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港股IPO市场表现“差强人意” 分析师预测今年将“曲折前进”

老盈盈2023-01-05 14: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2022年港股IPO市场表现‘差强人意’,整体起伏跟着大势一同进行,在二级市场估值持续下行阶段,港股IPO表现也较为乏力。”富途控股投研团队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该团队同时认为,港股的核心分析要素为“中国资产+全球流动性”,虽然中国资产基本面在逐步恢复,但目前影响港股流动性的主要因素依然较为复杂。

2022年表现“差强人意”

根据记者对公开信息的梳理,2022年香港新上市公司共90家,全部在主板上市,其中IPO上市80家、介绍上市9家、GEM转主板上市1家。2022年的新上市公司数量,较2021年同期的98家减少8.16%。IPO和介绍上市的89家企业中,主要分布于医疗保健、资讯科技、地产建筑、金融、媒体及娱乐等行业。

2022年通过IPO上市的80家上市公司一共募资1045.70亿港元,同比减少了68.4%。原材料、零售及汽车行业是募资额最高的三个行业,共有12家企业募资583.2亿港元,约占总募资额的55%。其中原材料行业因年内有天齐锂业、力勤资源等规模较大的IPO出现,成为募资额最高的行业。

一位香港投行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分析指出,2022年二级市场低迷导致IPO数量减少,而且IPO募资规模减少,不少上市公司缩减了首次公开发行比例。据德勤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以IPO募资额排名,港交所位列全球前五大证券交易所第四位,前三名分别为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及韩国证券交易所。而在2020年及2021年,港股市场IPO募资额分别位居全球第二位和第四位。

香港新股市场2022年表现不如人意,原因主要是上半年IPO市场表现太过惨淡。上半年港股行情震荡,大盘估值环境下降,造成一二级行情倒挂,新股上市频频破发。下半年开始情况有所改善,7月份和12月份更成为2022年度港股市场上市新股最多的两个月份,分别有15家和17家。富途投研团队认为,下半年转好的因素主要是一方面因为部分IPO公司估值较低,使得二级市场相对一级市场的估值有所抬升;另一方面,从11月底开始,二级市场的估值迅速抬升,对IPO市场有支撑。

2022年,有多达31只新股上市首日破发,首日破发率高达34.83%。此外,2022破发的新股达49只,超过了新股总量的一半,较2021年有所减少。2021年,港股新股市场有43只股上市首日便破发,年内破发企业达66只。

伴随着新股市场降温,2022年还出现了一种现象,就是迷你IPO悄然流行(新股发行占总股本的比例都小于10%)。一些上市的企业为了对一级市场投资人的退出诉求有所交代,部分放弃了上市的融资能力。同时尽量少的流通盘也可以让企业控盘难度变得小一点,可以维持股价,避免一二级估值倒挂太多。但这也是把双刃剑,流通性不足,股票交投活跃度明显会受到影响,加上后期解禁到来,股价容易出现剧烈波动。

2023年将“曲折前行”

富途投研团队预测,2023年港股及IPO市场将“曲折前进”。他们认为,港股的核心分析要素为“中国资产+全球流动性”。目前影响流动性的主要因素较为复杂,虽然中国资产基本面会逐步恢复,然而货币政策不确定性的扰动将会使得整个市场曲折前进,其中中国资产基本面恢复情况与美国通胀和美元流动性两方面的因素将会对2023年港股市场的流动性产生影响。

2022年,为了吸引更多新经济及科技等领域的创新型及高增长型企业赴港上市,港交所设立了新的上市机制,例如2022年1月1日生效的SPAC上市机制,年内共有5家SPAC公司登陆港交所,包括Aquila Acq-Z、Vision Deal HK AcquisitionCorp、香港汇德收购、Interra AcquisitionCorporation和TechStar AcquisitionCorporation。

与美国、新加坡交易所SPAC的交易制度相比,港股SPAC的门槛较高,对其融资比例进行了详细规定,要求SPAC公司的募资规模在10亿港元以上,且SPAC公司须在首次公开发行36个月内完成并购交易。

此外,为了进一步提升港交所的竞争力,2022年10月19日,港交所刊发有关特专科技公司上市制度的咨询文件,建议修订现有上市规则,以便利尚未有盈利或业绩支持的特专科技公司来港交所上市融资,就此征询公众意见。根据咨询文件,新规则将适用于五个方面的特专科技行业公司,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硬件、先进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新食品及农业技术。

有分析人士认为,预计2023年一季度特专科技公司上市制度会落地执行,届时可能将有若干高科技企业通过港股上市,从而带动投资气氛回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