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了转阴多久后能做医美

谢楚楚2023-01-07 09:3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楚楚 临近过年,医美行业生意滚滚。1月5日,一家位于北京朝阳门的美容医院机构顾客络绎不绝;另一家朝阳区的医美机构近一周的项目预约几乎已满。

但另一面则是小红书平台上的大量讨论:新冠患者是否能做医美?一位脱口秀演员在小红书上称,自己在阳之前打了长效水光针,说好维持三个月,但三天时间,发烧给烧没了。

1月3日,中华医学会医学美学与美容分会发布的《新冠疫情时期整形美容医疗风险管控指导意见》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受此影响,华熙生物、爱美客、昊海生科等医美概念股在当天出现股价波动。

该意见称,近期国内医美行业陆续出现新冠感染后的患者在进行常规医美治疗时出现恶性事故的案例。分会经调研后提出,新冠阳性以及正在康复中的患者禁止实施任何医美项目;新冠转阴康复早期(4周内)患者,慎重实施中小医美项目,原则上禁止开展全麻手术项目,要严格做好相关术前检查。

“这个发文只是经验之谈,或者是保护行业的一种措施,并没有严谨的循证医学,比如说去做一些非常严谨的免疫机制研究,只是说保护这个行业和阳康的求美者。”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激光美容科主治医师刘滢对记者表示。

该意见发布后,中华医学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在接受红星新闻采访也表示,该文件并非官方文件,不具有强制约束力,主要是分会专家提出的学术观点和倡议。

刘滢称,近一段时间同行们对此事进行了反复讨论,“以前我们也认为没有关系,医美是局部作用。比如大家熟知的肉毒素,只作用在肌肉神经突触,阻止肌肉收缩而起到除皱瘦脸等作用。”但最近,他们发现部分阳康患者打完以后过敏率较以前增高,要么是局部组织过敏,要么会加重新冠症状的不适。

考虑到医美项目的材料和机理不同,因此建议操作的时间也不同。

刘滢介绍,目前市面上大家普遍打的“水光针”,材质为非交联透明质酸,本身是加速皮肤组织的代谢功能,让皮肤充满水循环,皮肤变得白亮透。但新冠患阳后,人体的免疫机制属于非常亢奋的状态,这个时候打入非交联透明质酸,免疫亢奋导致代谢能力加强,打完后很快就会被代谢掉,也就是效力不长。

“但这只是从机理层面讨论,没有严谨的科学研究。”刘滢说。

另一种普遍的类型是,玻尿酸填充法令纹,隆鼻、隆下巴、隆太阳穴等,材质为交联玻尿酸。

“从医学上看,交联玻尿酸要温度达到60度才会改变化学性质,但一般人病毒感染以后不太可能烧到60度,所以这个应该不会产生什么影响。但就怕当任何化学性制剂进入时,免疫攻击和排斥性很高,把它当成敌人干掉了。所以就会出现很多免疫应激反应,过敏率增高,异物反应增强,皮肤出现红肿现象厉害”。刘滢说。

第三类是目前热门的“光子嫩肤”“超声炮”,属于光电类。不同于前两类,刘滢表示,光电类风险相对会低一点,“因为这类光电几乎没有表皮创伤,就算免疫机制强一点,也没有太多影响”,康复后两周可以进行该类无创治疗。

但对于要全麻的手术医美项目,要求更为严格。刘滢建议,求美者养好身体等到12周,也就是三个月以后再实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文娱行业、文娱消费,聚焦市场动态和事件背后的人和故事。新闻线索可联系xiechuch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