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短、柯基出险高?从保险理赔报告看宠物险赔付几何

姜鑫2023-01-10 23:16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杜马瑞虹 记者 姜鑫  1月10日,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6060.HK,以下简称“众安保险”)发布了2022年理赔年报。

过去一年中,众安保险总赔付4.28亿件,服务理赔客户总计1.66亿人,全年赔付超119亿元。在公司119亿元保险赔付中,宠物险也在其中。

近年来,除了对人自身的关注和保障,随着萌宠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国人养宠爱宠的观念成为热潮,养宠人对于宠物健康的关注度和需求不断提升,宠物保险热度也持续攀升。

众安保险2022年理赔年报的数据显示,宠物保障平均医疗花费1457元,单笔最高赔付金额10000元。消化系统疾病、泌尿生殖系统疾病、皮肤病和呼吸系统疾病是猫、狗高发疾病。此外,猫更容易感染皮肤病,狗更容易患眼和耳疾病。英国短毛猫、布偶猫、美国短毛猫、混血或家猫和狸花猫是宠物猫当中赔付件数最高的5个品种;彭布罗克威尔士柯基、比熊犬、玩具贵宾犬、法国斗牛犬和金毛寻回犬是宠物狗当中赔付件数最高的5个品种,其中4种为小型犬。这一方面显示出这些品种的猫、狗更受欢迎,被饲养的数量较多,另一方面也显示出这些品种患病的几率更大,宠物主需更注意爱宠健康。

宠物保险的产品种类大概分为两种:一种是宠物医疗险,另一种则是宠物意外伤害险,众安宠物医疗险是二者都能赔付的产品。此外,众安保险除了宠物医疗保险,还推出宠物行业员工意外险,宠物食品安全险、宠物托运保障险、宠物麻醉意外死亡险等产品。

《宠物行业蓝皮书:2022中国宠物行业发展报告》中指出,八成以上的宠物主表示维持宠物日常生活、保障宠物健康是购买产品/服务的主要动因,其中宠物保险是宠物主最愿意投资的特色服务项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