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世界教育前沿论坛关键词:教育转型与可持续发展问题

田进2023-01-09 10: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过去三年,疫情对教育的影响是巨大的。联合国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因为疫情,全球有1.5亿学生错过了线下学习机会,有2亿学生失学,90%的学生受到学校关闭的影响。由于疫情,半数以上的国家削减了教育预算,特别是发展中国家。”

1月7日,在第五届世界教育前沿论坛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助理总干事唐虔介绍了全球教育领域在可持续发展方面面临的问题。每年的世界教育前沿论坛均会关注教育热点问题,而在此次论坛上,教育如何转型与可持续发展问题成为了多位嘉宾的演讲热词。

唐虔同时介绍,目前发展中国家的教育资源还是不够。全球每年有2亿6千万少年儿童失学,过去五年这个数字没有改变;2030年全球估计仍将有8400万儿童和青少年失学;到2030年估计只有70%的学生接受中学教育。

不止于此,为了教育的可持续发展,香港南丰集团主席梁锦松表示,教育应该包括知识、素养(技能)和品格(价值观)三个方面。做学问需要有一个广阔的知识体系,但最少要对一门学科有深度的认知与钻研。

梁锦松介绍,2019年香港政策研究所做了一项追踪研究,了解体验式学习对学生的影响。研究发现,体验式学习对学生的情感和社交表现带来了正向影响。特别是在人文价值、动机和人际关系上明显提升。

另一方面,在教育如何转型以应对未来发展上,2022年一丹教育发展奖得主、苏州大学新教育研究院教授朱永新表示,正是基于气候变化、数字化转型、观念两极分化和错误信息泛滥等重大挑战,迫切需要我们对教育进行反思,教育需要新的转型:从人类中心走向生态中心,从关注分数走向关注生命,从学校中心走向家庭社会。

针对当前时代背景与转型趋势,朱永新介绍了“新教育”的探索与实践——倡导建设数码社区,培养信息意识与信息能力;倡导家校合作共育,建立学校家庭社会的学习共同体;倡导国际理解教育,培养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倡导建立新型学习中心,构建从摇篮与坟墓的终身教育体系等。

2022年一丹教育研究奖得主、斯坦福大学教育学荣休教授琳达·达林哈蒙德也表示,人类正在经历公共卫生危机、经济危机、气候危机,技能需求的变化速度超过了教育系统的反应速度。过去是流水式教育,现在则需要能支持深度学习的系统。同时,我们需要一个正向的环境,让学生感到得到支持,也让教育者互相支持,让教师和家长成为伙伴关系。

与此同时,琳达·达林哈蒙德表示,传统学校教人的标准,比如分数,在硅谷公司的招聘中实际上没有起到特别大的参考价值。而真正有参考价值的是学习能力,就是能够找到相应的资源,并用这些资源去分析问题,找到解决方案,能够和他人协作,一起去计划和实践,去管理自我和整个流程,去改善成果,有不断持续学习的能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