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百货下调业绩考核指标后 股价涨停

张晓晖2023-01-10 22:08

经济观察网记者 张晓晖  2023年1月9日晚间,重庆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600729.SH,下称“重庆百货”)发布公告称,因新冠疫情影响等因素下调了业绩考核目标。

次日(1月10日),重庆百货开盘不久股价涨停,报每股25.15元,单日市值上涨约9.3亿元,总市值为102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0日收盘,重庆百货主力资金净流入3389.69万元,净流入额创2020年7月6日以来新高,连续6日净流入。

经济观察网记者致电重庆百货董秘办公室,询问公司股价上涨是否因为下调业绩考核目标,公司2022年净利润增长5%是否已经实现?

重庆百货董秘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公司股价受市场因素左右,无法判断是否因为公司政策调整所致,关于2022年净利润能否实现5%增长,具体请见年报披露。

下调业绩考核目标

1月6日,重庆百货召开了第七届四十次董事会,由董事长张文中提议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2022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公司层面部分业绩考核目标的议案》。

重庆百货表示,进入2022年4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可抗力影响,公司中心城区和大部分区县百货商场、电器卖场、汽贸4S门店关门歇业,随后波及超市业态,公司同期销售大幅下降。

由于上述不可抗力因素持续性地对公司未来两年业绩完成情况造成影响,导致原先设置的业绩考核指标不再具有可实现性,不能充分调动员工未来工作的积极性。

为稳定团队士气,充分调动激励对象的积极性以应对严峻的外部形势,建立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重庆百货结合目前客观环境和实际情况,拟调整本次股权激励计划中公司层面部分业绩考核目标(个人层面绩效考核要求不变)。

其中,第一个解除限售期业绩考核目标不变;第二个和第三个解除限售期中净利润增长率的业绩考核目标调整为分年度考核,不再以各年度合计数考核。

重庆百货调整之后的业绩考核目标如下:

第一个解除限售期的条件是(1)净利润增长率:2022 年度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 5%;(2)净资产收益率:2022 年度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 10%。

第二个解除限售期的条件是(1)净利润增长率:2023年度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10%;(2)净资产收益率:2022—2023年度净资产收益率两年加权平均数不低于10%。

第三个接触限售期的条件是(1)净利润增长率:2024年度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15%;(2)净资产收益率:2022—2024年度净资产收益率三年加权平均数不低于10%。

据悉,重庆百货的股权激励计划拟向激励对象授予463万股公司A股普通股限制性股票,占重庆百货总股本的1.14%,无预留权益。该激励计划授予的限制性股票授予价格为10.825元/股。激励对象合计51人,包括公司或控股子公司任职的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核心骨干人员。

下调业绩考核目标的议案虽然通过了董事会决议,但还需要股东大会的批准。

疫情后零售业有望复苏

重庆百货是西南地区大型零售业上市公司,疫情期间该公司股价没有明显涨幅,在20元至30元区间来回震荡。

重庆百货原本是重庆市国资委控制下的国资企业,2020年3月,重庆百货控股股东——重庆商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重庆商社”)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战略投资者物美津融和深圳步步高,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并通过及时实施重庆商社员工持股计划和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计划,有效增强了核心骨干人才的凝聚力。

重庆商社混改作为重庆市首例市属一级国企混改案例,在重庆范围内的国企层面,具有较强的示范带动作用。

混改之后的第三年,重庆百货于2022年12月22日发布了吸收合并重庆商社的关联交易预案,准备把原来的控股股东重庆商社,吸收合并进入上市公司。

但是这笔交易在1月4日遭到了上交所的问询,上交所上市公司管理一部在问询函中要求重庆百货说明:两家公司的商业模式、市场定位、物业门店分布、商业品牌等核心资源,对比分析吸收合并前后情况,进一步说明本次吸收合并的必要性,以及未来的整合协同措施等诸多相关问题。

重庆百货目前尚未对上交所的问询函作出回复。

疫情管控放开之后,是零售行业的艰难复苏。重庆百货的2022年三季报显示,该公司取得了145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1.36%;净利润为8.4亿元,同比下降3.37%。

按照三季报的财务数据,重庆百货管理层在2022年获得解锁激励计划的股票可能并不容易,但2024年的净利润业绩增长目标从原来“2022—2023 年度各年度净利润增长率的合计数不低于15%”下调为“2023 年度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 10%”,这个10%的净利润业绩增长对管理层而言,2023年可能较为容易实现。

原因是2023年重庆百货吸收合并重庆商社的重大资产重组,有望成功实现。

在上证e互动平台,有投资者向重庆百货询问吸收合并重庆商社后,公司规划是什么?

重庆百货回复大概有三点,一是吸收合并重庆商社之后,可以精简管理层,提高企业效率;二是减少关联交易,增强上市公司独立性;三是落实重庆百货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成果。

1月10日,重庆百货的股价是25.15元,激励计划授予的价格只有目前股价的一半还不到。如果2023年重庆百货能够实现10%的净利润增长,那么现有的重庆百货激励对象(主要为管理层)有望获得一笔不菲的收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