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首家公募“换帅” 鄂华任国寿安保基金总经理 能否改变“重固收轻权益”现状?

洪小棠2023-01-05 11: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1月4日,国寿安保基金发布了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公告显示,自1月3日起,左季庆离任国寿安保基金总经理、董事职务,由鄂华新任公司总经理、董事。

21

图片来源:国寿安保基金

公开资料显示,国寿安保基金为国内保险资管机构设立的首家公募基金公司,由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寿资产”)和安保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澳大利亚)共同出资设立,持股比例分别为85.03%、14.97%。此次出任国寿安保基金总经理的鄂华来自第一大股东国寿资产。

据记者了解,鄂华自2002年加入中国人寿系统,历任中国人寿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中心投资分析部职员,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基金投资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国寿安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相关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人事变动对国寿安保基金来说是利好,一方面国寿安保基金一直以来秉承的险资稳健风格不会变、大类资产配置的优势不会变;另一方面鄂华此前担任过国寿资产基金投资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对于各家基金公司如何打造绩优基金产品的方法论有过深入的研究,可以博采众家之长,为国寿安保基金带来行业优秀的管理经验。

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国寿安保基金管理的资产总规模突破3000亿元,Wind数据显示,国寿安保基金公募产品共有145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管理总规模为2299.43亿元,其中,债券型基金占据了“半壁江山”,规模达1116.81亿元。非货规模1318.73亿元,股票型规模46.41亿元,混合型规模152.85亿元。不过从单只产品规模来看,仅有37只产品规模在10亿元以上。截至去年三季度末,规模超100亿元的均是货币基金或者债券基金。规模最大的主动权益基金为国寿安保稳惠,截至三季度末规模为9.61亿元。

北京一家公募基金评价人士表示,鄂华的上任或许能给国寿安保基金“重固收轻权益”的现状带来改善,从其履历能够看出鄂华在权益投资方面的经验,这可能也是股东对国寿安保基金未来发展的布局方向之一。

对于此次人事变更,国寿安保基金表示,公司未来发展的重点是全力贯彻落实中国证监会关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和要求,根据公司董事会的工作部署,着力进行投资能力、销售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客户服务能力等核心能力的建设,充分发挥国寿安保基金作为国寿资产财富管理重要平台和三方业务“新增长极”重要组成部分的作用,致力于实现资管规模的稳步增长和经济效益的有效提升,稳步实现公司的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随着公募基金的迅猛发展,行业高管流动更加频繁。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2022年全年共有130家基金公司发生了322人次高管人事变更,其中董事长变更涉及42家公司81人次,总经理变更涉及31家公司64人次,副总经理变更涉及83家公司126人次,督察长变更涉及28家公司55人次。

对此,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高级基金分析师孙桂平表示,虽然公募基金行业发展较快,产品数量和产品规模不断创历史新高,同时基金公司数量也不断增加,但行业发展非常不均衡,“马太效应”加剧,基金公司面临生存压力。一方面,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得公募高管承受较大的业绩考核压力,容易引发高管变动;另一方面,基金公司为了获得更好的发展,吸引优秀人才加盟,给出更好的激励机制,但同时也设定了较严苛的考核条件,造成相对频繁的公司高管变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资深记者
长期关注公私募基金、银行理财、资产配置、金融创新以及大资管背景下的一切人与事。新闻线索请联系:hxt082420@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