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券商资管加速布局公募赛道,差异化产品将成发展重心

周一帆2023-01-09 16: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新年伊始,大型券商资管子公司又有新动向。

近日,证监会网站显示,招商证券资管递交了公募基金管理人资格的申请,目前该申请处于接收材料状态。招商证券已参股博时、招商两家基金公司,若是上述申请顺利获批,招商证券直接及间接拥有的公募基金牌照将增至3张。

实际上,就在2022年12月31日,中信证券亦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的批复》(下称《批复》)。根据《批复》,中国证监会核准公司设立中信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信证券资管”)从事证券资产管理业务。这也意味着中信证券资管将成为全市场第25家券商资管子公司。

“资管新规后,整个资管行业迎来更多全新的发展机遇。对于券商资管,为客户提供综合化服务的优势将越来越明显,依托证券公司的全牌照综合服务平台,有利于券商资管深耕投研,制定多样化的投资策略。”国信资管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资管子公司布局公募化,也有利于为客户提供更加多元的产品、更加完善的资产管理服务,打造更具口碑影响力的资管品牌。”

头部券商加速布局资管子公司

2022年5月,证监会正式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允许同一主体在参股一家基金、控股一家基金的基础上,同一集团下证券资管子公司等专业资管机构亦可申请公募牌照,利好券商布局公募领域,吸引更多个人投资者,为券商带来业绩增量。

随着“一参一控一牌“正式落地,包括中信证券等之前受制于“一参一控”的头部券商均开始加速设立资管子公司,同时积极申请公募牌照。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2年末,共有14家券商或券商资管子公司有公募牌照。

根据证监会对中信证券下发的《批复》,中信证券资管注册地为北京市,注册资本为10亿元,业务范围为证券资产管理业务(不含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内委托投资管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和职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

在资管规模方面,中信证券2022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合计15956.75亿元,包括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单一资产管理计划,规模分别为6591.14亿元、9365.61亿元,资管新规下公司私募资产管理业务(不包括养老业务、公募大集合产品以及资产证券化产品)市场份额约16.79%,排名行业第一。

同时,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11月公布的2022年三季度证券公司私募资产管理月均规模排名显示,20家券商或券商资管所管理的私募资管总规模达57275.74亿元,中信证券稳居行业首位,2022年三季度月均私募资管规模为11936亿元。中信证券也是证券行业唯一一家私募资管规模超过万亿元的券商。

另一方面,根据招商证券2022年半年报介绍,招商资管资产管理总规模为4178.61亿元,较2021年末下降13.51%。公司在2022年上半年完成2只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累计已有5只大集合产品完成公募化改造,规模较2021年末增长18.70%;截至2022年6月末,招商证券资管总资产52.55亿元,净资产48.68亿元;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31亿元,净利润2.38亿元。

公募市场“新兵”需用实力说话

值得一提的是,头部券商快马加鞭布局资管子公司,亦是行业集中度较高的表现。

统计数据显示,在30家于2016-2021年间都披露了受托资产规模数据的公司中,业务规模前五名的公司所占的市场份额(CR5)从50%提升至57%;在25家于2016-2021年间都披露了受托管理资产收入数据的公司中,CR5从56%提升至67%,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

与此同时,从券商资管的业务链条来看,行业目前主要是以机构客户为主,个人客户为辅。

对此,浙商证券分析师梁凤洁在研报中称,头部券商披露的资管数据中,机构投资者的资金占比高于个人投资者的资金占比。其中,集合资管计划的个人投资者资金占比要高于定向资管计划,但占比也呈下降趋势。基金业协会披露的数据中,行业投资者结构与部分头部券商资管计划的投资者结构具有一致的特征,集合资管产品中个人客户资金占比接近一半,但定向资管产品中几乎全部是机构客户资金。

梁凤洁进一步指出,券商资管产品目前大部分都是私募产品,对资金门槛与风险偏好的要求高于公募产品,券商高净值客户的资金实力与风险偏好与私募产品较匹配,高净值客户占比较高的券商具备优势。截至2021年末,中金公司高净值客户(资产超300万)3.49万户,资产规模达8,204亿元;中信证券高净值客户(资产超600万)3.5万户,资产规模1.5万亿元。

在前述国信资管相关人士看来,未来,随着资管新规的持续实施,银行理财、券商资管、保险信托等各类资管机构都在布局公募产品线,资管产品公募化转型将成为各家资管机构的兵家必争之地。

“券商资管近年来陆续展开公募化转型,相对公募基金而言属于市场‘新兵’,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需要以差异化的产品特色、过硬的投资业绩以及优质的渠道服务打入市场,这对券商资管投研、产品、市场以及运营团队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一步步积累,用实力说话,在时间沉淀下赢得渠道及客户的信赖。”国信资管人士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