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韧性:瘦身减脂,更要造血增肌

埃森哲2023-01-06 08:02

面对疫情,中国经济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和企稳态势。但新常态叠加黑天鹅事件扰动,企业经营承压仍然不可忽视,如何“节流、造血、增肌”成为企业的必修课。

传统的成本管理方式下,企业会采用“一次性降本”,即设定成本节降额度目标,通过采购议价实现节降,但这往往会影响供应商持续合作的意愿,无法长期奏效。因此,企业需要转变成本管理的视角,采用零基供应链(zero-based supply chain, ZBSC)方法,推动运营成本系统且可持续地优化。

什么是零基供应链?

零基供应链(ZBSC)是一种基于运营管理优化来实现成本节降的方法,它由数据驱动,能够全面地审视各项成本开支(营业成本/销售及管理费用/运营资金投入),依据成本结构洞察供应链各项运营活动,并识别活动对成本和价值收益的影响。


零基供应链在本质上改变了成本管理手段和实现方式,其要义是成本分析从零开始,基于经营活动的拆解而不是历史值确定公司的运营成本。不是参考今天或过去的成本,而是对标公司的战略和业务目标,设计未来的运营管理模式和成本结构。

与传统降低成本的方法相比,它具有以下关键特征:

  • 在整个供应链运营中遵循“成本第一”原则,并同“客户优先”原则取得合理平衡;
  • 综合分析财务数据和运营数据,评估降本机会,并实现运营活动与成本构成的可视化,这是零基供应链管理的先决条件;
  • 在不追加整体投资的前提下,将节降出的成本和现金流投入到优化运营和数字化建设中,以持续推动运营效率提升和降本增效。

零基供应链助力释放潜在价值

零基供应链可为企业带来潜在收益。埃森哲调研发现,在应用零基供应链方法后,企业的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和营业收入两项指标的平均表现均优于同行水平;企业应用零基供应链可以有效降低销货成本(cost of goods sold,COGS),并建立拉通产品定义—研发—采购—制造的成本管理机制;通过应用零基供应链了解客户的经济情况,并推动对不同利润细分市场进行适当干预,企业可以将其基础年度利润率提高15%-20%。

通过采用零基供应链,企业有望在整个运营链条的各个环节释放潜在价值:

  • 产品研发:优化产品组合,提升部件通用性与模块化制造,降低供应链管理复杂度,优化目标成本;
  • 计划:拉通销售职能与供应链职能,基于供需平衡的原则指导交付和库存设置,降低库存呆滞,释放现金流,提升资产周转;
  • 采购管理:基于品类和部件通用性,设计采购策略与供应商协同模式,确定自制或外协模式,挖掘采购成本节降空间;
  • 制造管理:打造智能制造,提升工艺模块化与灵活的用工安排,改进规模效益优化制造成本;
  • 交付管理:审视交付仓网布局和物流运营方案,改善物流操作效率与物流储运成本节降;
  • 售后管理:审视维修部件通用性与维修模块化工艺,优化售后维保成本。

六步走,实现零基供应链转型

无论重点和目标如何,关键是通过管理手段确保结果的持久性。埃森哲零基供应链闭环“六步走”可帮助企业深入了解所有直接和间接支出,以便持续识别、消除和防止不产生价值的成本和现金流支出。

1. 支出可视化:使用标准化和独特的成本定义以及统一的会计科目表,以实现完整的成本可见性。这可确保企业拥有真实可靠的数据,从而进行强大的分析和基准测试;

2. 价值定位:通过对成本类别和成本驱动因素进行详细分析,确定节约机会,识别改善举措,并定义成本基线和举措的收益;

3. 高层责任:为零基供应链建立负责人机制,确保每一项支出的责任对象,推进和监督每个举措的落实情况和结果达成;

4. 零基预算:制定零基预算工作方式,确保成本基线被反映在预算中;

5. 降本执行与运营转型:以敏捷快速迭代的方式实施速赢项目,达成成本节降目标。通过灵活的架构、新的工作方式和数字化实现兼具可视性、敏捷性和韧性的供应链转型;

6. 控制与效果追踪:执行有效的控制与追踪,以确保潜在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得以实现。

零基供应链作为一种全新的成本管理视角和方法,是一种从“零”开始的企业运营闭环管理工具。通过下文几个跨行业案例,我们为您快速呈现埃森哲利用该方法为企业带来的多维度收益。

零基供应链由深度数据分析驱动,为高效做出决策提供更优视角,使企业有效平衡风险机会,实现韧性运营,在创造新价值的同时为实现可持续的增长奠定基础。埃森哲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帮助企业实现成本节降,在“瘦身减脂”的同时,锻炼“肌肉”,从而保持轻盈敏捷的成本管控体系,在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埃森哲】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