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度造车加速:ROBO-01将于三季度交付,ROBO-02外观设计曝光

经观汽车2023-01-02 12:19

文/胡耀丹

12月30日,集度首款汽车机器人ROBO-01正式亮相广州车展,并首次发布了四款主要的车身配色:星河紫、星宇灰、星辉橙、星晨白。同时,集度第二款汽车机器人——定名为ROBO-02的智能纯电轿跑,也以展车形态首次展示外观设计。 

集度是一家汽车机器人创业公司,成立于2021年3月,致力于进行自动驾驶、人机交互技术的研发和商业化普及并打造“汽车机器人”。2022年1月,集度完成近4亿美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百度和吉利控股集团。ROBO-01是集度首款汽车机器人,此前该款车型曾推出量产车型的首发版本ROBO-01探月限定版。按照既定规划,集度首款量产版车型将在2023年第三季度交付。

外观设计方面,ROBO-01与ROBO-02确立了集度汽车“机器人美学”的设计语言。其中,ROBO-01外观简洁且肌肉感十足,保留了概念车U型方向盘、无车外门把手设计、3D无界一体化超清大屏、主动升降式尾翼、共情交互大灯等设计;ROBO-02采用超运动型未来主义机器人化外观设计,拥有动感的整车比例和车身曲面,同时具备无车外门把手、智能大灯、灯内集成交互式AI像素灯、远近光/转向/日行/位置灯以及隐藏式激光雷达、主动升降式尾翼等配置。

车身规格方面,ROBO-01车身长4853mm、宽1990mm、高1611mm,轴距长达3000mm。智能化方面,ROBO-01标配高通第四代骁龙数字座舱平台——8295芯片,这是首个量产5nm制程的车规级芯片,AI算力30TOPS。同时,ROBO-01也将搭载高阶智能驾驶系统的核心功能——点到点领航辅助PPA。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百度和吉利合作打造的品牌,集度充分汲取了两家巨头企业的长处。硬件方面,集度ROBO-01基于来自吉利的SEA浩瀚架构打造,采用前全铝双叉臂/后全铝H-Arm多连杆独立悬架。

在智能设施方面,集度全栈应用了百度Apollo高阶自动驾驶全套能力和安全体系,率先应用百度ANP3.0能力,且双方共同对百度Apollo的技术进行重新集成和开发验证。据悉,未来集度会为ROBO-02量身打造场景化服务更强的智能化功能,ROBO-02将带来多场景下的高阶智能驾驶体验。

此前,集度一度将特斯拉视作竞争对手。百度CEO李彦宏曾表示,集度汽车在智能驾驶能力上“领先特斯拉一代”。集度首款汽车机器人ROBO-01量产车型最大的亮点是也智能驾驶和智能网联。

集度CEO夏一平曾表示,集度汽车的空间续航、内饰外饰肯定比特斯拉Model Y好,且核心用户与特斯拉非常重合。伴随着ROBO-01在今年启动交付、ROBO-02进入研发进程,作为有着两大巨头背书的新造车企业,集度将在正面战场上与特斯拉相遇。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汽车】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