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心如何低碳运营?安全与降耗并举

李晓丹2023-01-10 19:38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数据中心建设加速,数字中心如何低碳运营成为关注问题。对于数据中心来说,在减碳降耗的同时,安全问题仍是被首要考虑的问题。

施耐德电气全球数据中心科研中心总监、施耐德电气爱迪生专家林密连续三年对数据中心宕机事件的原因进行了调研分析,造成数据中心停电的主要因素有电力系统故障、制冷系统故障、IT系统故障、网络故障、消防问题等,其中电力系统故障占比较高,在2020年超过了30%,到了2022年就达到了44%。与此同时,IT系统故障造成的数据中心停机比例则在逐渐缩小,这表明数据中心IT系统的弹性在不断提升。

相关报告显示,电力系统问题仍然是造成重大现场中断的最大原因,其中UPS故障又是其中最主要的因素之一。面对纷繁复杂的电力环境,如何确保UPS电源的安全与可靠,成为数据中心和行业关键应用领域确保永续运行的当务之急。

林密表示,电力系统故障主要会涉及BRG、UPS、低压配电、中压配电等电气设备问题,排在故障第一位的就是UPS,UPS的可靠性对于整个数据中心的可持续运行是非常关键的。所以,过去数年数字中心行业的发展中,就把精力主要放在了UPS效率的提升上,从塔式机时代的80%提升到了目前的95%,但效率的提升也说明这给用户带来的边际效益越来越小。UPS即不间断电源(Uninterruptible Power Supply),是一种含有储能装置的不间断电源。

林密认为,未来数据中心行业在UPS的技术发展方面,需要关注五个问题:可靠性、否可扩展、是否可维护、是否安全(包括设备安全和对于运维人员的人身安全),以及对环境的影响,模块化将是UPS在上述性能提升方面的一个重点。

1月9日,施耐德发布新一代模块化 UPS —— Galaxy PX,实现安全可靠的在线插拔(Live Swap)功能,易于电源模块的前期安装和后期的高效维护,有效保障操作人员和负载设备的安全,并获颁德国莱茵TÜV集团签发的全球首张Live Swap认证证书。

施耐德电气关键电源业务部产品市场负责人徐冬平表示,数据中心是数字经济的关键底座,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数据的安全可靠对于经济的发展是变得愈发重要,如何构造一个更加安全可靠的电力环境,比以往更加重要。

数据中心的碳排放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来自柴发碳足迹和制冷剂,二是来自能源消耗间接的碳排放,比如电厂的碳足迹,也会计入数据中心的碳足迹,三是数据中心购买了大量的变压器、UPS、低压柜、电池、空调,这些设备都是隐藏的碳足迹。

住建部数据中心行业协会CDCC工作组专家张春阳指出,过往十几年是数据中心高速发展的时期,出现了一些新趋势。首先,机柜功率大幅度提升,平均功率从原来的2-3千瓦提升到6-8千瓦,高功率机柜可以达到十几千瓦甚至20千瓦。

其次是部署的弹性化。“UPS可能是在弹性部署会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之前建一个数据中心,从建成到退出生命周期,规划建设用8-10年,近几年由于一些上层业务的生命周期只有2-3年,配套的基础设施也就要进行相应变更,因此UPS的弹性部署就会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张春阳说。

另外一个重要趋势就是,中国提出了“3060”双碳目标,绿色低碳发展对数据中心的节能降耗提出了更高也更为紧迫的要求。2022年北京市立项批准的数据中心项目中,实际批下来的PUE是1.2以下。PUE,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的简写,是评价数据中心能源效率的指标,是数据中心消耗的所有能源与IT负载消耗的能源的比值。

“除了新建的数据中心面临更加高效的UPS之外,还有大量的存量UPS,无论是塔式机,还是早期的UPS,都将会被更高效率模块UPS所取代,整个行业将面临这一问题。”张春阳表示。

张春阳还强调,成本也是数据中心升级所要考虑的实际问题,技术最终会变为成本优势,但隐含的前提是保证高可靠性和质量要求之下,如何做到成本的优化,数据中心的发展要安全与降耗并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