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漫笔|雪景

丰文茂2023-01-11 08:48

丰文茂/文

这个冬天没下雪。有时天气预报会有小雪或雨加雪,天空飘荡起几块黑色的云彩,给了人们下雪的希望。黑云在天空停留的时间并不长,就随风飘散了,终也没有下雪。没有雪的冬天刮起无声的风暴:奥密克戎弥漫在北方的村庄。

这几十年气候变化很大。北方冬天的感觉越来越淡,一年比一年暖和。常常一个冬天也下不了一场雪。不下雪的冬天也叫冬天吗?不下雪的冬天也配叫冬天吗?

说起下雪,我忘不了以下几种情景。

多年前,那时我还小,感觉一年四季里北方的冬天最突出的特征就是雪景。纷纷扬扬撒下漫天大雪来,原野里一望无际白茫茫一片,那是何等的壮观!堆个雪人呀,打个雪仗呀,那是何等有趣的事情呀!一场大雪覆盖了原野,我和小伙伴们各自带了自家养的小狗到雪地里撵兔子。我们在雪地里沿着兔子留下的清晰的蹄印寻觅,不经意间就趟起一只,小狗们嗷嗷乱叫着撵成一条线,我和小伙伴们在后面呜哇乱叫着为小狗们加油助威。大人们吓唬说:“有位猎人,打兔子太多,惹恼了兔子精。有一次兔子精在前面忽左忽右地跑,猎人在后面忽左忽右地追,三追两追就追到被大雪覆盖的井里去了”。我们再不敢带了狗撵兔子。大雪过后,麻雀跑到场院的谷垛上觅食。我们在场院里扫出一块净地,洒上谷粒,用一根棍儿支上筛子,躲在远处静等麻雀自投罗网。又或者在村中结了冰的池塘中,用一只木登子作了爬犁在池塘中漫游。有一次也是少不懂事,我和小伙伴们打赌,脱掉鞋袜,光着脚板在冰面上站了半天,硬是在冰面上暖出一个水洼。

时光荏苒,转眼之间我已是一个十八岁的青年。雪后初晴,我和几位大学的同学相伴到新校会朋友。新校初建,当时还属于荒郊野外,有部分同学迁往新校就读。踏着积雪,放眼望去,厚厚的积雪覆盖了原野,在太阳的照射下泛着耀眼的白光。我们边走边交谈,兴致所至,还哼起当时正流行的小曲儿。在新校门前有一条深深的排水沟,有一位女同学穿着高跟鞋,走路一步三摇的,在沟底怎么也爬不上来,我在沟沿上伸出手去,心怦怦跳着,抓住她的小手,使一把劲,把她拉了上来。我们继续前行去会朋友,可我拉过她的手的手却始终不知放在哪儿好……

又是一个雪后放晴的日子,也是我结婚大喜的日子,我带着迎接新娘的车队行进在回家的路上。我们的车队共有三辆车,第一辆是吉普车,坐着我和新娘及伴娘;第二辆是面包车,坐着我的十几个同事;第三辆是小货车,拉着新娘陪嫁的东西。积雪很厚,车路难行,坐在吉普车上,一会儿瞅一眼身边坐着的新娘,一会儿放眼观望积雪覆盖泥泞难行的道路,心情有点温暖,也有点复杂。庆幸的是历经磨难,终于娶到了称心如意的新娘,忧心的是结婚娶亲的路是如此的泥泞和漫长,不知以后携手前行的路是否会如此磕磕绊绊……

在这个无雪的冬季,我坐在窗前,远望街上稀疏的车流和人流,渴望着北风尽快把奥密克戎吹散,窗外飘舞起漫天的雪花。一件件往事袭上心头,我的双眼不断有晶莹的东西涌出……



2023年1月5日星期四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丰文茂】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