识别机遇、规避风险,共同提高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水平。”

不同于资产管理机构,资金方往往有委外投资,比如社保的部分资金是通过委外,给到公募基金或者券商资产管理机构进行管理,这个过程中怎样去实现ESG?

对此,刘均伟指出,联合国UNPRI建议,资金方在挑选外部管理人时,不论是在初选、复选,还是后续的跟踪和管理监督环节,都要把ESG作为考核的一部分。同时,资金方对外部管理人除了定性的沟通调研,还需要一些定量的筛选指标。

中金公司的定量筛选指标分为两个层面:一是公司层面,从不同角度看资产管理人在公司层面做得怎样;二是产品层面,穿透到持仓、资产配置以及风险敞口,和之前设定的ESG目标有没有差别。

“长期来看,ESG投资能够带来持续收益、改善风险,这个周期对于资金方是合适的。但是对于接受资金方做投资的资产管理人,接受考核的时间往往只有一年甚至半年,而ESG(回报)周期较长。因此,资金方的ESG委外投资要求,就是驱动资产管理人做ESG投资的有效手段。”刘均伟说。

刘均伟认为,资产管理行业的投资需要落实到具体资产。那么从资产维度来看,ESG实践又将如何开展?

刘均伟举例,股票资产在ESG投资中占比最大。过去十年左右时间,股票资产的负面筛选占比从原来的第一位下降到第二位,ESG整合能力占比则上升到第一位,参与公司治理占比一直稳定在第三位,约为20%。究其背后原因,一是美国为代表的发达资本市场大力推广ESG策略,二是欧洲市场提高ESG产品披露要求,打击“漂绿”。

债券资产主要包括绿色债券、社会责任债券、可持续发展债券、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和转型债券五大类。相比股票资产,与ESG相关的债券规模较小,不过在过去几年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中国,绿色债券的发展已经接近全球领先水平。

再看私募股权,刘均伟指出,整个私募股权投资分为四个步骤:寻找项目、投资决策、持有和退出,四个维度都可以融入ESG的直接因素,从而实现负责任投资。例如,机构在项目筛选时把ESG作为一个维度,在投资决策时把ESG纳入投资备忘录,在持有过程中对所投公司进行员工ESG培训,在退出阶段体现ESG长期管理的价值,起到变现增值的作用。

最后是地产和基建两个另类投资。刘均伟表示,无论项目选择还是监督执行,机构都可以将ESG因素纳入考量。在UNPRI于2018年发布的报告中,管理5000亿美元基础资产的资产管理人中,有87%在投资策略中考虑了ESG;管理1500亿资产的间接投资者中,有82%在项目经理任命和监督等方面纳入了ESG因素。

“如果按照股票、债券、私募股权和另类、房地产和基建进行分类,不同的资产对应不同策略。”刘均伟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