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酒业五大预测

郑淯心2023-01-04 08:26

经济观察网记者 郑淯心  2023年,酒业市场迎来了“开门红”。多家券商市场调研情况反馈,酒业市场动销情况向好。苏宁数据显示,元旦期间酒水类目销售额同比增速达115%,其中白酒类目增速达75%,增速较高的类目为保健酒品类,增速超300%。

面对春节期间传统的走亲访友、礼赠亲朋的需求场景,消费者对于中高端系列白酒的选购需求逐渐旺盛,以致于高端白酒销售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2023年酒业市场能否快速复苏?记者对贝恩、里斯、和君咨询、海纳机构等多家咨询机构负责人,来自华创证券、中原基金、香颂资本的投资管理人以及多位酒业专家进行了访谈。集合各方观点,经济观察网对2023年的酒业市场的新特点、新趋势做出了以下五大预测。

一、2023年先温后热 将成为酒业新周期的起点

受经销商库存压力较高影响,上半年酒业市场仍以消化前期库存、稳定批价为主,随着疫情影响降低、经济回暖、市场需求好转等因素影响,下半年有望成为酒业市场新一轮扩张周期的起点。

二、酒业创新大年 光瓶酒继续扩容

消费者开始接受直播带货或网购个性化、低客单价白酒和网红酒品,比如清酒、梅酒、黄酒等小酒种的创新,可能继续快速发展。光瓶酒可能成为各一线品牌下注的一种形态,促进光瓶酒市场的扩容。小产区酒、创新香型有望成为新产品布局的亮点。

三、二八定律更加明显 龙头仍将保持两位数增长

白酒行业“二八定律”近些年明显。市场份额进一步向强势龙头企业集中,今年酒企业绩分化将加剧。高端酒厂业绩双位数增长确定性仍高,次高端及区域龙头考验优势市场深耕能力,分化将进一步加剧,扩张型三四线酒企或将面临下滑。

四、酱香酒进入关键调整期 排位赛决定未来格局

酱酒行业的乱象还将持续,格局将继续分化,茅台之后酱酒企业排位赛还将激烈角逐,该板块进入到关键调整期,在2023年这一很重要的周期窗口内,排位赛角逐的结果将决定未来多年之后的市场格局。

五、酒业继续冲击IPO 资本运作充满想象空间

习酒、郎酒、国台、酒仙网等企业有望冲击上市。酒业上市公司为了全国化、多元化,会依托资本市场融资能力,对区域酒厂进行并购重组。从投资角度看,酱酒产区和清香产区是关注度比较高的。中国酒业2023年资本运作充满想象空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