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百万级品牌仰望“亮剑” 王传福:安全是电动车最大的豪华

周菊2023-01-06 09: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1月5日,比亚迪全新高端汽车品牌仰望品牌正式发布,该品牌的核心技术“易四方”与公众见面。同时,仰望品牌的两款新车揭开面纱,分别是百万级硬派越野U8和百万级纯电动性能超跑U9。比亚迪表示,“易四方”技术将标配搭载于仰望品牌全系车型。

“易四方”是此次发布会的主角。据比亚迪介绍,“易四方”技术是比亚迪推出的国内首个量产的四电机驱动技术,能凭借四电机独立矢量控制技术对车辆四轮动态实现精准控制,创造全新的汽车安全技术体系。

具体来看,“易四方”技术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大的安全冗余,比如在车辆单轮爆胎后,以每秒 1000 次的频率精准调整剩余三轮的扭矩,通过驱动轮及时对车身姿态进行强有力的补偿干预,帮助驾驶员将车辆稳定可控地停下来。这一功能将有望从动力的根源最大限度避免二次事故的发生。

另外,搭载“易四方”技术的车型,整车核心系统防护能力达IP68级别,拥有良好的车身及座舱密闭性,可凭借四轮独立矢量控制功能获得应急浮水脱困能力。“易四方”技术还能通过独立控制两侧车轮的反向转动,开启原地掉头功能。

从上述技术的倾向不难看出,比亚迪将仰望这一百万级豪华品牌的落点放在了安全上。“我们的价值观一以贯之,安全是电动车最大的豪华,所以基于‘易四方’技术,仰望将首次为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极致安全,让基本不打滑、不甩尾、不翻车成为新能源汽车的本能。”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发布会上表示,安全始终是比亚迪的最高追求。

“我们相信中国人的高端品牌绝不仅仅是买料堆料,应该是基于超级技术为用户提供颠覆性的产品和体验。”王传福说。

而对于为何推出百万级新品牌,王传福给出了两点理由。首先,“纵观汽车行业发展史,高端汽车品牌的诞生一定伴随着顶级核心技术的成熟,超级技术造就高端品牌。在‘易四方’技术诞生后,中国汽车首次具备了以核心技术优势冲击高端市场的机遇,有能力掌握高端汽车性能的定义权,于是仰望品牌应运而生。”王传福表示。

另一方面,王传福表示,比亚迪通过多年的坚持,新能源汽车销量取得较大突破,让品牌迎来了向上突破的机遇。在此基础上,比亚迪推出高端品牌仰望水到渠成。数据显示,2022年比亚迪全年乘用车的销量超过186万,有望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冠军。

比亚迪透露,仰望将运用比亚迪最尖端技术,代表比亚迪在电动化和智能化方面的最强能力。同时,新品牌采用新标识,而且在品牌、产品、销售服务网络、运营团队等方面都是独立的。

在发布仰望品牌后,比亚迪旗下将形成比亚迪、腾势、仰望三个不同定位的品牌序列。王传福指出,长期以来百万级高端市场被传统豪华品牌牢牢占据,而在技术创新下引领下,腾势和仰望两个品牌将进一步推动比亚迪汽车向上发展,巩固在豪华市场以及高端市场的话语权。

在此次发布会上,仰望品牌两款新产品亮相。其中,仰望 U8是首款量产车型,定位百万级新能源硬派越野,车长超过 5 米,车宽超过 2 米,采用了仰望品牌的家族式“时空之门”设计。在“易四方”技术的加持下,仰望U8 兼具硬派越野的性能、安全和可靠,及科技智能,具有复杂路况下的智能脱困与紧急避险能力。

仰望U9则定位百万级纯电动性能超跑,整车搭载易四方动力系统,零百加速达到2秒级。设计方面同样采用了“时空之门”设计语言。据介绍,围绕超级跑车的安全性和舒适性痛点,仰望品牌研发团队用创新的技术,打造 U9 极致安全的车身结构、挑战严苛的安全标准,兼顾城市舒适和赛道极限,提供“可街可赛”的全新驾驶体验。

比亚迪仰望是当前自主品牌冲击百万级市场的代表之一。自2022年下半年以来,多个自主品牌定位攀升,推出百万级品牌和车型,如广汽埃安的Hyper昊铂、北京宾理信息技术公司的BeyonCa。这些百万级品牌的诞生一方面标志着,自主品牌正以电动车为新的着力点推动品牌向上,但另一方面,作为刚摆脱廉价标签的自主品牌,其是否有足够的实力冲击百万元市场,并让消费者买单,仍待市场验证。

比亚迪表示,未来仰望品牌将持续引领比亚迪集团的技术创新,率先搭载众多顶尖技术,,冲击一直以来被传统品牌牢牢占据的百万级高端市场。根据此前发布的消息,仰望首款产品将于2023年上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