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谈判第一天,集中在抗病毒、呼吸、神经疾病等领域

瞿依贤2023-01-05 22:1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2023年1月5日,因新冠疫情推迟的国家医保谈判开幕。跟往年惯例的3天谈判期不同,或许是因为品种多,今年谈判日期共4天。据经济观察网了解,首日谈判集中在抗病毒药物、呼吸药物、神经疾病药物等领域。

经济观察网在现场看到,阿斯利康、默沙东、恒瑞医药(600276.SH)、先声药业(02096.HK)、再鼎医药(09688.HK)、科伦药业(002422.SZ)、复星医药(600196.SH/02196.HK)等企业或其下属企业均出现在谈判现场。

今年谈判的重磅产品和受关注的产品颇多,包括全民关注的辉瑞新冠口服药Paxlovid、100多万元一针的天价CAR-T药物、PD-1/L1产品、高值罕见病药物等等。不过这些药物今日均未进行谈判。

经济观察网了解到,今年的医保谈判专家共25人,分为5组谈判。企业的谈判代表多为3人。

理论上来说,每组谈判时间是半小时,医保方会引导企业首次报价在医保局“信封价”的115%区间内,再继续来回谈判。但在实际操作中,针对一些重磅产品、独家产品、罕见病药品,谈判时间往往会拉得很长。

“信封价”根据此前的药物经济学测算和医保基金预算测算得出,两组测算专家分别给出一个建议的谈判价格,国家医保局在两个数字之间决定一个价格,这个价格就是跟企业谈判的“底价”。最终谈成的价格不得高于该价格。

从具体的谈判规则来看,今年有变化的是独家药品续约规则和非独家药品竞价规则。简单来说,独家品种续约仍有降价压力,但是相对缓和;非独家药品谈判则会很残酷。

微信图片_20230105221417

瞿依贤/摄

跟往年一样,药企因为签了保密协议,不能透露谈判结果和谈判价格等信息,对于媒体的询问,绝大多数药企都讳莫如深。

经济观察网了解到,此前国家医保局已经组织了和企业一对一的沟通会,在江西南昌进行,更早的专家审评则在秦皇岛进行。

根据医保局此前发的通过初步形式审查的名单,今年通过形式审查的有343种药品,包括目录外新增品种西药183个、中成药15个;目录内续约品种西药111个、中成药34个。

引入谈判机制是国家医保目录调整最重大的变化之一。2018年以来,中国已连续4次开展医保目录准入谈判,累计250种药品通过谈判新增进入目录,价格平均降幅超过50%。

其中,2019年参与谈判的119种药品中,有70种药品谈判成功,平均降幅60.7%;2020年参与谈判药品为162种,119种药品谈判成功,平均降幅50.64%;2021年参与谈判的85种药品,67种谈判成功,降价幅度为61.71%。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医保、医美等大健康领域的人物、故事、资本,微信号:yixian-er,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