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第321天,2023年俄乌战场形势展望

王义伟2023-01-10 12:09

(图片来源:东方IC)

王义伟/文 2023年1月10日,俄乌冲突进展到第三百二十一天。

站在2023年的年初,有必要对俄乌冲突的战场形势进行一番展望和预测。

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俄罗斯主动停火的后续影响值得关注。

为了庆祝东正教圣诞节,俄方宣布从莫斯科时间1月6日12时至7日24时停火36小时,并建议乌方也实施停火。这一停火建议不但被乌方拒绝,而且乌军在停火令刚生效时就在顿涅茨克前线实施炮击,俄军也撕毁停火令开火还击,乌方随后在全国范围拉响防空警报。

还有一个细节,尽管双方发生了小规模炮战(乌方100多发炮弹,俄方还击炮弹数目不详),但没有信息显示在这36个小时的时间内,双方是否有伤亡。

综上,可以基本判定,这36个小时,是俄乌冲突爆发以来难得一见的相对平和、相对不那么紧张的一个时间段。这对于交战双方士兵的身心影响,应该是正向的。另外,如果俄方今后再以相关理由实施停火,乌方的反应如何?这样的停火,会否渐渐成为前线官兵的期望?对双方将来可能进行的谈判会有什么影响?这些问题都是值得关注的。

第二,乌军的反攻什么时候进行?

乌克兰一直宣称要反攻,到底什么时候进行呢?

笔者认为,乌克兰的反攻,有一个标志性的武器装备:坦克。什么时候美国等西方国家向乌克兰提供坦克、尤其是主战坦克了,乌军的反攻也就会列入作战计划了。

因为,美国等西方国家提供的爱国者导弹,是防空武器,是防御性的。

现在已经开始提供的装甲战车,只是可以减少伤亡的运输工具,进攻性并不强。法国虽然同意向乌克兰提供AMX-10RC轻型坦克,但这款装备号称坦克,却不是靠履带行走,而是装了6个轮子,装甲也是铝制的。这种所谓坦克,其战力和生存能力比起前述装甲战车强不了多少。

即使将来提供固定翼飞机,也只是扩大了可空袭的纵深,对地面进攻、收复国土的作用不是决定性的。

只有坦克,主战坦克,才是进攻性的装备。

现在的问题是,乌克兰盯住德国不放,点名要德国的“豹”式主战坦克,德国则是看着美国的脸色。从这方面讲,德国是非常清楚自己的地位的。美国决定向乌克兰提供爱国者了,德国也提供一套。德国可以紧跟美国,但不会走到美国前头。

所以,乌克兰什么时候开始反攻,还是要看美国。什么时候,美国开始给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了,其他北约国家会跟进。

有一种说法,美国等西方国家军事援助乌克兰有五道门槛:北约制式重型火炮、反导防空系统、重型装甲车、主战坦克和固定翼战机。现在前三道门槛已经越过,越过主战坦克和固定翼战机两道门槛也只是时间问题。

综上,乌克兰的反攻大概率会有,因为乌克兰也好、美国等西方国家也好,太需要一场取得明显战果(收复失土)的反攻了。

当然,这样的反攻何时进行、怎样进行,是由美国方面决定的。

目前这还是军事机密。

第三,俄罗斯如何防御?

有不少人一直认为,俄罗斯会在乌克兰天气变冷、土地变硬之后发起一场大规模进攻。

这个可能性有,但是不大。

2023年对于前线的俄军而言,最大的问题、迫在眉睫的问题,是如何防御。

一字长蛇阵,显然是不行的。上千公里的交火线,如果平均摆放防御力量,别说几十万了,一百万兵力都不够。

所以,除了加强防御阵地的建设,深挖沟之外,俄军有可能会采取机动防御和重点防御相结合的方式来应对前线的挑战。

所谓机动防御,就是组建高度机动化、有强大反击火力的部队,根据乌方的兵力部署、调动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机动作战。当然,这需要俄军有强大的、高时效性的战场态势感知能力,这对于侦查卫星、预警机、电子监测、电子战等方面的要求是很高的。

所谓重点防御,就是对高价值战略目标进行严防死守。比如,北克里米亚运河是克里米亚半岛的水源,应该是俄军重点保护的战略要地。

综上,2023年俄乌战场唯一的变量,是主战坦克。什么时候大批的主战坦克来到战场了,大战就会在不久后爆发。

如果主战坦克尤其是大批量的主战坦克没有出现,2023年的俄乌战场大概率仍将维持目前的胶着状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