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发布就业报告:未来5年腾讯生态有3180万个就业机会

任晓宁2023-01-08 19:0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1月8日,腾讯发布《腾讯助力新职业与就业发展报告(2022)》称,未来5年,腾讯数字生态有创造3180万个就业机会的巨大空间。 

2022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郭凯天称,这为腾讯未来发展的方向提供了重要指引。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研究显示,2022年腾讯数字生态覆盖了147个新职业,包括稳定期新职业14个、成长期新职业26个、萌芽期新职业107个。其中有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AI训练师等技术性较强岗位,也有公众号小程序基建师、社群分销、用户运营师、数字导购、微信表情设计师等处于成长和萌芽的生态内新就业岗位。

107个萌芽期新职业,主要集中在微信、云与智慧产业生态、互动娱乐、广告营销、职业教育等领域,包括微信表情设计师、微信红包封面设计师等。腾讯方面认为,萌芽期新职业处于迭代过程中,其发展成熟度、技术技能稳定性、从业规模等有不小发展空间,也是未来新就业的主要增长点。

据中国信通院研究,数字经济正深刻影响我国就业结构与就业质量。2021年数字产业化领域招聘岗位占总招聘数量的32.6%,占总招聘人数比重为24.2%;产业数字化领域招聘岗位占总招聘岗位数量的67.5%,占总招聘人数的75.8%,吸纳数字经济就业能力更强。

世界经济论坛(WEF)发布的《未来就业报告》曾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将会引发劳动力市场的巨大变革。到 2025 年,“机器人革命”虽然将使 8500 万个人工工作岗位被机器取代,但也将创造 9700 多万个新就业岗位。数字技术不断重塑传统劳动力市场结构,创造了大量新就业形态。

“平台企业激发劳动者就业形态实现自主创新、自主择业。在近十年就业增长中,成为新增就业中比重最大的组成部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中国就业促进会会长张小建认为,随着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和数字经济的急速发展,平台企业在推进生产力发展和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方面,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支柱性作用,对此应有明确的认识和定位。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伴随数字经济诞生的新岗位、新职业也存在稳定性不足等问题,比如工作流动性加大带来就业不稳定,部分新形态就业岗位的储量不高,劳动者权益缺乏制度保障,传统就业在被替代过程中带来的失业风险加大等,需要平台企业与劳动保障部门共同解决,也需要相应的政策支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