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失业率何时降下来?

田进2022-12-31 09:36

经济观察报  田进/文 2022年年初,人们对中国经济充满希望,年初设下了国内生产总值(GDP)预期增长5.5%左右的目标。但是在宏观经济运行承压、1076万高校毕业生涌入就业市场等因素叠加下,3月16-24岁人口城镇调查失业率(以下简称“青年失业率”)突然走高,达到16%,此后进一步上涨,在7月达到年内新高19.9%,直到11月仍维持在17%以上。

在这样的背景下,2023年青年失业率高企的现象何时结束?

现在看来,关键还是在于宏观经济增长。早在2022年5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卢锋就曾对经济观察报表示,青年失业率高的关键还是宏观增长不达预期,导致劳动力需求不足。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也表示,青年劳动力为就业敏感性人群,受经济波动影响比较大。当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企业的第一反应不是裁员,而是缩招,这对新进入劳动市场的年轻人影响比较大。

可以看到,进入2022年年底,多位国内宏观经济专家以及研究机构预测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在5%以上,这也将成为青年失业率走低的重要内在推力。

其次,多就业渠道仍要继续发力。比如,灵活就业作为吸纳就业的重要方式,目前容纳就业人员规模已达到约2亿人,占总就业人口的约26%,因此2023年灵活就业仍可大有作为。2022年12月月中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这也为平台经济的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第三,高校毕业生需要调整就业观念、调整就业预期。曾湘泉曾表示,青年失业率上升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预期较高。目前,中国制造业容纳的就业人数虽然在下滑,但依旧面临招工难问题。2021年在青岛调研时,一家2000人的企业过去要通过11家中介公司招人,尽管现在通过一两家公司就够了,但制造业总的还是面临工人缺乏问题。与此同时,在中小企业中,大学生就职比例仍然比较低。

当然,2023年青年就业本身还面临诸多压力。此前,一些国际机构对于中国2023年经济增长的预测值比较低,多在4%-5%左右,因此2023年宏观经济增长还是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同时2022年未能就业的青年人群叠加2023届预计达1158万的高校毕业生,必将对新增就业市场形成巨大压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2023年要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从过去几年的青年失业率走势来看,每年年内均呈倒“V”型增长,2022年7、8月达年内高点。2022年11月青年失业率已降低至17.1%,因此预估2023年一季度,青年失业率大概率低于17%,但随着6月到来,2023年高校毕业生开始进入就业市场,年中青年失业率可能又将继续走高。

如果2023年青年失业率单月仍出现19%以上的数据也不必过于惊慌,而是需要更加审慎对待,不应该为短时间解决大学生就业而强推支持其大规模创业、大学生支农等。这些是结构性就业政策,有其合理性,但这种政策要有效实施,前提是这类安排与年轻人的职业规划与主观意愿具有一致性。因而采取这类政策应对短期失业压力加大时,需兼顾短期需要与长期可持续等有效性条件,注意分寸,避免强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