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裔商界领袖为何崛起?

王辉耀2023-01-04 19:06

王辉耀/文

刘宏作为首位大陆本土成长起来的跨国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在印孚瑟斯中国担任高级管理职务,其间所见所闻与思考成就了这本具有独特视野与见地的书籍——《印度IT的崛起:我的印孚瑟斯体验》。

对大多数国内朋友来看,印度是一个非常令人疑惑的国度。印度国内落后的基础设施与独特的人文风俗培养出众多卓越的印度裔商界精英在跨国企业中担任CEO职务。“如果你现在美国硅谷扔个石子,你可能都会打到一个印度裔CEO。在2020年以来两年中就几乎产生了在2010年后十年中同样多的印度裔CEO”。最新登上榜单的拉吉(Raj Subramaniam)先生来自美国联邦快递 (Fedex) 公司,拉吉先生在加入公司31年后于2022年6月1日从公司创始人手中接过公司CEO的权杖。在此之前的2021年11月,不为公众所熟悉的37岁巴拉吉(Parag Agarwal)先生被任命为推特公司(Twitter)CEO,这一消息在全球信息产业里再次刮起印度裔管理旋风。

印度IT的崛起

《印度IT的崛起:我的印孚瑟斯体验》
刘宏 /著
三联书店(香港)
2022年11月

印度裔国际人才在美国的快速聚集,对印度与美国的经贸关系也发生了一定的影响。“根据印度商务部报告,截止到2022年3月份财年里美国已经超过中国成为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总额达到1,194.2亿美金。而在一年以前,双边贸易总额才是805.1亿美金”。在新冠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发展的情况下,美印贸易在过去十二个月里却逆风增长,取得高达48%的年度增长率。

中印两国疆土相邻,各自均拥有五千年的灿烂历史文化。由于近代区域地缘政治的影响,中印两国双方都缺乏对对方足够的交流与了解,印度国家基础设施滞后的现状与印度商界精英在国际舞台上的成功表现,形成了强烈的对比与反差。刘宏期待通过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剖析和研究印孚瑟斯的发展轨迹,从而推动相关印度裔跨文化领导力形成渊源与领导力特质的讨论与研究工作。

本书立足于分析印度传统文化与现代管理思想对印度企业家领导力塑造的影响。印孚瑟斯公司创始人在过去40年中如何定位欧美企业服务市场、利用印度本土的成本优势,从而引爆了一个占印度GDP达7.7%的信息产业。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印度企业领导人如何设计商业模式实现0到1的突破;如何建立企业价值观与发展愿景,从而带领团队实现企业发展行稳致远,通过业绩赢得世人尊敬;如何管理者亲力亲为地深入第一线解决问题,如何做到勤于管理和精于管理,通过企业治理机制的建立来平衡增长速度与风险管控的制约关系;如何系统化地培养、激励人才,通过拥抱创新来提高工作效率,从而保持规模效应的领先优势。

在全球服务价值链和产业供应链加速重组的今天,如何应对全球一体化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如何采用有效的商业策略来实现在区域目标市场上的突破,这些经验与分析将帮助梳理中国企业的出海策略和跨国企业如何在中国市场上建立自己的独特竞争优势。通过了解和学习印孚瑟斯的发展历程,我们期待更多的中国企业能够成长起来,能够在世界的舞台上发挥我们中国企业的影响力。

刘宏作为全球化智库的专家之一,其在数字化变革、跨国公司治理、跨文化领导力建设等领域的独特见解与实践,使得本书能给广大读者提供一个崭新的视角来探寻印度裔商界领袖的成功路径。

(作者系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兼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