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2022 ESG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圆桌对话二 |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一步

曹妍2022-12-30 20:52

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对ESG的关注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主流投资机构从单纯重视财务指标,转向将ESG与财务指标并重,ESG也成为A股上市公司的发力方向。

12月30日,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作为指导单位,经观传媒主办的“2022 ESG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线上拉开帷幕。在圆桌论坛环节,经济学家、增量研究院院长张奥平,携手厦门嘉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林煜、廊坊京台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董事长贺竹磬,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一步”为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张奥平: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作为一家头部的上市公司,如何发挥企业在产业链布局上的优势?如何充分利用新技术的加持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进而带动全产业链的发展?

蒋林煜:嘉戎技术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方案。例如,高浓度污废水深度处理一直是环境治理的重点和难点,随着国家环保治理的逐步深入,膜技术在高浓度污废水处理方面展现了高效分离及节能环保优势,使其成为近年来新兴环境治理技术。

嘉戎技术最近研发投产的耐强酸强碱特种分离膜,可以用于冶金、矿业、制药化工、盐湖提锂等领域的废酸、废碱的净化与回收,同时大幅度降低生产废水的处置成本和伴生的二次污泥污染问题。

目前,公司在中国累计实施了超过500多个高浓度废水处理项目,累计处理垃圾渗滤液等高浓度废水超过10亿吨,削减COD污染超过1000万吨/年。在处理诸如煤化工废水、稀土废水、脱硫废水和催化剂废水的同时,帮助企业客户回收了大量的氯化钠、硫酸钠,作为优质工业盐对外销售,实现了污染治理和资源循环利用。

利用上市的契机,嘉戎技术继续投入研发力量,同时借助资本纽带联合上下游产业链中的创新技术产品与解决方案,推动行业从“末端治理”向“清洁生产、资源循环”的方向升级,推动公司从一个“环保水处理公司”向“工业清洁生产技术公司”转型。

贺竹磬:高速公路产业链包括规划、设计、工程建设施工、原材料供应、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以及出行服务。目前,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在A股有24家,H股有接近10家,全国主要以高速公路通行费收入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大概30多家。

高速公路有两大发展方向:一是智能化,主要指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高速公路领域的应用,重点围绕ETC不停车收费、车路协同、5G无人驾驶等业务展开。上市公司普遍是通过技术的应用,提高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水平及服务能力,智慧高速还未成为上市公司产业链拓展的主要方向。

二是绿色交通,按照我国目前的统计口径,交通运输行业碳排放占整个社会碳排放比重的11%。其中,公路运输占比最高,占交通运输行业碳排放比重的57%。交通运输实现低碳排放目标,一方面是调整运输结构,从碳排放较高的公路运输向碳排放较低的铁路运输转移;另一方面通过技术进步提高运载工具的能耗效率,主要依托车辆的清洁能源化。

新能源业务与高速公路业务的商业模式相似,均属于资本密集型产业,具有投资规模大、回收周期长、收益相对稳定的特点。同时,交通与新能源可以产业互补,有较好的融合契机,因此高速公路上市公司拓展新能源业务,风险相对较小,潜力较大。

廊坊京台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已经在服务区布设了充电桩、换电站,明年计划拓展LNG加氢站以及路侧光伏设备。

张奥平:证监会《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于近日提出,将继续优化上市公司结构,推动符合经济发展方向的优质企业发展壮大。未来,无论是政策层面,还是市场层面,上市公司将迎来哪些新的机遇与挑战?

蒋林煜:上市公司质量有很多理解方式。嘉戎技术作为一家在细分市场领域的技术型企业,当前的营收规模和市值相对较小,容易被资本市场的投资机构所忽视,如何让资本市场能发现和助力,这是嘉戎技术的挑战。

从机遇上来讲,国家提倡循环经济、环境技术领域投入以及“3060双碳”目标,对嘉戎技术这样一个以清洁生产技术为主战场的企业是极大的利好。我们将不断投入研发力量,运用好上市公司平台,开发更多的创新技术与产品,服务环境治理和清洁生产。

贺竹磬:中国的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多数是国有控股公司,公司治理相对比较规范,而且由于公路资产质量较好,上市公司盈利水平都比较高,也比较稳定。因此,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股票也是机构投资者资产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过,尽管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较强,但是股价相对较低,主要因为公路资产过于稳定,公司的业务增长、重资产拓展相对较难,很难通过内生或外延并购的方式快速增长,因此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股票有些类债券、固定收益的属性,市场估值偏低。

对比来看,国际上的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往往是交通基础设施综合投资运营商,业务形态不仅包含高速公路,而且包含机场、铁路、物流、停车场、数据中心等,大部分上市公司拥有高速公路资产超过1000公里。而中国高速公路上市公司数量较多,而资产规模却比较小,加上公路市场化开放程度低等原因,公路资产的资本放大效应没有完全释放出来。

此外,我国新建一公里高速公路造价超过1.5亿元。由于通行费收入标准是政府定价,受降低物流成本的持续性压力,虽然最近十年来高速公路造价翻了几番,但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和收费年限基本没有变化,以至于新建高速公路造价高,收费年限短,很难盈利。

《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提出了通过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优化,提振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其中,有一条要求是推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进行资源配置和业务整合,将更多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这会有利于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进一步通过并购或者整合资源发展。

截至2021年末,中国收费公路有18.76万公里,资产规模12.12万亿,年通行费收入6630亿元,收费公路存量资产规模巨大。

随着国资委要求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比例的相关政策,这些省属集团公司面临着将公路资产植入上市公司,或推动公路资产的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两者是此消彼长的关系:高速公路资产发行REITs比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有更好的估值,更简单的程序,发行REITs也会分流大股东的存量资产。

张奥平:上市公司ESG转型既是时代发展的趋势,更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上市公司如何建立与ESG同频的新发展理念?如何做到将环保责任、社会责任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实现自身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蒋林煜:嘉戎技术作为以膜分离技术为核心,致力于垃圾渗滤液和高浓度污废水处理与工业清洁生产企业,在业务发展过程中就包含着ESG理念。我们会把产品质量做好,把项目实施做好,精细化运营每个污水处理项目,开发更多的新技术帮助客户降低消耗、提高收率。接下来,我们还将向更多前辈和标杆企业学习,系统性推动ESG工作。

贺竹磬:高速公路行业属于准公共产品,涉及到大量的大众出行和物流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因此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高速公路运营业务都是受管制的,属于特许经营行业。企业的公司治理和财务表现,与社会责任、社会福利紧密关联。因此在ESG方面,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实施相对超前。

不过这还不够,中国公路上市公司的ESG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例如,公路上市公司社责任报告重点披露的是企业财务数据和社会责任担当。其中,社会责任担当主要体现为扶贫、捐赠和通行费减免;而绿色节能减排环保等方面并未成为上市公司内在的追求目标,也未在相关年报中进行披露。按照欧盟的要求,高速公路企业不论是否上市公司,均要求披露社会责任报告,要求企业的节能减排作为重点内容。

当然,随着交通强国战略的逐步实施、绿色公路理念推进,交通新能源业务有巨大的商业机会,尤其是碳交易领域。在政府管理、碳中和政策、自身转型等因素驱动下,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也会将环保、社会责任、企业治理与经济效益融为一体,走在其他产业前列,引领中国ESG进一步发展。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曹妍】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
关注上市公司、互联网企业,擅长产业分析、商业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