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人商业价值变现加速:更多男性虚拟形象新入局 智慧城市青睐虚拟人代言

李晓丹2023-01-05 16:37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伴随着随高人气而来的是虚拟人商业价值快速上升,虚拟人的商业价值评估和流量营销也出现了新趋势。1月3日 ,秒针营销科学院发布的虚拟人商业价值评估报告指出,2022年下半年虚拟人商业价值出现了以下新变化:第一,虚拟人和品牌方双向奔赴,加速进入变现阶段;第二,更多男性虚拟形象新入局,阴盛阳衰现象改善;第三,超写实虚拟人看重小红书,进行种草商业实践;第四,虚拟人联动共创内容,跨界破圈吸引流量;第五,智慧城市青睐虚拟人代言,新宣传思路,应用领域扩大。

秒针营销科学院构建的“虚拟人商业价值评估模型”,是由号召力、商业实践及活跃度三大一级指标构成以此来对虚拟人商业价值进行评估。具体来看,号召力指标是指虚拟人的社媒平台的影响力,通过其社媒粉丝量评估;商业实践则是指虚拟人的商业合作能力,通过评估虚拟人近半年内品牌合作获得;活跃度就是虚拟人的粉丝活跃度,通过其近30日社媒发文平均互动量评估。

在号召力方面,报告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与Top100虚拟人合作品牌数量为89个,下半年合作品牌提高至143个,增长60.7%。虚拟人所在公司越来越重视其粉丝号召力、市场活跃度,并借助其流量与更多品牌进行合作,获得更大曝光和认知,从而提升虚拟人的综合竞争力。而品牌也希望通过和虚拟人的合作,吸引年轻人的注意,打破圈层,获得更多目标用户。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元宇宙概念的广泛传播,地方政府也在接受这一新概念,部分城市已开始尝试选择虚拟数字人作为自己的城市代言人。虚拟人们参与到城市的旅游宣传、文化推广、美食推荐之中,成为城市宣传的新思路。古代偶像苏小妹下半年成为四川眉山市“数字代言人”和“宋文化推荐官”,苏小妹打卡眉山市著名景点、自制眉山美食、探访民间工艺,优质的创作内容成为文化与年轻人沟通的桥梁。

报告显示,在2022年下半年,位列商业价值前三的虚拟人分别式:一禅小和尚、柳夜熙、天妤。

一禅小和尚成为商业价值最高的虚拟人。下半年一禅小和尚与更多品牌展开商业合作,商业价值指数大幅提升。一禅小和尚合作品牌以健康类和食品饮料类居多,包括京东健康、京都念慈菴、茶研官等,内容则是充分发挥其国风特色,非常有治愈感和说服力。同时,一禅小和尚一直维持很高的号召力和活跃度。

11

柳夜熙一直是非常火的虚拟人,在抖音的号召力和活跃度表现优秀。下半年排名下降一位,主要原因在于商业实践指数略有下降,仅在11月与集度汽车达成一次品牌合作,作为数字人车主为集度拍摄宣传片。

22

作为上升至Top3的新上榜虚拟人天妤,表现突出和亮眼。天妤是以敦煌飞天为蓝本打造的国风虚拟偶像,当传统文化碰到虚拟科技立刻激发出新的火花——在全网快速获得500多万粉丝。天妤主要活跃在抖音和微博平台,且作为首个文化出海的国风虚拟人,为海内外网友展示敦煌图案艺术美学,妆容、服装、故事内容制作精良,粉丝活跃度高。

33

此外,作为世界首位中文虚拟歌手,洛天依的全民认知度和熟悉度均很高。目前洛天依仅在微博和B站有账号,且2022年仍处于涨粉期,上半年账号活跃度表现一般,下半年洛天依B站十周年演唱会,粉丝互动留言表白,活跃度有所提升。但由于洛天依在2022年下半年合作的品牌数量减少,名次由第4名下降至第7名。

报告指出,随着虚拟人竞争环境愈发激烈,只有保持优质的内容创作、与用户建立深度且持久情感连接的虚拟人,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摆脱被替代的风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