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于电力行业专业化大数据分析 佰聆数据冲刺科创板IPO

老盈盈2022-12-30 20: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12月29日,佰聆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佰聆数据”)递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开始冲刺科创板IPO。

该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2166.66万股公司股份,不低于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25%;预计募资4.54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新一代面向能源工业领域的大数据核心算法模型库及数智化决策平台建设项目、大数据分析关键技术研发及运营基地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等三方面。

佰聆数据总部位于广州,是专注于电力行业的专业化大数据分析企业,主要面向电网建设运行、 设备诊断决策、新能源规划与监测、绿色智能用电等电力核心业务领域提供大数据处理、大数据分析挖掘、大数据应用开发等大数据分析服务。

该公司的主要产品及服务分为两类,具体业务类型包括面向企业级客户的大数据分析服务(包括大数据处理、大数据分析挖掘、大数据应用开发、大数据运营服务等) 和大数据分析工具。

2019年、2020年、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佰聆数据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3亿元、1.61亿元、2.14亿元及7434.8万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972.85万元、2602.25万元、3981.15万元及105.71万元。

根据招股书介绍,从收入的季节分布来看,一般下半年收入高于上半年、第四季度收入全年占比最高。2019 年至 2021年,佰聆数据第四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占各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86.57%、 68.85%和 57.36%,该公司经营业绩呈现较强的季节性波动风险。

佰聆数据招股书表示,这是因为其客户主要为大型国有企业或政府单位,该类客户垂直管理的特性决定了其内部投资审批决策、管理流程都有较强的计划性,通常预算和决算的周期是公历年度,在上年年底或次年年初进行项目建设的预算和采购,年底前完成资金使用计划,因此项目验收主要集中在年底,佰聆数据根据项目实施情况和合同约定的验收标准向客户提出验收申请,主要以客户验收时点确认收入。

此外,记者从佰聆数据招股书发现,佰聆数据的应收账款余额较大。2019年、2020年、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 8,490.52 万元、8,872.31 万元、 15,162.00 万元和 16,179.43 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75.05%、55.07%、 70.88%和 217.62%,应收账款账龄主要为一年以内。

对此,佰聆数据表示,公司的应收账款客户主要为大型国有企业或政府单位,该类客户通常具有严格的资金支付审批流程,导致部分应收账款存在逾期或回款较慢的情况。随着佰聆数据经营规模的持续扩大,应收账款余额仍可能继续保持较高水平。

佰聆数据亦表示,当客户出现财务状况恶化或无法按期付款的情况,或公司获取外部资金的市场环境趋紧时,公司将面临较大的运营资金压力,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记者还注意到,佰聆数据可能还存在存货跌价的风险。该公司存货主要为未完工或未验收项目已发生的技术人员薪酬费用、采购技术服务及软硬件成本以及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其他费用等成本费用。若项目实施过程中客户需求发生重大变化、项目实施难度高于预期,可能导致项目成本增加,项目毛利降低甚至出现合同亏损的风险。

2019年、2020年、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佰聆数据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 2,304.63 万元、2,182.43 万元、2,916.94 万元和 4,075.08 万元,占当期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 15.70%、10.95%、9.42%和 13.73%。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